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蘇丨李金鳳:我在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找到了歸屬
2022-11-24 09:50: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視頻製作 陳超然

  編者按:近期,江蘇省友協與國際在線聯合打造《我在江蘇這十年》系列報道。報道以在蘇外國友人的角度和視野,講述江蘇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現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江蘇。本期專訪的主人公是李金鳳(Jennifer Elizabeth Lo),她以外教的視角,描述十年來南京的發展變化。

  人物介紹:李金鳳來自於英國伯明翰,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的來華留學生之一。2011年,李金鳳開始在南京理工大學擔任英語教師,教授雅思口語和寫作、西方文化和英國歷史等多門課程。十餘年來,她潛心研究中華文化,為中國文化的國際化傳播而努力。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楊心怡):一頂可愛的帽子,一身中國風服飾配上一個牡丹刺繡挎包,來自英國的李金鳳走到哪兒都保持著她的“風格”,被學生們稱為“愛戴帽子的優雅女士”。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蘇丨李金鳳:我在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找到了歸屬_fororder_4424_1669624430_hd

南京理工大學外教李金鳳 攝影 陳超然

  近日,李金鳳接受國際在線江蘇頻道的採訪,分享了她與中國結緣的故事,並以一位外教的視角,講述南京十年發展。

  李金鳳出生於1960年,自兒時看到一本中式庭院畫冊起,便沉醉於古老而神秘的中國文化。為了尋夢中國,她1978年進入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學習中文,是英國“70年代”極少數的中文專業大學生。

  “我自學的第一個中文詞語就是‘中國’。”李金鳳回憶,“國’,它外面的那一圈就像城墻,整個字看起來很有意思,讓我沉迷于中國漢字。”

  憑著對中文的熱愛,李金鳳于1979年前往北京語言學院(現北京語言大學)交流學習一年。留學期間,李金鳳更加被中國文化吸引和傾倒,她潛心鑽研中國文化,同時加強了國際教育學的專業學習,為開啟英語教學之路打好基礎。“我希望利用我的語言優勢,幫助更多的中國人學習英語。”李金鳳説道。

  2011年,李金鳳再次來到中國,在南京理工大學任英語老師。“這十多年來我生活得非常快樂,我愛上了南京這座城市,並實現了自己兒時的夢想,我對這個美好的地方和人民充滿感激。”李金鳳説道,“江蘇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這裡土壤肥沃,草木繁茂,魚米豐盛,氣候宜人。我總是很驚訝,這裡的許多植物一年能開兩次花。”

  作為一名老師,她從南理工的十年變化裏,感受到了江蘇高校教育的發展。

  “高校教育越來越以學生發展為中心,注重為學生們提供優越的學習環境和先進的技術支持。而先進技術的引進,也讓學生們能夠通過線上平臺獲取知識。”李金鳳補充道,“我想讓同學們理解,學習英語不只為了解西方的文化,更是為了讓中國的年輕人以英語為工具,與世界分享中國文化,傳播中國聲音。”

  她不僅這樣教導學生,自己更是身體力行地為中國文化的國際化傳播而努力。

  李金鳳受邀校對著名兒童書籍《小熊維尼的世界》譯本,從中英兩種語言文化角度提出改進意見;在南理工的幫助下創建了“phoenix鳳毛麟角”微信公眾號及“鳳佩相逢桂香陌”視頻號,並在公眾號及視頻號中發佈精心製作的原創英語學習資料,近三年來推送近400個視頻;她博古通今,既翻譯賞析《蘭亭集序》《牡丹亭》,也用古代漢語朗誦李白的《將進酒》,用英文誦讀余光中的《鄉愁》……

  熱愛詩詞的李金鳳,在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找到了她的歸屬。

  “我從來沒想到,能實地看到詩人李白曾經看過的風景,這令我非常吃驚。”她走遍南京,探索江蘇,將古城墻、明孝陵、瞻園、朝天宮等處的美,畫成一幅幅風格獨特的丹青,並將風景背後的歷史文化講給她的英國好友們聽。

  “我感嘆于南京保護其珍貴而雄偉的歷史建築的用心,這裡擁有明朝以來保存最完好和最長的城墻——明城墻,不僅可以從教科書上讀到明朝歷史,還可以親身體驗當時的宏偉工程。”李金鳳説,她每去到一個地方,對南京的愛就更深一分。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逶迤帶綠水,迢遞起朱樓。”李金鳳用古詩句描述她心中的南京,並推介道,“在過去十年中,我見證了一個不斷進步、越來越美麗的南京。如果你想感受中國文化,感受中國,南京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管現代化建設方面,還是傳統歷史文化方面,南京都不會讓你失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