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行業復蘇“加速度” 市場重生“煙火氣”
2022-10-13 09:28:0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原標題:政策“大禮包”為重點行業紓困增效 ——行業復蘇“加速度” 市場重生“煙火氣”

  南京出臺水運行業助企紓困“水十條”,將船舶檢驗服務“送上門”,並保證港口物流“零梗阻”;無錫對旅遊等受疫情影響較重行業2022年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按參保人數給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穩崗補助;9月至11月,全省開展“蘇新消費·金秋惠購”主題系列活動……

  2022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形勢,多個重點行業遭遇困境,江蘇省適時發佈“蘇政40條”和“蘇政辦22條”,進一步加大紓困力度,為相關行業企業紓困解難、恢復發展注入活力。

  “靶向”發力,解“燃眉之急”

  文旅行業受疫情衝擊較大,因此成為助企紓困政策重點幫扶的行業之一。根據“蘇政40條”,江蘇省從省級文化和旅遊發展專項資金中調劑安排8500萬元,重點支持旅行社、旅遊景區等文旅市場主體恢復發展、創新發展。同時,江蘇省還提前開展年度省級文旅産業發展類項目申報評審,及早下達9000萬元項目資金,並下調2022年度省級旅遊産業發展基金利率1個百分點。

  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轄區內有眾多美麗鄉村景點,涵蓋了民宿、農家樂等食宿業態近40家。為將前期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街道為轄區民宿、文創、餐飲等商家減免租金、分類幫扶。“政府幫我們減免了很多租金,第一年、第二年的房租是免費的,後三年的房租是減半的,這個政策讓很多投資者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信心。”南京市江寧區“小康供銷社”創辦人南希説。

  “文旅消費券的發放,關鍵時刻拉了我們企業一把。”張勝在南京經營一家小型旅行社,近幾年多次考慮轉行,“但總在快堅持不下去時,享受到政策‘及時雨’。”張勝介紹,他經營的旅遊線路主要在淮安,當地推出了五大板塊53條文旅惠民措施,並共向市民和遊客發放價值2000萬元的文旅消費券。

  為困難行業雪中送炭,江蘇省相關政策追求循序漸進,確保每一條都落到實處。針對受疫情衝擊較大的行業,“蘇政辦22條”從階段性緩繳、金融支持、針對性舉措三方面發力。階段性緩繳方面,對餐飲、零售等行業,實施階段性暫緩繳納養老保險費,繼續實施階段性緩繳失業和工傷保險費政策,範圍擴大至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行業,減輕這些行業的資金壓力。

  引導撬動,迎來“買買買”熱潮

  2022年1月-8月,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975.2億元,規模繼續保持全國第二位;8月社零同比增長12.5%,增速好于全國、好于周邊,逐月加快恢復態勢明顯,全省居民消費展現了較強的韌性和活力。消費升溫,離不開相應政策的“四兩撥千斤”。

  在“蘇新消費·金秋惠購”主題系列活動期間,江蘇13個設區市同步開展“一市一主題”活動,在餐飲、家電、汽車等消費領域舉辦800余場內容豐富、主題鮮明的消費促進系列活動,發放約3.34億元消費券和數字人民幣紅包。

  “最近正在給新家裝修,這段時間不僅有政府發放的消費券,商家也配合打了折,我準備這個月就把該買的都買齊。”南京市民王女士介紹,國慶期間她已經在宜家購買了幾樣大件,總計便宜了1000元以上。

  政策“大禮包”還促成了新能源汽車消費的火爆。2022年以來,江蘇省推出的減徵部分燃油車購置稅政策和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的延長,激發了汽車消費潛力。國慶假期,南京市多區舉辦汽車消費促進活動、發放汽車消費補貼等,參加活動的各家汽車銷售門店客流量明顯增加。僅國慶假期7天,南京市商務部門重點監測的5家汽車4S店就實現銷售3189萬元。

  “5月份以來,在減半徵收購置稅和各地開展汽車銷售補貼活動的有力推動下,全省汽車市場明顯回暖。8月份全省乘用車銷售16.4萬輛,環比增長16.2%,同比增長40.6%。”省汽車流通協會秘書長許士剛介紹。

  “潤物無聲”,為行業轉型賦能

  政策“及時雨”減輕了企業發展負擔,但是持續向前,還需企業增強內生動力。餐飲行業容易被疫情影響,如何打造餐飲消費新引擎,成為行業從業者們共同的考題。

  “攬山煮海,尋味人間,給食客提供更豐盈、更新奇的就餐體驗。”南京大惠企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王梁玉介紹,大惠旗下有南京精菜館、南京大牌檔等多個特色餐飲品牌,余歡領鮮火鍋是該企業新推出的品牌,海鮮都是來自南海。為了增添食客的新奇體驗,從漁船出海到垂釣,都會採取直播的形式展現——在海鮮最肥美時節到深海海釣,釣上岸後立即液氮冷凍,保留最地道的海味,24小時之內呈現在餐桌之上。

  預製菜大熱的背後,也有著餐飲業尋求破局的探索。“受疫情影響,線下堂食不穩定,預製菜能有效緩解店面租金、人工成本、食材成本的‘三高’難題。”洪飛在南京加盟了一家餐飲品牌。他告訴新華日報記者,自己從年初跨入預製菜“賽道”後發現,隨著近年來産業基地、研發平臺、倉儲冷鏈物流的日趨完善,預製菜相比傳統餐飲已具備獨特優勢。

  用好紓困政策,一些企業加快轉型。憑藉申報的旅行社企業創新發展獎補資金項目,江蘇五方文化旅遊有限公司鉚足了勁謀出路。“導遊、客服大多能説會道,轉做電商上手快,我們組建了40多人的直播團隊。這兩天剛入駐了一家互聯網平臺,主打銷售農産品。”該公司總經理趙建蘭對轉型方向充滿信心。常州義園小劇場被認定為首批江蘇省示範小劇場,負責人高文龍介紹,劇場創作的京劇《蘇東坡》已進入拍攝階段。20萬元紓困資金剛好派上用場。劇場將“借東風”,與各大戲曲院團加深合作,在創新中為劇場的轉型升級積蓄力量。(新華日報 記者 陳 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