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水韻江蘇”閃耀2022中國國際旅交會
2022-07-25 09:54:5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水韻江蘇”閃耀2022中國國際旅交會 新産品新業態,拓展新空間

“水韻江蘇”閃耀2022中國國際旅交會

“水韻江蘇”閃耀2022中國國際旅交會

“水韻江蘇”閃耀2022中國國際旅交會

  7月22日—24日,亞太地區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專業旅遊交易展會——2022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在昆明舉行。

  本屆旅交會展覽總面積8萬平方米,設8個展館,展位近4200個,吸引71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展、洽談。江蘇是旅交會常客,派出近300人的參展團隊,帶來參展産品266種。

  新形象:“水韻江蘇”熱度滿滿

  昆明滇池國際會展中心7號館,是省(區、市)文旅形象展示館,各地展區“爭奇鬥艷”,以水墨文化為主設計的浙江展區、蒙古包元素鮮明的內蒙古展區、設置大片薰衣草的新疆展區、結合精美敦煌壁畫的甘肅展區等引得觀眾紛紛駐足。

  《新華日報》記者看到,在主通道一側,“水韻江蘇,有你會更美”的Logo格外顯眼,面積達500平方米的江蘇展區就位於這裡。展區Logo下方特別搭建的展演舞臺上,輪番上演著古箏和茶藝等具有江蘇文化特色的表演,展區一角還設置了“蘇韻美拍”互動區,拍展區圖片可換取小禮物,吸引不少觀眾打卡諮詢。

  “江蘇展區好像一個大卷軸,四週還有花格窗、綠植小景等元素,很具江南氣息。”大多數遊客一眼便能領會江蘇展區的設計元素。“我們提取中國大運河史詩圖捲進行元素演變,打造展臺造型結構,以磅薄的氣勢向大眾展現水韻江蘇新的風采。”展臺策展方王佳佳介紹説。

  展區內,13個設區市各展所長,大放異彩。蘇州的刺繡、鎮江的香醋、南通的藍印花布、淮安的西遊文創等各地名片文旅産品,以及各類宣傳折頁、全域旅遊地圖、手繪地圖琳琅滿目。南京市文旅局的陳靜靜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他們圍繞南京旅遊打造的“跟著名著去旅遊”“跟著非遺去旅遊”“跟著考古去旅遊”3種宣傳手冊就各帶了500份。圍繞紅色文化、運河文化、西遊文化、美食文化、生態文化等特色主題,淮安帶來100余種、3000余份展示展銷文旅産品,兩天時間幾乎銷售一空。

  新玩法:新業態增強復蘇動能

  本屆旅交會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提振行業信心、推進市場復蘇的一次積極實踐,江蘇參展商們也帶來了一大批為開拓“疫情後市場”而打造的新産品。

  南通展位上,除了全方位展現“濠河夜色”“江海第一山狼山”等傳統景點,還帶來了海門區“張謇故里”、啟東市“日出江海”、如東縣“鮮活的溫泉度假城”等新産品新線路,1000余份介紹材料很快就被爭搶一空。邳州的銀杏時光隧道、南京的園博園、鎮江的米芾書法公園等新興景區、“網紅”景區,成為各地推介的重點。

  “以前更關注的是南京、蘇州這樣的傳統旅遊目的地,現在看來,江蘇一批新興的‘旅遊目的地’也很不錯,是值得開闢的新空間。”來自雲南當地的一位參展商,對鹽城世遺濕地探秘之旅、湖蕩濕地觀光之旅、鹽瀆文化研學之旅、生態康養休閒之旅等主題鮮明的特色系列旅遊産品格外感興趣。

  除了新景區,新業態也頗受關注。在10號展廳的新業態展區,《新華日報》記者看到南京市民宿協會設置了獨立的展位。“協會2021年成立,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旅交會,一方面是展示南京民宿,一方面是學習同行經驗。”南京市民宿協會秘書處的徐欣慰介紹,南京民宿類型豐富、數量可觀,尤其是鄉村精品民宿,這片市場空間非常大,前景讓人期待。

  旅交會上,谷事會文化發展無錫有限公司帶來各類精釀啤酒,總經理許曉帆興奮地表示收穫不少訂單。“2021年底,我們的谷事會啤酒文化博物館通過省文旅廳組織的工業旅遊區復核認定,這次旅交會讓我們對發展工業旅遊更有信心了。”

  “面對疫情帶來的新變化,旅遊業要因時而動。對於蘇州來説,一方面,江南的韻致韻味需要與現代生活相結合,開發新産品新業態;另一方面,也要通過深挖本地資源,讓公眾更願意走進自然,擁抱綠水青山,創造新的市場需求。”蘇州市文廣旅局對外交流處處長王如東説。

  新啟示:智慧讓文旅更精彩

  從專設智慧旅遊館到舉辦智慧旅遊創新發展論壇、進行“區塊鏈+文旅”專項推介活動,採訪過多屆旅交會的《新華日報》記者注意到,本屆旅交會上智慧旅遊所佔比重前所未有。

  走進文旅企業及智慧旅遊館,“智慧旅遊”“AR”等標牌醒目,旅遊企業、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5G技術運用中心、5G融媒實驗室等展廳“未來感”十足,各類智慧化體驗讓人直觀感受到旅遊新形態。

  “我看到這次旅交會上推介了‘一部手機遊雲南’項目,其實江蘇之前也發佈了‘一機遊江蘇’平臺,兩個項目可以相互借鑒學習。數字化和智慧旅遊元素,可以讓旅遊更便捷、讓文旅業態更精彩,也符合旅遊業轉型升級的需求。”來自南京的參展商甘思寧説。

  蘇州市相城文商旅集團市場行銷部副部長王宇翔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集團將數字人民幣使用場景拓展至旅交會,全國23個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遊客在其展臺都可以用數字人民幣交易。這一模式也在此次旅交會專業洽談會上得到廣泛關注,馬蜂窩國內部副總經理胡曉輝表示,相城文商旅集團景區、酒店資源對馬蜂窩“週末請上車”項目具有較強吸引力,未來可面向長三角主要城市重點推廣。

  在7月22日舉行的智慧旅遊創新發展論壇上,業內專家建議,應推動數字與實體結合,提升技術力、創新場景應用。雲南大學工商管理與旅遊管理學院副院長王克嶺認為,眼下各地應加快建立健全推進文旅産業與“新基建”融合發展的政策法規、制度規範,完善數字文旅産業公共服務體制機制,推動文旅産業數字化轉型。

  《新華日報》記者從省文旅廳數字文化和智慧旅遊發展中心了解到,就在旅交會開幕前兩天,江蘇文旅領域數字化建設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對加快文旅領域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數字技術應用、構建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體系3方面進行明確部署,目標到2025年,A級景區、縣級以上文化場館“一卡通”實現率達到100%,一個更加智慧的文旅業態讓人充滿期待。(新華日報記者 付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