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相城望亭迎湖村:“三治融合”解鎖鄉村治理“密碼”
2022-11-24 17:0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2022年以來,蘇州市相城區望亭鎮迎湖村錨定“優美興旺”總目標,以“農文旅創融合發展示範員”的全新定位,紮實推進“五聚焦五落實”深化提升行動,建設“海棠先鋒”隊伍,打通黨組織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米”。

  聚焦自治固本,打造全民治理新形態

  迎湖村大力推行村級事務陽光工程,全面落實村級“四議兩公開”制度,實現村務公開常態化;創新議事協商形式和活動載體,積極開展“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議事活動,引入智慧化、數字化的形式,及時了解村民所求所盼、協調解決村民所憂所難,不斷調動黨員和村民主動參與治理的積極性;整合自治力量,大力推進各類小型化的專項行動支部擴面工程,高效築起疫情防控安全網,構建精準精細的實效自治體系。

  聚焦法治保障,激發和諧穩定新活力

  迎湖村設置公共法律服務工作點,為村民提供法律幫扶;提升“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實效,築牢鄉村治理的法治根基;拓展普法宣傳廣度,打造北太湖法治文化帶,為爭創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積極蓄力;挖掘廉勤活動深度,依託微網格,打造收集民意、調解糾紛、宣講政策的新陣地;設置廉政文化廊,開展“老書記説廉”等活動,將“廉”元素融入適用於老、中、青三代的特色活動中,助力涵養良好家風。

  聚焦德治潤心,塑形基層治理新典範

  迎湖村依託道德評議會,定期開展“先鋒黨員”“文明家庭”等評選活動,弘揚共産黨人的奉獻精神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積極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莊治理模式,發揮《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的正向作用;建設“七個一”德治工程,以三治融合為抓手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呼籲社會組織主動參與,為廣大村民提供志願服務,發揮志願者及廣大黨員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作為基層幹部,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抓住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及時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以增進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質為己任,錨定‘優美興旺’總目標,實現共同富裕的美好願景。”迎湖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鄒敏説。(文 蘇相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