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市海陵區人大常委會“三個著力”提升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品質
2022-12-09 12:0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泰州市海陵區人大常委會嚴格按照“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的要求,不斷完善備案審查機制、規範備案審查程式,開展備案審查工作。

  著力健全工作機制,推動備案審查工作規範化。為了適應省市兩級人大常委會對備案審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22年初,區人大認真組織、抓緊工作,依據省條例、市辦法,起草了《海陵區人大常委會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辦法(草案)》初稿,並廣泛徵求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2022年3月29日,在區第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予以通過,對備案審查範圍、職責分工、審查標準、審查程式等作出了新的更為明確的規定,進一步提升了規範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水準。

  著力突出工作重點,推動備案審查工作實效化。區人大常委會著重做好跟蹤監督,加強與制定主體的溝通協調,對區政府、區監委、區法院、區檢察院制定文件開展季度跟蹤監督,定期檢查制定主體編發文件目錄,推動制定主體全面開展規範性文件排查、清理;著重做好內容審查,加強對涉及公民、法人權利義務的規範性文件的監督,嚴格把好法律關、政策關,確保備案的每個規範性文件合法合規、嚴謹規範;著重做好文件清理,開展了涉及計劃生育和地方組織法等方面的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認真查找區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涉及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及其他規範性文件與上位法不一致、不銜接、不配套的問題,並及時研究修改,進一步保障了法制的統一。

  著力關注能力提升,推動備案審查工作專業化。區人大常委會圍繞能力提升推進培訓學習全覆蓋,逐一對“一府一委兩院”進行調研式培訓,傳達省、市文件精神,對規範性文件的審查內容、備案流程、備案標準進行詳細解讀,推動“一府一委兩院”準確理解掌握審查標準,提升備案能力;圍繞充實隊伍增聘專業人員;結合規範性文件審查工作需求,增補了區人大常委會法律諮詢專家組成員,出臺了相關規定,明確了專家參加專業性審查評查工作的流程和內容,有效增強了備案審查工作的專業性。(文 袁強 王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