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鐵路專支線建設加速 前十月完成投資超五十七億元
2022-11-09 09:21:47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原標題:江蘇鐵路專支線建設加速,前十月完成投資超五十七億元——暢通“微循環”,讓“江蘇造”更快走出去

  江蘇水網密集,兼有江港、海港和河港。近年來,隨著“軌道上的江蘇”建設加速,鐵路運能不斷釋放。而鐵路專支線,一頭連著沿海沿江港口,一頭連著鐵路幹線,實現區域間最經濟運輸方式的無縫銜接。

  作為暢通鐵路運輸“最後一公里”的重要設施,2022年1—10月,全省鐵路專支線建設累計完成投資57.00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69億元的82.62%。當前,江蘇著力提升綜合交通運輸服務水準和效益,積極推動以鐵路為骨幹的多式聯運發展,進一步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港産城深度融合。

  新通道:物流提質增效

  中國江蘇網記者近日來到南京龍潭港區,只見鐵路專用線旁,集裝箱整齊排列,吊車正進行吊裝作業。“列車每天從這裡出發,將南京及周邊地區的貨物直接運往上海,借助海運發往全球各地。”南京港龍潭集裝箱公司總經理助理段昌尉介紹。此前,南京和周邊企業集裝箱出口,通過水路駁運或公路拉到上海。2021年4月起,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開通運行後,許多企業貨物通過水路運抵龍潭港,隨即轉鐵路運輸。業內人士算了一筆賬,水運成本低但用時長,公路運時短但成本高,鐵水聯運方式將企業貨物週轉效率較水運提高近2倍,成本較公路降低近1倍。

  “依託進港鐵路線、聯運場站、班列等多式聯運資源,我們成功打通安徽、江西、寧夏、重慶等地至南京鐵水聯運進出口通道,開啟運輸新模式。”南京晟海多式聯運有限公司總經理時青松介紹,2021年4月至當年底,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1.43萬標箱。2022年1—10月完成8.11萬標箱。“我們會根據貨物流向,宜鐵則鐵、宜水則水,實現優勢互補,提高運輸效率。”

  省鐵路辦統計,全省沿海沿江沿河港口中,連雲港港、南京港、鎮江港、南通港、鹽城港、太倉港、徐州內河港等均已建設疏港鐵路直接連通港口。

  11月4日,連雲港港東方公司碼頭,一艘泊岸的貨輪正卸載貨物。港區內鐵路線上,吊車正往火車上裝載集裝箱。“隨著貨運鐵路線新建、改建,連雲港港貨運鐵路網建設穩步推進,改變過去主要通過公路、內河方式服務區域格局。”省鐵路辦工作人員介紹。

  “利好不斷在港口疊加,連雲港港迎來更多的機遇,十年前我們為之奮鬥的項目,十年後已經常態化運行。”連雲港港口集團副總裁王新文説。現在,該港口國際班列突出港口、鐵路、航運相互間的融合度和協同化,已佈局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喀什4個過境口岸,實現對中亞地區主要站點的全覆蓋,至土耳其、波蘭、德國和日中蒙、中吉烏等班列線路穩定運營,班列滿載率基本達100%、回程運量佔比近45%。

  太倉港是長江港口航線數量最多、密度最大、覆蓋最廣的港口。“太倉港疏港鐵路2021年底開通運營,現已基本實現鐵路運輸和碼頭航線資源無縫連接,貨種主要包括板材、汽車零配件、紙漿、日用品等貨種。”太倉港工作人員説。

  “港口鐵路專用線進一步提升了鐵路物流網絡的通達性和覆蓋面,以鐵水聯運為主的集裝箱多式聯運,有效提升綜合運輸服務能力。”省鐵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1—9月,全省完成鐵路貨運量6463.7萬噸,同比增長7.3%;完成水路貨運量8億噸,同比增長14.5%。全省集裝箱公鐵聯運量、鐵水聯運量、內河集裝箱運輸量和中歐(亞)班列開行量均快速增長,分別完成87.9萬標箱、67.4萬標箱、89.1萬標箱和1471列,同比分別增長24.4%、33.0%、38.2%和17.0%。

  加速度:建設如火如荼

  10月26日,通州灣新出海口南通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正式運營,標誌著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就此從藍圖變為現實,港區江海一次轉運即可進入國際物流體系,也可直達長江中上游。通州灣新出海口可以服務長三角乃至整個長江經濟帶。

  不久前,南通洋口港至呂四港鐵路上跨通呂運河112米鋼桁梁順利浮托頂推到位。“洋呂鐵路全長約85公里,是通州灣新出海口國際一流港口建設‘鐵路進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綜合集疏運體系的關鍵工程,將串聯起南通洋口、通州灣、東灶和呂四等沿海港區。”中鐵上海院洋呂鐵路EPC項目負責人吳文軍表示。據介紹,該工程計劃2023年全線全面建成通車。

