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講好中國故事 江蘇動畫組團上新
2022-11-25 09:57:4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上江蘇展館亮點紛呈——講好中國故事,江蘇動畫組團上新

  當下,進入發展加速期的國創動畫面臨多元化新需求,提升創新能力,才能有效“抵達”觀眾、講好“中國故事”。11月24日,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動漫節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江蘇動畫展館組織9家機構參加,為觀眾帶來30個動畫作品展示、15個新動畫項目。相較往年,2022年參與展示的項目特別是新項目有所增加,體現江蘇原創動畫量質持續提高。

  深挖內涵,厚植愛國愛黨情懷

  “劃小船,冒炮火,我送親人過大江……”近年來,主旋律日漸成為動畫創作的重要領域,亮相這屆動漫節的就有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動畫片《你好!辮子姑娘》。該片由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優漫卡通衛視策劃製作,以“渡江戰役”中為解放軍撐船渡江的顏紅英、馬毛姐為人物原型,通過平民英雄平凡而偉大的一生,以小見大,生動展現中國共産黨在百年曆史長河中奮勇向前的壯闊畫卷。

  “這部作品詮釋了‘人民軍隊愛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的魚水深情,風格清新溫暖;通過普通共産黨人身上折射出的光芒和黨性,展現我黨百年來始終為人民謀福祉的光輝歷程。”優漫卡通頻道副總監丁愛平表示,這些創新性表達易於激發青少年觀眾觀影興趣、厚植愛國愛黨情懷,更好地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使命。

  通過聚焦現實、深挖內涵,重大題材動漫創作迎來更多機遇。近幾年,江蘇推出多部脫貧攻堅題材、現實“小康”題材、環保題材、紅色革命題材動畫作品。南京玲瓏天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此次帶來的《槑好時光·城南憶事》,通過講述家住城南的阿槑和小夥伴們的成長故事,讓觀眾看到改革開放40多年來人們生活的巨大變化。“取材于‘老南京’生活的基礎,讓角色IP‘阿槑’充分融入城市文化。”該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李紅萍説。

  創新表達,傳統江南“畫”裏動起來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此次動漫節上也有充分體現。無錫廣電動畫團隊帶來的《沙孩兒》《茶婆婆漁婆婆蠶婆婆》《嗨!三寶》等作品,均圍繞江南的人、景、故事,通過動畫形式解碼本土文化。其中,《茶婆婆漁婆婆蠶婆婆》是國內首部系統講述江南民間故事的動畫系列片,融入中華傳統文化與江南民俗要素“茶”“漁”“蠶”,讓觀眾建立起與傳統文化的深厚連結,愛家鄉、知其源、懂其理。無錫廣播電視集團(臺)新媒體中心動畫部主任寇丹説:“只有充分認識中華傳統文化,傳承情感共鳴和心靈啟發,才能古為今用、轉化創新。小而美地傳遞正能量,就是講好‘中國故事’。”

  歷史題材動畫片《諸葛亮之定軍風雲》,不僅講述了諸葛亮六齣祁山北伐的精彩故事,還讓“朱鹮”作為現代年輕人的化身在片中出現,其內心獨白就是從現代青少年的視角去解讀三國歷史,拉近了觀眾與歷史的距離。江蘇薔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帶來的中醫藥主題動畫片《麼麼俠——時空戰醫》,角色形象的塑造糅合了東方哲理和中醫氣韻,在中醫知識和中醫理論中融入生動有趣的故事,讓孩子們從小對中醫藥有概念、有興趣、有期望。該公司總經理郭曉薔説,公司主打中醫藥主題健康産品及文創周邊,線下門店還提供中醫藥實景體驗和互動,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發力原創,滿足不同情感審美需求

  主打青少年市場的江蘇動畫,正在從後期製作轉向原創發力,不斷探索觀影需求、挖掘童真童趣。2022年參展的作品中,“闔家歡”動畫題材、商業動畫項目創作勢頭好,高科技和科幻元素讓動畫項目有看點,眾多項目注重關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為孩子們提供綠色健康的精神食糧。

  展館現場的海報墻上,兩個少年青春洋溢的笑容吸引著觀眾的目光。這是來自國內首部以低視力殘障孩童為主角的動畫作品《奔跑吧小兵》,該片描繪了視覺障礙兒童的學習與生活狀態,生動刻畫少年兒童之間寶貴而動人的友情。“創作之初,團隊深入調研了解視障兒童的日常生活,為劇中每個人物找到現實原型,劇情也取材于孩子們相互治愈、共同成長的動人經歷。”該片總導演沈俊苗説。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行業的成熟,動畫受眾群體的年齡層不斷細分。“現在的孩子身處高速發展的信息化時代,見識廣闊、自主性強,更需要高品質的藝術創作來滿足其情感和審美需求。”蘇州奧拉動漫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高青松告訴《新華日報》記者,他們的作品《閃耀女孩》正嘗試在IP打造、品牌運營方面發力。“相比傳統的形象授權,我們更希望進行內容授權,參與周邊開發,通過二次創作來傳達動畫的內核情感。”

  內容創新,源源不斷地為少兒動畫帶來新視野。杠杠開心(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與優酷聯合出品的學齡前動畫片《大腳丫恐龍家族》,創新性地將親情、友情元素融入探索冒險主題,收視火爆。“當前許多動畫片講述的是兒童探險故事,但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家才是給予力量的地方、是最安全的港灣。希望孩子們看過片子後更懂得珍惜親情、珍愛家人,也希望家長放下手機、更加珍視親子時光。”杠杠開心(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崔妍説。(新華日報記者 吳雨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