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市江寧區檢察機關發揮民事支持起訴職能為弱勢群體撐起“法治藍天”
2022-11-11 17:13: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在11月10日下午南京市江寧區檢察院召開民事支持起訴工作新聞發佈會上, 江寧區檢察院副檢察長朱從軍表示,檢察機關支持起訴工作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途徑。江寧區人民檢察院將繼續發揮民事檢察職能,推進民事支持起訴工作常態化、規範化開展,依法保障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司法獲得感和滿意度。

  2016年9月,李某駕駛貨車與他人車輛相撞,導致其身體多處傷殘,生活無法自理。2017年,經法院調解,對方保險公司賠付李某五年內各類費用56萬餘元,後續産生的費用由李某另行主張。一晃五年過去,李某妻子改嫁他人,留下兩名未成年子女,李某依靠賠償款艱難度日。這時,李某想到當初協議約定後續費用可以另行主張,遂找到對方保險公司。然而,對方保險公司聲稱後續費用無事實依據,當場拒絕了李某。李某準備再到法院起訴,但由於文化程度較低,且行動不便,不知該如何操作。在諮詢律師指引下,李某坐著輪椅來到了江寧區檢察院。

  “《民事訴訟法》針對當事人受到侵害而訴訟能力較弱的情況,做出了支持起訴的制度設計。檢察機關是民事支持起訴工作的重要主體。”江寧區檢察院民事檢察部門四級高級檢察官朱艷平認為,“事情過去了五年,面對保險公司的強勢否認,李某作為一名殘疾人,文化水準又較低,應對訴訟確實困難,符合檢察機關支持起訴條件。”

  江寧區檢察機關幫助李某完善證據,主動聯繫相關部門,確認李某為肢體壹級殘疾,為提起訴訟做好充分準備。

  2022年3月,李某向江寧區法院提起機動車交通事故損害賠償訴訟。同時,江寧區檢察院發出《支持起訴意見書》。2022年6月,法院判決保險公司賠償李某後續醫療、護理費用67000余元。目前,該款已履行到位。

  據了解,“2020年以來,南京市江寧區人民檢察院共辦理支持起訴案件75件,幫助弱勢群體維護經濟權益263萬餘元。”朱從軍介紹,“2022年3月22日,最高檢印發《民事檢察部門支持起訴工作指引》,要求進一步促進民事支持起訴工作的規範化。下一步,我們將從拓展支持起訴適用範圍、完善線索發現機制、健全全方位法律服務等入手,更好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文 房琦 蘇文娟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