  2022年前三季度,鹽城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量增速分列全國沿海54個港口第一、第二位。近日,鹽城大豐港鐵路支線首根樁孔開鑽,標誌著工程項目基礎施工全面展開。中鐵四局大豐港鐵路支線項目總工程師劉醒龍介紹,項目建成後,大豐港區可通過鐵路支線直接連接新長鐵路、隴海鐵路和寧啟鐵路,有效拓寬港口腹地,成為輻射中部地區和蘇中、蘇北內陸城市貨物運輸的重要出海通道。

  “鐵路專支線打通港口及臨港産業與幹線鐵路間的‘最後一公里’,既可以極大減少運輸成本,又有助於實現內陸與沿海間最經濟的運輸方式高效結合。”華設設計集團綜合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裴劍平表示。

  10月,全省鐵路專支線建設加大統籌推進力度,共完成投資10.524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5.25%,環比增長61.16%。徐州市中新鋼鐵鐵路專用線取得用地手續後,當月完成投資1.2億元;鹽城市濱海港專用線已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95.33%,蘇州市陸家浜鐵路貨場已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151%。南通洋口港至呂四、南通港通海港區至通州灣港區、鹽城大豐港等一批鐵路專支線加快建設進度。

  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要重點做好南京龍潭港區、蘇州太倉港區鐵路支線運營工作,積極打造鐵水、公鐵、江海河精品多式聯運線路的同時,建成通州灣港區鐵路專用線一期工程,到年底實現重點港口鐵路專支線覆蓋率達40%。全省國鐵貨運發送量力爭超過6900萬噸。

  提能級:融合服務發展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明確,南京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蘇州是具有較強國際運輸功能的鐵路樞紐場站,連雲港進入國際樞紐海港。“‘國際’‘樞紐’,直指要通達全球、銜接高效、功能完善,而打通港口和鐵路節點,拓展直接對外通道是個關鍵點。”省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黎峰認為,多式聯運模式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客觀要求,可以優質高效服務於各類市場主體。目前,南京、蘇州、連雲港鐵水聯運聯通,為建設國際化樞紐提供重要基礎。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物流運輸存在出運困難、成本推高、集疏運體系節點堵塞等問題,鐵路和水路運輸發揮重要作用,鐵水聯運精準對接有關領域和行業需求,保障産業鏈、供應鏈不掉線、不斷檔,為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省鐵路辦有關人士表示。2022年8月起,中歐班列通過太倉港疏港鐵路專用線,也可直達太倉港,進一步為腹地企業提供物流成本更低、運輸效率和穩定性更高的對外開放通道。

  內河運輸結構同樣在變。徐州港順堤河作業區是國家28個主要內河港口和內河十大樞紐港之一。目前,港口功能基礎設施建設初具規模,全長11.6公里的鐵路專用線已開通運營,二期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

  借助運輸方式的銜接,2022年全省新增“南京—上海”“南京龍潭港—淮南、淮北”“蘇州太倉港—衢州東、龍遊東”“淮安—連雲港”“蘭州—連雲港”等7條鐵水示範線路,鐵水班列頻次不斷加密。目前,全省共開行100余條穩定運行的多式聯運線路,向東形成銜接國際近遠洋航線的海向多式聯運網絡,向西形成直達中西部主要城市、長江中上游港口、銜接中歐班列的陸向多式聯運網絡。

  “以前,無錫家電品牌‘小天鵝’産品八成通過上海港海運出口,如今在家門口坐上中歐班列時間成本更低,産品競爭力更強。”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相關負責人説,江蘇省開發一批“通江達海”精品線路,讓“江蘇造”産品能更好、更快地走出去。到2035年,全省港口綜合通過能力將達28億噸,集裝箱通過能力達3200萬標箱;全省鐵路貨運量和週轉量分別達1.21億噸、617億噸公里。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更加突出高水準對外開放,更高水準支撐構建現代流通體系,江蘇爭取到‘十四五’末實現沿江沿海重點港口鐵路專支線全通達,進一步完善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鐵路運輸網絡。”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快完善“三縱三橫”鐵路貨運骨架網,強化網絡末端銜接。其中包括完善沿海貨運通道功能、提升沿江通道西向輻射能力、依託沿江沿海港口形成跨地區中轉節點等。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各種運輸方式一體化融合,形成鐵水聯運規模化和良性循環。”裴劍平建議,聚力突破信息孤島,構建平臺,通過打通“港、船、貨”數據流,實現聯運“一單制”,最優化實現信息交互和通關服務。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介紹,將建立省多式聯運數據交換平臺,引導企業開放樞紐站場、運力調配、班線計劃、運行動態等數據資源,並加強對接,不斷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服務能力。(中國江蘇網 記者 梅劍飛 林杉 田墨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