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非凡十年 江蘇外貿生機勃勃
2022-10-24 09:21:1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江蘇,通江達海的地理優勢、開放前沿的歷史基因、政策疊加的深度釋放,造就了其鮮明的開放底色,始終勇立於開放潮頭。十年來,南京海關紮根于這片熱土,攻堅克難、勇毅前行,持續深化改革,服務高水準開放,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動力活力創造力,促進江蘇對外貿易量質齊升。

  綜合實力連攀新臺階

  旭日東昇,一架架滿載貨物的全貨機迅速完成通關手續從南京祿口機場直飛海外,穩定高效的空中物流鏈不斷形成。夜幕降臨,出口LNG(液化天然氣)加注船在燈火通明的啟東中集太平洋碼頭加緊製造,産業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長江南岸,蘇州海關的報關大廳裏,每天平均發放301張原産地簽證,為企業減免關稅93萬美元。長江北岸,一批批肥美的興化紅膏蟹經過泰州海關關員的檢驗檢疫,運往國外市場……

  這些平凡的場景每一天都發生在廣袤的江蘇大地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個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拔地而起,一塊塊制度“試驗田”變成“高産田”,一串串海關改革政策、服務舉措不斷落地、不斷醞釀,最終定格成令人欣喜的變化:江蘇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新格局不斷形成。

  一組組數據振奮人心。

  十年來,江蘇進出口總額從34598.2億元增長到52130.6億元,連續跨越4萬億、5萬億兩個臺階,穩居全國第二位,外貿大省的地位進一步增強。在全球抗疫背景下,2021年江蘇進出口規模佔全國比重13.3%,彰顯出開放大省的經濟韌性。

  十年來,江蘇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從40.0%提升到56.2%,高新技術産品出口的比重提升了6.64個百分點,江蘇在全球要素分工體系中的地位不斷攀升,對外貿易的結構持續優化。

  十年來,江蘇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增長了3.6萬家,達8.1萬家,企業“走出去”的足跡已遍及172個國家和地區,民營企業佔比從26.0%提升到38.5%,外貿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激發。

  創新火種點燃新引擎

  2019年8月,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巨輪起航。南京海關推出27項制度創新舉措,複製推廣48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助力江蘇自貿“試驗田”結出纍纍“創新果”。

  2021年10月,金陵海關與金融部門合力創新的“海外倉離境融”金融産品落地,向海外倉出口企業提供融資支持。首家試點企業美達環球科技産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國蒞麗表示,通過“海外倉離境融”項目,企業資金回籠週期從180天壓縮到3天,極大地緩解了公司的流動資金壓力。

  “海外倉離境融”是企業深入運用自貿區政策發展的一個縮影。三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外貿業務蓬勃發展,以約佔全省萬分之一的土地面積貢獻了超過十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額,開放度和競爭力得到全面提升。2022年1至8月份,江蘇省自貿試驗區已集聚6794家外貿企業,進出口總值4064.27億元,同比上升7.0%,佔同期江蘇外貿進出口總額的11.2%。

  9月27日,165件護膚品從太倉港綜合保稅區發出,運往全國各地的消費者手中。“海關的幫扶政策,讓我們2022年在太倉新增的B2C菜鳥跨境進口中心倉順利運營,更多消費者坐在家中就能買到優質的進口商品。”菜鳥中心倉項目負責人陸志炳介紹,“從場所建設初期,海關就派專人和我們對接並提供政策諮詢,幫助我們讓菜鳥中心倉比原計劃提前通過了驗收;在正式運營後也在通關申報、物流管理等環節提供服務保障,讓我們業務能夠順利開展。”

  目前,江蘇全省13個城市已全部獲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資格,跨境電商業務遍及20個隸屬海關。南京海關作為全國首批試點海關開展B2B出口業務,已覆蓋企業400余家,百餘家企業完成9810海外倉備案。

  開放底色繪就新畫卷

  金秋十月,在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伴隨著聲聲鳴笛,一列滿載汽車零配件、生活用品等商品的中歐班列緩緩啟動,駛上對外貿易的“新絲路”。

  為支持中歐班列提質上量,南京海關試點“鐵路快速通關”改革,推行貨物到港後全程無紙化,實現貨物系統自動化核銷“讀秒放行”。同時,創新“保稅+出口”集裝箱混拼、過境集裝箱“車船(站)直取”等監管模式,助其深耕過境市場,拓展回程貨源。

  發展到了“黃金時間”,開放的腳步更是勢不可擋。

  在常熟,一批貨值51000美元的滌綸繡花布服裝面料剛剛通過“中歐班列+市場採購貿易”模式順利出口哈薩克斯坦。得益於此,一大批“江蘇製造”的家用電器、日用百貨順利“走出國門”。2022年前8個月,江蘇省對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五國進出口106.8億元,同比增長64.8%。

  在太倉,125標箱新造冷藏集裝箱整裝待發,即將出口至印度尼西亞。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協定、RCEP等政策的推廣,越來越多的江蘇企業搶灘東盟市場。2022年前8個月,江蘇省對東盟國家合計進出口5324.4億元,同比增長13.2%。

  十年來,江蘇出口市場的“朋友圈”不斷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額年均增長9.2%,佔全省比重提高到25.4%。2022年1——8月,江蘇RCEP簽證出口貨值達197.3億元,穩居全國首位。

  進入新征程,南京海關將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的拼勁闖勁,敢為善為,奮勇爭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南京海關力量。(新華日報作者 吉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