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強基固本增效 投資“馬車”快跑
2022-08-09 11:35:27來源:南京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3%,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3.8%——強基固本增效 投資“馬車”快跑

南京:強基固本增效 投資“馬車”快跑

2022年4月,工作人員在高空對特高壓±800千伏白鶴灘—江蘇直流輸電工程溧水段走線驗收。通訊員 曾斌 史燁禾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崔曉 攝

  南京熱浪滾滾,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蘇段建設現場更加熱火朝天。緊盯9月通車預期目標,項目全線正在進行收邊收口,房建工程內部裝修,交安設施、聲屏障安裝等也在加快進行。

  與寧宣高速江蘇段一樣倒排工期、快速推進的,還有全市其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3%,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3.8%。其中,工業技改增長23.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強基礎、固根本、提質效,南京投資“馬車”正在不斷跑出加速度。

  投資強基

  7毫秒“閃送”2080公里,白鶴灘至江蘇特高壓工程7月投産。項目每年輸送清潔電能超300億千瓦時,相當於南京市半年的用電量。作為全線重要一環,全長約39.6公里、立塔89基的白江工程(南京段)于投産前在全省率先貫通。

  新增區外清潔電力支撐的同時,南京還在全面推進一場範圍更大的“電力革命”。2022年伊始,全市簽約58個綠色低碳發展示範項目,發佈《推動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打造綠色低碳生態城市若干舉措》和《南京市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總體方案》。全年,南京將開建電網建設重大工程49個。

  電力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産業,電力基礎設施也在拉動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加速增長。

  市發改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2022年以來,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三重壓力”明顯加大,全市投資領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克難前行,總體呈現平穩開局、承壓前行態勢,全市固定資産投資運行總體穩定。其中,上半年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0.9%,增速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

  據市統計局解讀,上半年對基礎設施投資增長貢獻最大的行業為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其投資同比增長109.9%。基礎設施投資由負轉正,主要得益於近期新開工項目規模的擴大,上半年本年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135.8%,新開工項目本年完成投資額同比增長91.7%。2022年電網擴容工程(建設分公司)、南京地鐵6號線工程(不含崗子村站及相鄰區間)和11號線一期工程項目投資位居基礎設施投資前三位。

  投資固本

  進入8月份,剛剛經過歷史上“範圍最廣、任務最重、難度最大”大修改造的揚子石化“煥然一新”。大修改造涉及公司59套裝置及全部公用工程、安全環保設施。

  公司總經理衛達表示,下一步,揚子石化將全力實現全年盈利業績目標,全力穩運行、調結構、促優化,不斷提升裝置駕馭能力和穩控水準、整體統籌和系統優化水準、裝置經濟高效運行水準;全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充分把握新一輪發展機遇,瞄準打造現代化綠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學品基地目標,全面推動公司整體産業鏈更具韌性和競爭力。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産業,工業投資是工業發展的物質基礎和技術條件,對工業實力和競爭力的提升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半年,全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3.8%,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3.3%,拉動工業投資增長10.5個百分點。

  其中,2022年以來,全市高技術産業投資始終保持高位穩定增長勢頭,上半年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4.5%,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重為17%。高技術産業是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關鍵領域,高技術産業的蓬勃發展,表明製造業和服務業仍有不斷更新換代的需求,産業轉型和結構優化仍有進一步提升空間。

  與此同時,在“雙碳”目標引領下,全市還加快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升級,促進高耗能産業低碳健康發展。全市加大了生態保護力度,加快推進生態環保投資項目落地,上半年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同比增長15.8%。

  投資增效

  7月26日,經過20個小時連續奮戰,國內在建最大跨度單層懸索橋——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主橋北主塔上橫樑順利澆築完成,兩側塔柱于240米高處“成功牽手”,標誌著仙新路過江通道北主塔施工基本完成,正式進入纜索施工階段。

  仙新路過江通道是“十四五”南京城市發展的重大工程項目,是連接主城區與國家級江北新區、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重要紐帶,也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計劃2024年建成通車。

  重大項目建設是推動投資增長的重要支撐。市發改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經梳理,1—6月,南京市36個省級重大項目共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60.3%,高於序時進度10.3個百分點;15個省級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2個,開工率80%。

  省級重大項目“爭先”,市級重大項目也“緊跟其上”。據介紹,全市417個市級重大項目(中期調整後),1—6月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54.4%,超序時進度4.4個百分點;134個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19個,開工率達88.8%。

  從産業項目看,315個市級重大産業項目1—6月完成投資929.21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56%,其中科創項目、先進製造業項目、現代服務業項目分別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57.7%、55.3%、56.3%。

  從部門服務看,市發改委會同各相關部門積極發揮項目會辦推進機製作用,上半年累計協調推進重大項目問題事項167個;另外,《南京市集體土地徵收補償安置辦法》出臺,打通徵地補償安置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穩投資、促發展,社會領域民生事業也不斷增資擴容。

  據介紹,上半年,全市繼續加大力度推進民生領域建設,科教文衛領域投資快速增長。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28.1%;教育投資同比增長19%;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同比增長53.2%。上半年科教文衛投資總和同比增長23.1%,佔項目投資比重為14.7%,較一季度提升1.2個百分點。

  市發改委表示,下半年,南京市將按照“靠前發力、適時加力”的思路,錨定全年固投增長6%左右的目標,不斷優化投資結構,促進投資平穩增長,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將聚焦主要領域,精準施策擴大有效投資;聚焦重大項目,持續打造投資新動能支撐;聚焦資金支持,進一步深化投融資模式創新,讓投資強基固本增效作用更加充分發揮,讓投資“馬車”越跑越快。(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 記者 王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