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優化營商環境 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2022-11-07 15:41: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年來,市場主體受疫情及國際經濟形勢影響生産經營困難較多。淮安市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主動瞄準市場主體困難,加強監管理念優化和方法手段創新,以積極政策、務實舉措和熱情服務激發市場主體發展的活力,以營商環境之“優”助力清江浦經濟大盤之“穩”。

  實施品質戰略 創樹淮安品牌

  淮安市建築工程品質檢測中心有限公司被授予“淮安市品質管理獎”稱號,是全市首家獲得該榮譽的檢測機構。該公司總經理雍洪寶表示:“公司獲得‘淮安市品質管理獎’,離不開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多次上門的熱情服務,離不開他們全方位幫扶指導。”

  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以品質獎評選為抓手,發揮標杆示範作用,推廣先進品質管理模式,強化創新導向,打造品牌,助推高品質發展。全區市場主體品質品牌意識提高,申報品牌數量明顯增多,2022年已成功獲評淮安市品質管理獎3家,申報AA級企業4家、AAA級企業1家,江蘇精品企業4家,淮安市市長品質獎企業2家,市長品質獎的數量以及比例均為全市最高。

  包容審慎監管 推行柔性執法

  2022年3月,執法人員在淮安市華仔髮型創意有限公司檢查時發現一批洗髮、燙髮産品,該公司未建立和執行化粧品進貨查驗記錄製度,並不知這是必須履行的義務。案件調查過程中,執法人員耐心普及相關法規條例,該公司認識到違反了法律規定,及時進行整改。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根據相關文件精神,秉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結合其主動整改及危害後果輕微的情況,決定免予罰款。

  近年來,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認真貫徹“首違不罰,三張清單”制度,更多采取説服教育、責令改正等“柔性執法”手段,以有溫度的執法保護市場主體不因小錯影響生存和發展,營造寬鬆和諧的法治化營商環境。2022年對符合法定情形的輕微違法行為免罰14件,一般違法行為從輕處罰26件、減輕處罰87件,減免處罰金額428萬元。

  部門聯動配合 監管信用分類

  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深入挖掘“雙隨機、一公開”平臺潛能,通過加強部門內部約束、強化上下級統籌安排、推動聯合執法,大大減少各級各類監督檢查的次數;牽頭全區23個部門聯合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共制定跨部門監管計劃33條,聯合抽查企業422戶,26個部門涉企信用信息實現互聯互通,規範上傳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抽查檢查、聯合懲戒等信息共計45571條;聯合區稅務局創新實施信用分類差異化跨部門綜合監管,檢查企業120戶,深化稅收協同共治。

  構築“知産”高地 提升企業意識

  “在我們申報省級高價值專利培育示範中心過程中,清江浦區知識産權局持續跟蹤服務,邀請各級領導和專業服務機構提供指導和技術支撐,為我司成為全市首家江蘇省高價值專利培育計劃的企業提供了有力的支撐。”江蘇天士力帝益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蔡金勇表示。

  清江浦區知識産權局以提升自主知識産權産出數量、品質為重點,不斷推動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全面發展,指導培育展德光電科技、麥德森制藥、新亞百貨、淮安市辣椒協會等企業申報各級各類高價值、標準化、戰略性項目,有效提升企業創新意識、科研水準和知識産權保護能力。截至目前,全區共包括效發明684件、有效註冊商標企業1712個,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79件。

  健全修復機制 重塑良好信用

  2022年以來,清江浦區共移出經營異常名錄1557戶,均採用不見面“快速通道”信用修復,指導企業移出嚴重違法失信名單3戶,對17戶企業實施容缺受理。區市場監管局鼓勵引導企業進一步提升信用意識,主動糾正和修復失信行為,促進了市場主體健康發展。

  清江浦區市場監管局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讓商戶進得來、留得下、發展得好,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充分激發,發展潛能充分釋放,主動提供優質服務,助力全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邁上新臺階。(文 安邦 青沅 堯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