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南京監獄:強化黨建引領 匯聚奮進合力
2022-12-05 12:1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2年以來,江蘇省南京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目標,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監獄各項工作,堅持抓黨建帶隊建,努力抓好民警隊伍政治理論武裝、支部結對共建、師徒結對幫帶、紀律作風建設,持續提升民警隊伍凝聚力、戰鬥力,為促進監獄工作高品質發展夯實基礎。

  “在2022年的黨建‘書記項目’中,我們更加突出學用結合,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監獄工作發展的實際行動,切實化解工作難題、提升罪犯改造品質。”近日,南京監獄九監區黨支部學習會上,監區長、支部書記沈鵬對年度黨建“書記項目”月度推進情況進行復盤,帶領民警總結提煉“書記項目”在推動創新“罪犯個別談話中信息收集5類方法、結果應用6種途徑”方面的階段性成效。

  “上級有部署要求,監區黨支部就要積極響應,組織民警抓好落實。”副監區長蔣抗説:“監區黨支部要堅持‘小切口、易落實、能管用’思路,努力匯聚民警精力、智慧來破解難題,把個別談話教育作為化解罪犯矛盾糾紛的基本手段,用好罪犯矛盾糾紛調處機制,促進罪犯踏實改造。”

江蘇省南京監獄:強化黨建引領 匯聚奮進合力_fororder_1

九監區黨支部學習會

  “蔣監區長平時就特別注重總結梳理工作方法,每次支部黨史理論學習會後,他都有‘小驚喜’分享給大家。”青年民警徐子豪介紹説,黨支部注重推進“微調研”、講授“微黨課”,運用黨建“書記項目”帶動民警研究式開展工作,讓民警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學以致用掌握監區業務實戰本領。

  按照省局統一部署,南京監獄紮實推進基層黨支部“頭雁、提升、轉化”三項工程,常態化開展“支部結對子”活動,推動各支部民警整體能力水準提升。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讓我們用青春和熱血書寫最美青春答卷。”在八監區黨支部的倡議下,多個監區積極響應、聯合成立“青年突擊隊”,舉辦“忠誠擔當 守土盡責”青年民警論壇,開展“爭先進位”大討論,促進各監區青年民警交流工作、互幫互助、聚力攻堅。

  “我們黨支部一直關心、關注青年突擊隊建設,及時給青年民警指路子、解難題。”八監區副監區長肖雄峰介紹説,青年突擊隊較好地完成了應急演練、夜間巡邏等多項任務,促進了監獄安全穩定,提升了青年民警實戰技能。

江蘇省南京監獄:強化黨建引領 匯聚奮進合力_fororder_2

青年民警突擊隊夜間巡查

  促進基層監區黨支部橫向交流、比學趕超,是南京監獄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2022年以來,監獄組織8個支部結成“黨建共建”對子,通過共同開展黨日活動、聯合申報“書記項目”、互相提出意見建議等形式,立足監區工作實際,整合不同黨支部在黨建資源、警力配置等方面的優勢,有效推進支部共建、活動共推、資源共享、難題共解、文化共融。

  十二監區支部書記梅小龍表示:“黨支部就是要發揮好組織引領作用,團結民警,既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又分工不分家、團結協作。我們支委也要好好商量拿出對策。”

  抓細抓實民警管教能力提升,是五監區黨支部“抓黨建促業務”的重要抓手。

  在南京監獄法律援助工作站,罪犯王某完成法律諮詢後如釋重負:“謝謝警官給我提供法律諮詢,壓在我心裏的一塊大石頭終於落地了。”

  “罪犯王某因為與妻子離婚,一直擔心財産分割以及孩子撫養的問題。我們加強對他的法律知識輔導,可以啟發他正確認識問題、依法妥善處理矛盾。”五監區民警張翔戎在結束法律諮詢後介紹説:“幫助罪犯學法、守法、懂法,對促進罪犯改造可以起到積極的作用。”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練。我們黨支部積極鼓勵民警拓展知識面,力求做到一專多能。”據五監區黨支部書記、監區長李小雨介紹:“我們主動聯合其他監區支部共同策劃活動,比如説,常態化組織通過司法考試的青年民警開展線上法律諮詢活動,既可以促進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又利於強化民警業務技能。”(文/圖 劉楓 金鑫 蔣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