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如皋九華鎮:“15分鍾醫保服務圈”繪就便民服務同心圓
2022-12-09 17:09: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自從家門口有了‘15分鍾醫保服務圈’,買藥方便省時多了,這對於我們這些患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群眾來説,真是一件好事。”近日,南通如皋市九華鎮馬橋村八組的村民提到該鎮“15分鍾醫保服務圈”的建設,連連豎起大拇指。

  近年來,九華鎮為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滿足參保群眾的現實需求,整合利用鎮為民服務中心的現有資源,打造了“15分鍾醫保服務圈”省級示範點,實現同一事項線上線下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2022年以來,為給全鎮參保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加穩定、高效、便捷的醫保公共服務,該鎮進一步加強村級醫療保障服務陣地建設,推進醫保服務網點向19個村(社區)延伸,目前全鎮共打造了42家醫保服務網點,逐步延伸“15分鍾醫保服務圈”前沿觸角。

南通如皋九華鎮:“15分鍾醫保服務圈”繪就便民服務同心圓_fororder_1

九華鎮為民服務中心

  聚焦“一站式”服務,打造優質高效服務網點

  “以前我們老百姓辦理醫保業務,需要驅車30公里到如皋市行政中心辦理,來回至少半天。現在可以直接在鎮為民服務中心自助查詢機上查詢業務辦理的流程,自助取號,等待窗口叫號即可,‘一站式’服務切切實實給老百姓帶來了便利。”九華鎮鄭甸社區村民李培躍説道。

  該鎮為民服務中心佔地面積800多平方米,共設置24個服務窗口,包含4個醫保窗口,配備專職經辦人員4名。按照高標準建設的要求,中心合理設置了諮詢導服區、便民服務區、業務辦理區、母嬰區等多個功能區,同時配備了醫保自助服務一體機以及OCR智慧審核掃描器等辦公設備,窗口都擺放了政策宣傳資料以及對應業務的辦事指南,方便群眾諮詢查閱。目前,窗口能經辦的省級醫保公共服務事項有15項,南通市級特色服務事項4項,其中鎮為民服務中心直接經辦13項。

南通如皋九華鎮:“15分鍾醫保服務圈”繪就便民服務同心圓_fororder_2

九華鎮為民服務中心室內

  做實“適老化”服務,擦亮“中國長壽之鄉”名片

  如皋市是長壽之鄉,九華鎮現有百歲以上壽星12名,90歲以上老人379名。為擦亮“中國長壽之鄉”名片,該鎮注重對老年群體的關心關愛,在做實“適老化”服務上持續發力。

  九華鎮為民服務中心大廳專門設置了老年人業務辦理綠色通道和愛心專座,服務台配備了輪椅、便民藥箱、電子血壓計等物品,辦事窗口均配有老花鏡和放大鏡;對於行動不便的高齡老人,開展“幫代辦”或上門服務;對90歲以上老年群體實行“一對一”結對幫扶,結對人定期聯繫老人子女或主動上門了解老人的生活狀況、困難需求等。

  各醫保服務站(點)隨時為老年群體提供預約服務、應急服務以及幫助申請照護保險等。通過一系列貼心服務,該鎮實現對老年群體的動態管理,讓醫保服務既有速度又有溫度。

  完善“制度化”建設,推動醫保服務提質增效

  “為進一步推動醫保服務提質增效,中心在政策宣傳區,將制度上墻公示,同時電子顯示屏也會及時更新醫保相關政策,通過一系列措施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真正把群眾的滿意作為我們服務的宗旨。”九華鎮為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顧勝男介紹道。

  為做好中心的“制度化”建設,該鎮推出全面實施綜合櫃員制服務模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好差評”測評機制促進醫保服務水準不斷提升。群眾可以通過紙質評價單、微信二維碼、電話等多種方式,對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品質進行測評打分,測評結果將同步反饋至上級部門,通過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形成良性的服務互動。同時,中心不斷加強醫保隊伍建設,定期組織全鎮醫保專幹進行培訓,開展專業知識比拼活動,促進人員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提升。

  服務向前一步,群眾就可以少跑一步。下一步,九華鎮將以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切實增強參保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推動醫保公共服務再上新臺階。(文/圖 錢冬霞 何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