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豐年村黨總支書記盧攀峰:勇做鄉村振興的“急先鋒”
2022-11-21 17:2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蔣碩

  近期,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豐年村成功創建全國先進基層群眾型自治組織,村黨總支書記盧攀峰同志榮獲“全國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稱號。2016年以來,盧攀峰在精準扶貧路上敢於求變,大膽創新,探索建立起“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2020年實現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突破100萬元,繪就了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盧攀峰曾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省百名示範村書記”等多項榮譽。

  改革創新的“探路者”

  2017年,盧攀峰借著淮安區“黨建引領、集成振興”農村綜合改革試點的東風,在區鎮兩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成功爭取豐年村成為全區首批試點村之一。開展試點需要整合資金成立村集體專業合作社,盧攀峰挨家挨戶上門做動員,先從家人開始,籌集25萬元率先入股,隨後説服村幹部、黨員群眾,很快集齊啟動資金64萬元,帶動192戶農民攜820畝土地入股。2018年底,村民們拿到保底分紅和二次分紅,打消了疑慮,紛紛選擇加入。目前,合作社面積已擴大到1260畝。

  盧攀峰還創新探索“村集體+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全面推進品質改良、擴大立體共作面積,“蘇小農”品牌寵物枚草、豐年品牌稻蝦米登上了電商銷售平臺。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從2017年的6.4萬元逐年上升到100萬元以上,2019年底全村167戶低收入戶全部脫貧,合作社被授予“省級示範社”稱號。

   村民致富的“領頭雁”

  “鄉村振興一個都不能少。”為了摘掉“窮帽子”、鼓起“錢袋子”,盧攀峰安排支部和黨員開辦建檔立卡貧困戶培訓班,邀請黨員大戶、黨員專家講授創業經驗,他還“手把手”輔導低收入農民使用各種農業機械,學會後由合作社吸收就業。面對村裏很多“留守老人”種田都是“望天收”的情況,盧攀峰帶領村幹部為缺少“勞動力”的家庭實行全程機械化服務。他每週深入田間地頭查看莊稼長勢不少於2次,發現問題及時反饋給農戶,還定期邀請農技人員現場指導。2022年,全村3225畝小麥總産量達1600噸,小麥一季純收入就達30多萬元。盧攀峰被群眾親切地稱為“糧囤子書記”。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豐年村黨總支書記盧攀峰:勇做鄉村振興的“急先鋒”_fororder_圖片1

盧攀峰(前)深入大棚查看農作物

  鄉村治理的“先行者”

  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是鄉村振興的基礎。盧攀峰深入研究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評審細則,從構建“以村黨組織為核心+自治德治法治智治融合+村集體經濟發展”的“1+4+1”的鄉村治理機制入手,突出農村基層黨組織引領、示範、服務作用,運用“積分制”“清單制”等治理方式,強化治理效能。“以我為準,向我看齊。”是盧攀峰常挂在嘴邊的話,在他的帶動下,近年來,豐年村道路硬化、村莊亮化、河岸綠化、村街美化,農田基本建設投入資金200多萬元,建成橋梁18座,鋪設水泥路15公里,架設路燈400余盞,建成農民休閒廣場2處。2021年,豐年村創成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文/圖 鄧明星 周正芳 夏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