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茶山司法所:情理法並重促“事心雙解”
2022-11-09 18:22: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以前有事就找警察,而現在,有矛盾首先會去找他們,便捷也知心。”這是常州市天寧區茶山街道清涼新村居民近期發自內心的感觸。居民口中的“他們”,指的就是“楊阿姨”調解隊。

  健全調解網絡,發揮黨員作用

  清涼新村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面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改造中産生了一些涉及施工噪音的投訴,社區調解委員會便成立了“楊阿姨”調解隊,專門處理類似的社區矛盾。

  “楊阿姨”調解隊由“常州好人”楊梅英帶隊,隊員們都是思想較高、態度嚴謹、工作負責的老黨員。她們奔走在改造施工現場,走訪入戶小區居民,通過矛盾糾紛常態化排查,摸清糾紛隱患底數,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面對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他們主動靠前、迎難而上,一起協調處理改造引起的矛盾糾紛問題,讓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更加貼合居民切身需求。

常州茶山司法所:情理法並重促“事心雙解”_fororder_8

調解隊為居民化解矛盾

  善於分析問題,及時化解矛盾

  環境改善的同時,部分居民希望通過加裝電梯進一步提高生活品質。加裝電梯是一件大好事,誰都想建,可具體到怎麼建,鄰裡間難免嘀咕幾句。

  家住清涼新村75幢的居民就因加裝電梯産生口角。為了和諧鄰裡關係,“楊阿姨”調解隊主動介入,在社區會議室召開矛盾糾紛調解會,經過2個多小時的釋法説理,最終達成了單元居民都認可的解決方案。在“楊阿姨”調解隊的努力下,清涼新村已有6個單元的居民就電梯加裝達成了一致。

常州茶山司法所:情理法並重促“事心雙解”_fororder_9

調解隊與居民商討解決加裝電梯問題

  化作居民智囊,巧解鄰裡糾紛

  “楊阿姨”調解隊不僅是解決小區糾紛的調解員,也是居民關係中的“和事佬”。清涼新村某棟樓一樓和三樓居民因高空拋灑垃圾長期不和,經常發生口角,有時甚至發生肢體衝突。“楊阿姨”調解隊主動介入,從情法兩方面講解,勸導上層住戶謹守義務和公德,維護小區和諧與衛生。經過調解,三樓的居民已向一樓住戶誠懇道歉,小區至今也再未發生類似高空拋灑垃圾事件。

常州茶山司法所:情理法並重促“事心雙解”_fororder_10

調解隊化解鄰裡糾紛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2022年,茶山街道清涼新村調委會共排查化解各類矛盾126件,涉及居民100多戶,成功化解126起,排查率達100%,調解成功率達100%,轄區內從未發生打架鬥毆、群體上訪等糾紛事件,為平安天寧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文/圖 左小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