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風正好揚帆 奮進正當時
2022-12-09 17:5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地處淮安區東南,位於長三角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交匯地帶,徐宿淮鹽高速、高鐵穿鎮而過,高速在此有出入口,348、264省道在此相交。以車橋鎮為圓心,50公里範圍內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等綜合交通一應俱全。鎮域面積122平方公里,轄28個行政村和5個居委會,現有耕地面積10.3萬畝。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風正好揚帆 奮進正當時_fororder_5

車橋鎮地標建築

  這是一座商貿古鎮。明清時期,車橋鎮水陸交通便利、物産豐饒,糧行、米廠、釀酒、制煙、織布等各類工廠商鋪林立,有蘇北“小南京”之稱。

  這是一座英雄之鎮。78年前,一場以“圍點打援”戰術著稱的經典戰役——車橋戰役在此打響,揭開了華中地區戰略大反攻的序幕。

  這是一座産業重鎮。車橋鎮工業集中區是全市重點鄉鎮工業集中區之一,項目承載能力強,區域整體形象佳,成為江蘇省中小型企業孵化基地。集中區聚集了以機械製造、電子材料及器件生産、羽絨紡織等主導産業企業40家。

  近年來,車橋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高品質發展,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合格答卷,獲評全國重點鎮、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江蘇省重點中心鎮、江蘇省文明鎮、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鎮。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風正好揚帆 奮進正當時_fororder_6

車橋鎮三莊村新型農房社區

  依託良好的區位和交通,車橋鎮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理念,持續不斷開展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攻堅突破行動,近幾年先後招引華潤風電、夢想城邦新材料、三得利無紡布等一批億元項目,培育了龍創金屬製品、億創金屬材料等一批列統企業,2021年全鎮列統企業開票銷售收入達到8.9億元,2022年可望達到18億元。為了進一步做大做強羽絨紡織産業,車橋鎮以羽絨及羽絨製品、紡織産業及高檔紡織品産業集群發展為方向,加快推進羽絨紡織産業園規劃建設,全力打造區域羽絨紡織産品生産流通集散地。

  車橋鎮農業特色産業主要有芡實和優質稻米、稻蝦藕蝦共作等,其中芡實種植規模已經達到3萬畝。深化芡實産業的經濟鏈,提高産品附加值,車橋鎮成立了芡實産業研究所,建立了芡實分解車間,從種植到加工包裝,實現了産品多元化。車橋鎮境內水網縱橫,水産品十分豐富,盛産茭白、蓮藕、水芹、芡實、茨菇、菱角等水生作物,有八種之多,人稱“水八仙”,還有魚蝦蟹鱉等水産品。

淮安市淮安區車橋鎮:風正好揚帆 奮進正當時_fororder_7

車橋鎮高標準農田

  與此同時,車橋鎮圍繞建設“好看”的鄉村美景,打造“好玩”的精品線路,配以“好吃”的地標美食,聚力發展鄉村旅遊,賦能鄉村振興。依託車橋戰役紀念地、特色田園鄉村、新型農村社區、筱文艷大劇院等展示載體,車橋鎮引入名人、名菜等元素,著力打造精品旅遊線路,使車橋成為淮安市306縣道旅遊板塊重要的節點城鎮。車橋鎮盧灘村作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市級鄉村旅遊重點村,以“紅色+綠色”為發展方向,把弘揚蘆家灘阻擊戰紅色文化,與農業生産、休閒、康養、民宿、特色美食、農事體驗等新型業態進行深度融合,形成了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旅遊綜合體。

  如今的車橋,走出了一條符合車橋實際、體現時代特徵、順應群眾期盼的振興發展新路子,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車橋新實踐,努力交出不負組織重托、不負車橋人民期待的時代答卷。(文/圖 鄧明星 張傳兵 夏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