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躋身“萬億之城” 壯寫“滄桑巨變”
2022-08-22 09:35:0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原標題:躋身“萬億之城” 壯寫“滄桑巨變”南通:風勁潮涌催徵帆

南通:躋身“萬億之城” 壯寫“滄桑巨變”

  南通濱江臨海,踞江海之利,憑江海而興。

  十年砥礪,南通經濟總量連續跨越7個千億級臺階,經濟佔全省比重提升1個百分點,2020年曆史性突破萬億大關,成為全省第四座“萬億之城”;2021年再上新臺階,達11027億元,增速位居全國24座“萬億城市”第三。

  十載奮進,交通末梢變立體樞紐,“難通”變“好通”。南通不僅成為上海大都市圈中的核心成員,更成長為長三角發展棋盤上的重要棋子,發展格局強力刷新。

  “萬億之城”見證滄桑巨變

  十年之變,最撼動人心的是經濟增長的“塊頭”。

  7月20日,“2022賽迪百強縣”揭榜,“南通軍團”表現搶眼:如皋、啟東、海安、如東四縣(市)上榜,分列第23、24、26、33位。在壹城經濟諮詢中心發佈的《中國市轄區高品質發展報告2022》上,崇川、海門、通州三區分列第12、14、21位。

  南通所轄7個縣(市、區)全部躋身“千億俱樂部”,放眼中國經濟版圖,這並不多見。板塊齊頭並進,推動大市跨越發展。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該市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分別快於全國、全省1.9、1.0個百分點。更引人關注的是,2020年南通首破萬億大關,為江蘇GDP突破10萬億大關貢獻了重要力量。

  長“塊頭”的同時,南通製造業的“體質”不斷增強。7月21日,舉行南通長風新能源建造的浮式油氣生産平臺“FPU TRUNOJOYO 01”交付儀式,這標誌著南通海工企業已完全具備了高端浮式生産裝置建造能力。十年來,中國首艘2萬標箱超大型集裝箱船、世界首制4000車位LNG雙燃料冰區加強型汽車運輸船、亞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絞吸式挖泥船“天鯤號”、我國首制極地探險郵輪等一批批大國重器從南通駛出,在船舶海工國際航道上高樹“南通航標”。

  造船業轉型是“南通製造”整體升級的一個縮影。著眼戰略佈局,南通梳理出16條優勢産業鏈,聚力打造船舶海工、高端紡織、新材料、新信息技術、高端裝備五大千億級重點産業集群,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2022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批第一年建議支持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南通共有10家企業在列,入圍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十、地級市第一。

  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十年來,南通始終堅持“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將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沃太能源2012年落戶南通高新區,從只有3人的小團隊到引入億緯鋰能、高瓴資本、淡馬錫等多家戰略投資者和産業資本投資,一步步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並成為全球綠色儲能領域領跑者,幫助75個國家和地區數百萬人用上清潔能源。如今,沃太能源在全球擁有10多家子公司,研發人員佔比超過50%,董事長袁宏亮説,“越是競爭加劇,越要加快科技創新。”

  統計顯示:過去十年,南通全社會研發投入累計達1875.41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年均提升近1個百分點,累計斬獲國家科技進步獎14項,其中特等獎3項。2021年,南通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排行榜上位列第23位,前移3個位次。

  萬億之城再出發,擁抱創新向未來。南通市委書記王暉介紹,以建設沿江科創帶為統領,以培育創新型企業為重點,以集聚高端領軍人才為關鍵,以構建“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一流創新生態為支撐,南通全力打造具有長三角引領性、全國影響力、國際知名度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力爭“十四五”期間躋身國家創新型城市前20強。

  南通“好通”刷新發展格局

  5月,“萬里長江第一隧”海太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啟動;6月,“世界第一跨”張靖皋長江大橋開工;7月,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岸線獲批……南通“好通”,不斷取得新進展。

  “2022年以來,登門考察的客商已經翻爛了3張地圖。”海門開發區招商幹部吳建榮依然記得,2008年之前,長江南通段沒有一條過江通道,南下招商得靠輪渡,過江一次要顛簸4個多小時。

  天塹變通途,南通大步跨進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核心圈層。2019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鐵、通蘇嘉甬鐵路等一批與南通直接相關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工程。南通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周建飛説:“未來,南通將形成‘八龍過江’格局,平均每18公里江岸上就有一條過江通道。”

  衝破“江海之困”,南通發展格局為之一新——

  對外,廣建“朋友圈”。南通新機場引入“戰略合夥人”,與虹橋和浦東機場一起,構建上海航空樞紐跨地域的多機場體系,並借助北沿江高鐵打造“軌道上的機場”;通州灣新出海口開門建港,與蘇州、無錫等蘇南城市深度合作,融入並依託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港口群。

