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場化碳普惠交易體系正式啟動
2022-11-17 20:1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11月16日,蘇州工業園區碳普惠體系正式啟動,為工業園區內的企業提供家門口的碳減排量認證和交易服務,推動生産方式綠色低碳轉型。

蘇州市場化碳普惠交易體系正式啟動_fororder_蘇州普惠圖片1

啟動儀式現場

  國網蘇州工業園區供電公司副總經理朱肖晶説:“一方面,大量的分佈式光伏等碳減排量難以核證,無法形成有效碳資産參與碳交易;另一方面,又有許多企業急需採購碳減排量來實現企業碳中和,碳減排量供需之間存在市場空白,需要更加靈活、多元碳市場的建立。”

  碳普惠作為我國多層次碳市場體系的重要補充,是一種面向企業實施的中小型減排項目和市民節能減碳行為的激勵機制。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聯合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和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以分佈式光伏為切入點,圍繞碳減排量的認證、交易與使用,打造園區碳普惠體系,建立起一套區域級的市場化自願減排交易體系,為碳減排量供需雙方架起橋梁。

蘇州市場化碳普惠交易體系正式啟動_fororder_蘇州普惠圖片2

光伏發電

  蘇州工業園區管委會研究編制併發布了碳普惠體系實施方案和管理辦法2個核心文件,明確碳普惠管理體系、碳普惠減排項目和市場交易體系等核心內容,並由國網蘇州工業園區供電公司牽頭組建碳普惠(蘇州工業園區)運營中心,標準化、規範化開展方法學管理、減排項目管理和減排量管理等日常運營工作。

  為了推動市場的形成,該體系配套開發上線了“蘇州碳普惠智慧服務平臺”,並將碳普惠平臺和蘇州市能源大數據中心數據實現貫通,依託電網企業電力大數據優勢,將分佈式光伏企業的“發電量”快速核證為有效的“碳減排量”,為企業提供在線減排量核證服務,降低企業碳減排量核證成本。

  截至目前,蘇州已有15家光伏企業加入碳普惠平臺、20余家企業明確了碳減排量的購買意向,潛在碳減排量年需求超過20萬噸。

  蘇州工業園區經發委副調研員陳霞表示:“蘇州工業園區碳普惠市場的建立,能夠挖掘分散碳資産價值,盤活小型碳市場,激發市場主體對分佈式光伏等減碳項目的投資熱情,對於實現‘雙碳’目標,促進區域綠色低碳發展有重要意義。”(文/圖 張聰 孫雅雯 謝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