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相城迎湖村《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獲評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
2022-11-11 17:27: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日,蘇州市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發佈活動,以總結、推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實踐模式,推動“五美五好”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經過層層角逐,迎湖村《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獲評2022年度蘇州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成為相城區唯一、蘇州市“十佳”村級典型案例。

蘇州相城迎湖村《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獲評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_fororder_16

航拍迎湖村

  近年來,迎湖村錨定“優美興旺”總目標,積極探索美麗鄉村為底色、共同富裕為追求、智慧服務為抓手的迎湖鄉村振興之路,人居環境再煥新高度,智慧農村再推新廣度,初步形成村強民富、景美人和的新格局,實現了百姓富與生態美的統一。

  做優産業基礎,形成美麗風景

  聚焦“三農”發展,築牢産業融合基石。迎湖村充分利用3800畝農業用地,種植水稻2000畝,吸引種糧大戶朱偉琪紮根于迎湖,培育出馳名蘇州的“金香溢”大米品牌;承載“北太湖文化旅遊節”,推出油菜花季、豐收文化節、稻香音樂節等“太湖稻城”系列活動,榮獲蘇州國際旅遊節“十佳”優秀節慶活動榮譽。

蘇州相城迎湖村《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獲評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_fororder_17

迎湖村鄉村會客廳

  做亮宜居空間,打造區域樣板

  迎湖村高標準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提檔升級,創新建立“迎湖雲黨建”積分系統微信小程式,保障村民自治長效管理,逐漸實現全域治理、全民共享。在長效管理下,一個個不起眼的小村莊有了轉變,南河港、仁巷成功獲評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迎湖村還積極探索村莊建設與旅遊的融合機制,積極籌建“稻香公園”“稻香藝術館”等景點;充分激發鄉土文化活力,建成“迎湖鄉憶館”“紅色議事長廊”“紅色健身步道”等一批旅遊載體。

蘇州相城迎湖村《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獲評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典型案例_fororder_18

迎湖村黨建積分系統啟動儀式

  吸引青年紮根,培育創新熱土

  一群“80後”“90後”年輕人先後在望亭紮根,為鄉村帶來了新技術、新理念和新生活方式。“手繪鄉村 振興在望”項目落戶迎湖,榮獲第五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公益創業賽銀獎,成為蘇州市唯一獲獎項目。原創作品北太湖青春代言人“悠米”以迎湖新型職業農民為原型,上線微信表情包,深受廣大青年的喜愛。仁巷“二十四節氣有聲墻繪”將“節氣美好”與“望亭故事”結合,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美麗鄉村墻繪“實景圖”。

  做好融合文章,轉化美麗經濟

  迎湖村借助獨特的區位優勢,以特色田園鄉村為引領、康居村莊建設為基礎、千畝良田為橋梁,推動農旅融合發展,“帶熱”了農家樂、民宿、咖啡館等業態,打造了“食味南河港”農家樂主題街區、“太湖邊”咖啡館、休閒觀光農莊等,拓寬了村民就業渠道、群眾致富增收之路。(文/圖 蘇相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