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致敬國家豐碑”國情教育活動走進澳門校園
2022-09-25 14:09:57來源:人民網編輯:陳小雨責編:李金秋

  “我是一顆小小的石頭,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我願鋪起一條五彩的路,讓人們去迎接黎明、迎接歡樂。”9月23日,在澳門利瑪竇中學童夢藝術團6名學生深情的《雨花石》歌聲中,“致敬國家豐碑——他們的故事,讓我告訴你”國情教育活動在澳門科技大學拉開序幕。江蘇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周鑫玥、新四軍紀念館朱建勇、恩來幹部學院張麗麗依次宣講。

  “這是繼2021年7月江蘇省統戰部在澳門首次舉辦該活動後,第三次面向港澳青少年開展專題宣講,希望通過緬懷革命先烈、致敬國家豐碑,引導激勵更多的港澳青少年勿忘昨天的苦難與輝煌,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繼承先輩遺志,勇擔為國之責,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江蘇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告訴人民網記者。

  周鑫玥講述雨花英烈丁香、顧衡、許包野的一生,短暫而又璀璨。他們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在最美的年華,用最滾燙的熱血,照亮了千千萬萬人前行的道路。他們的青春故事,讓不少學生熱淚盈眶。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伴隨著熟悉的《保衛黃河》旋律,朱建勇的講述把大家帶到全民抗戰的烽火歲月,與新四軍官兵一起,重溫華中、華東戰場的浴血奮戰,感悟偉大的“鐵軍精神”,細説新四軍與澳門的不解之緣。

  張麗麗講述説,“蓮花寶地”頌蓮花,心香一瓣贈偉人。在群星璀璨的中國歷史舞臺上,周恩來總理的豐功偉績和高尚品格,正如高潔的蓮花一樣,世人景仰、萬古流芳。他少年時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新中國成立後甘當人民的總服務員、晚年時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事跡,感染了現場每一名學生。

  “對於土生土長的澳門學生而言,這樣的宣講非常生動具體,也格外有意義。”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鄭舜彥同學説,宣講拉近了澳門青年與祖國那段光榮革命歷史的距離,讓年輕人深深感受到信仰信念的力量。在致敬先烈、感恩祖國的同時,更要努力學習,增長才幹,將自己的成長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強盛貢獻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的師生,與澳門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活動。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分會場110余名師生視頻聆聽,並參與互動交流。全國政協委員梁勵,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李衛華,江蘇常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海外聯誼會會長楊芬,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香港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澳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陳志玲,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會長陳慧鈺等出席活動。(人民網 記者 富子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