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洪澤:“精緻”之筆繪“湖城”
2022-07-14 18:54: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7月1日,江蘇省重點文旅項目淮安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正式開園,這是江蘇首座大型紅色文化高科技主題公園,它的開園,將極大地提升洪澤的城市品位,洪澤向建設長三角地區知名旅遊目的城市又跨出了堅實的一步。

淮安洪澤:“精緻”之筆繪“湖城”_fororder_圖片 1

淮安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

  洪澤是座小城,陸地面積552平方公里;洪澤又是塊福地,坐擁著洪澤湖這個生態大湖,宜居宜業。手握“生態”好牌的洪澤區,如何走出一條揚長避短、揚優成勢的現代化之路?

  洪澤區委書記張衝林認為,必須秉持“精緻”理念,精雕細琢,以精緻之筆建設精緻湖城。這是綜合當前的發展趨勢和形勢,考量洪澤的優勢特色、短板弱項和發展需要作出的決策安排,既突出了城市特質,又深化了發展內涵。

淮安洪澤:“精緻”之筆繪“湖城”_fororder_圖片 3

淮安洪澤城區

  精緻城市,意味著經濟發展高品質、人民生活高品質、人居環境高標準,彰顯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洪澤建設“精緻湖城”,首先打出工業、旅遊兩張“王牌”,即實施工業強區、旅遊富民“雙輪驅動”戰略,為精緻洪澤建設提供堅實的産業保障。

  駛下洪澤高速道口,迎面就是即將改造完成的洪澤湖美食城。建於2008年的美食城由於整體市容和基礎設施滯後,影響了遊客體驗度。“年初,洪澤進行基礎提檔和形象提升,洪澤老字號將煥發新活力。”洪澤區建投集團負責人楊忠明介紹。

  作為大運河文化帶的節點區域和濱湖城市,傳承弘揚運河文化和發展濱湖旅遊始終是洪澤旅遊的著力點。“近年來,洪澤以淮安市大運河文化帶‘百里畫廊’建設為契機,精心規劃、精緻建設百里畫廊洪澤段,並以此引領沿湖旅遊開發,構建了以洪澤湖大堤為軸線,以沿線特色鎮街、園區、景區為支點的綠色發展格局。”洪澤區委常委、宣傳部長何延超介紹。目前,沿湖建成開放了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4A級洪澤湖古堰旅遊風景區、國家級三河閘水利風景區、省級老子山溫泉旅遊度假區等一批特色景區,打造出了沿湖最美風光帶。隨著“熊出沒”主題公園、蔣壩文旅小鎮等旅遊項目的建成開放,洪澤旅遊將更具吸附力。

  在自南向北打造洪澤湖大堤旅遊軸的同時,洪澤還由西向東打造兩湖聯動軸,貫通融合洪澤湖、白馬湖旅遊資源,形成內外聯動、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在旅遊要素提質上,洪澤實施核心品牌創建、基礎配套提升、市場主體培育、智慧旅遊建設、市場環境優化“五項行動”,古堰景區爭創國家5A景區,洪澤區爭創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旅遊産業在跨越突破,工業轉型升級也取得顯著成效,尤其是重特大項目攻堅捷報頻傳。

  2022年初,總投資120億元的臺華新材項目開工建設,這是洪澤首個超百億元工業項目,也是洪澤首個納入省重點計劃的工業項目,綜合能源利用率、土地使用率、地方貢獻率均為行業領先。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70天,創造了百億項目落地的“洪澤速度”。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完整的錦綸産業鏈條,帶動洪澤紡織化纖産業擴量提質。洪澤還開工了總投資60億元的源涌綠色差別化功能性纖維産業鏈項目、總投資30億元的中電光谷洪澤生態經濟示範園項目,簽約了總投資50億元的再生聚酯切片産業化項目。

  抓大不放小。通過強化政策扶持、推進科技創新、引進産業人才等措施,洪澤致力推動中小企業快速健康成長。2021年,洪澤區兩家企業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錄,入選數量佔淮安市1/4;18家企業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22年,洪澤啟動國家創新型城市創建,加大新引進高新企業的配套獎勵力度,全年計劃新招引科技型項目20個以上;實施“小升高”培育行動,力爭2022年高新技術企業達64家,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提升至38%。

  不斷提高産業的含綠量、含新量、含金量,增強工業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是精緻城市建設的重要經濟支撐。洪澤區通過實施産業規模、項目引建、企業培育、平臺承載力“四個倍增”計劃,力爭到 2025 年,以較少土地供應、較低能耗水準,推動形成現代紡織200億級産業集群,機械製造、鹽化新材料兩個百億級産業集群和綠色食品、信息技術兩個30億級産業集群。

  建設“精緻湖城”,洪澤打出的第三張牌是實施城市更新。

  1992年建成的洪澤湖大道由於超期“服役”,路面老化、網裂、下沉,北京橋“卡脖子”路段制約道路暢通。2021年8月,洪澤啟動了洪澤湖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新鋪瀝青路面,改建景觀綠道,彰顯水韻元素。目前,6公里長的洪澤湖大道已全線通車,一條集顏值與氣質于一身的道路翩躚而出。

  針對城市發展過程中的短板弱項,洪澤統籌謀劃、逐項攻堅,化解城市成長中百姓的“堵心事”:提升城區排澇能力,投入1億元對城區排澇防汛系統進行整體改造,確保全城“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入戶”;推廣“紅管家”服務模式,“紅管家”是洪澤試點的“以黨建引領提升物業管理水準,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的小區管理服務模式,2022年在面上推開,88個城市小區全部成立“紅管家”;實施城市建設“精緻工程”,年內對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9大類65項內容進行提升;開展洪澤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清理整治2500條洪澤籍住家船和27條餐飲船,在全洪澤湖水域率先簽訂並退養塘口面積2萬餘畝,建立洪澤湖大堤生態修復項目庫,建成潯河等4個濕地保護小區……

  洪澤區區長張灝表示,滿足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建設精緻城市的根本指向。洪澤實施城市更新“五年行動計劃”,統籌城市改造、生態修復、區域治理,統籌開發區、老城區、旅遊區融合發展,以工匠之心雕琢城市細節,努力打造一座有質感、有顏值、有溫度的精緻湖城。(文/圖 葉順亮 謝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