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一二三四”推進公正文明執法
2022-09-07 19:4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期,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從深入推進基層綜合執法改革上發力,深入推進公正文明執法。

  構建“一個”行政執法體系。沭陽縣司法局深入推進基層綜合執法改革,構建“7+4+X”行政執法體系,將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社會關注度高的13個部門的23支執法隊伍整合為城市管理、市場監管、文化市場、交通運輸、應急管理、農業、衛生健康7支綜合行政執法隊伍,另有勞動監察、水政監察、自然資源、住建4支專業執法隊伍負責專業執法,實現“一個領域一支隊伍管執法”,有效改善多頭執法,提高執法效率。

  完善“兩個”行政執法配套機制。沭陽縣司法局完善權力清單管理機制,強化“一套清單管執法”,建立依據權責清單追責機制,明確追責情形;建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機制,完善“一表兩清單、兩庫一平臺”;健全投訴舉報機制設立舉報平臺,鼓勵社會參與監督,暢通公眾投訴渠道,提升行政執法監督效能;健全市場主體信用承諾機制,將綜合行政執法中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違法情況納入誠信檔案;建立重大風險監測防控機制,保安全、保穩定、防風險。

  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沭陽縣司法局公佈全縣各行政執法資格主體,印發全面推行三項制度的實施方案,赴全縣34家行政執法單位開展“三項制度”專項工作督查,通過查看執法現場和臺賬資料,檢查工作推進中存在問題,對制度不健全、落實措施不得力的執法單位下達行政執法監督檢查建議書,確保各執法單位“三項制度”100%全覆蓋,截至目前已下達《建議書》4份。

  推動執法監督“四項融合”。沭陽縣司法局建立行政執法監督與紀委監委監督、人大政協監督、司法監督、社會監督銜接融合的執法監督“四項融合”機制。全縣實施案件移送制度,對執法機關不履行意見書要求、導致行政敗訴的,移送紀檢監委機關,實現與紀委監委監督的有機融合;建立跟蹤監督機制,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聯合執法監督活動,同時通過對提案議案中涉及執法工作的意見建議落實、督促催辦和辦理後的跟蹤視察調研等,促進人大政協監督與行政執法監督的銜接融合;完善兩法銜接融合機制,加強與檢察院、法院常態化開展工作信息溝通,深入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的實施;構建公眾參與機制,強化行政執法監督與社會監督銜接融合,及時辦理“12345”“12348”以及執法監督投訴電話反映的執法問題,構建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化的社會監督體系。(文 宋文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