  對內,鍛強“動力核”。將洋口港、海門港、呂四港一體納入“大通州灣”,打造江蘇新出海口。推進實施區劃變更,中心城區告別“小馬拉大車”,面積、人口、經濟總量全市佔比分別提高到30.7%、45%、51.4%,綜合承載力、資源配置力和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南通迎來“大城時代”。

  十年砥礪奮進,南通在江蘇發展“大盤”上的分量越來越重。以前,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發揮後發優勢,加快把經濟體量搞上來,“建設江蘇新的增長極”。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期間,省委領導同志勉勵南通發揮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支點作用,努力成為“全省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從‘新的增長極’到‘重要增長極’,意味著分量更重、站位更高、能級更強。”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分析,在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支點進程中,助力蘇南放大優勢、蘇中加速崛起、蘇北跨越趕超,南通都大有可為。

  放眼長三角,共有41個城市,而上海大都市圈規劃明確的“1+8”核心成員中,長江以北只有南通“入圈”。從接軌上海、融入蘇南,到打造令人嚮往的“北上海”“新蘇南”,非凡十年奠定了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中的“南通地位”。以“一樞紐五城市”為主攻方向,南通正乘勢而上,加快構建滬蘇通“金三角”,真正成為區位、資源、能級相匹配的中心城市。

  “幸福城市”共創美好生活

  盛夏時節,在海門中興能源裝備有限公司,約5000平方米的人工島上樹林茂密,棲息著上千隻鷺鳥。廠區鷺蹁躚,在江海大地已成常態。

  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十年間,南通走出了一條保持經濟社會較快發展的同時,生態依然良好、不斷向好的高品質發展路徑——2021年,南通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率達88.2%,連續4年保持全省第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93.5%,主要入江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類。2022年6月,南通生態文明建設相關工作先後獲國務院、省政府督查激勵。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曾經的狼山港是南通沿江集裝箱裝卸運輸主力港,受限于岸線空間資源不足,存在污染飲用水水源地安全隱患,被整體搬遷至下游通海港區。2018年6月投産以來,通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3年刷新紀錄,2021年達145.2萬標箱,較搬遷前增長118.6%,躍升至全國江河港口集裝箱碼頭第二位。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南通組織實施船舶污染、非法碼頭、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等20多項專項整治行動,累計投入超過100億元。該市還在五山濱江“黃金地段”建成全市首個國家森林公園——五山國家森林公園,2019年中國森林旅遊節舉辦期間,這裡成了最美“城市客廳”。

  回望這十年,持續拉升南通人幸福指數的,不只藍天白雲、綠水青山,還有城市面貌的日新月異、人居環境的煥然一新。

  2022年夏天,一個荷塘,讓建成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北濠橋新村成為人們“打卡”熱點。這個水塘原來水系不通,一到夏天就散發出濃烈的臭味。在老舊小區改造中,這裡變死水為活水,還順勢打造了“九曲廊橋”荷塘月色景觀。根據摸排,南通約有10萬戶共30萬名居民生活在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給出“幸福承諾”:有序推進城市更新,系統解決停車、充電、管網、加裝電梯、物業管理等方面突出問題,確保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應改盡改。

  城市形象煥新,城市內涵更要提升。南通“莫文隋”現象全國聞名,不留名的好人與一大批見賢思齊者的存在,擦亮了“中國近代第一城”的“文明底色”。作為第二批摘得全國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城市,10多年間,南通不但成功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所轄海安、如皋、如東、啟東四縣(市)也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實現全域“滿堂紅”。前不久,南通制定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建設更高水準全國文明城市群。

  城市更美麗、更宜居、更溫暖,必將成為近悅遠來的幸福家園。南通教育聞名遐邇,但曾經存在大學生“出去一火車、回來一卡車”的現象。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時,南通常住人口為772.66萬人,人口凈流入16.61萬人,歷史性扭轉人口長期凈流出的局面。新南通人、南通大學藝術學院21級美術專碩茆靜雅説:“這是一方充滿機遇的沃土,在這座城市奮鬥成長,我感到很幸福。”

  與江海相遇,與未來有約。2022年3月出臺的《南通市人口集聚工程實施方案(2022—2025年)》明確,力爭到202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超過800萬,常住人口中年輕人口年均凈增不少於4.2萬人。南通市市長吳新明説,聚力建設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要讓更多“千里馬”在江海大地競相馳騁,在共同奮鬥中建設宜居宜業幸福之城。

  長江浩蕩奔流,黃海飛濤如歌。南通乘風聚勢,勇立潮頭,開啟又一次高品質發展“滄桑巨變”!(新華日報記者 王世停 徐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