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集四十年學術理論的鴻篇巨制 潘知常築起“生命美學”大廈
2022-12-12 17:4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2022年歲末,鳳凰文藝出版社推出“潘知常生命美學系列”叢書,其中包括:《生命美學》《美的衝突》《眾妙之門》《反美學》《美學的邊緣》《美學課》《美學導論》以及《潘知常美學隨筆》,共八冊。叢書作者潘知常是南京大學教授,南京大學美學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享譽國內的著名美學家,28歲時提出的“生命美學”新概念,迄今已經在網絡被引用高達3280余萬條,“生命美學”自身也進而演變為改革開放新時期以來的美學新學説。

集四十年學術理論的鴻篇巨制 潘知常築起“生命美學”大廈_fororder_圖片1

“潘知常生命美學系列”叢書

  熟悉美學界的美學論爭的人都知道,這八本書大多是潘知常40歲之前的作品,屬於年少之作。與李澤厚同為湖南人的潘知常,與李澤厚一樣,也同樣是20多歲就在美學領域開宗立派。作為李澤厚實踐美學的主要挑戰者,在幾十年漫長的學術爭鳴中,潘知常也曾不得不面對李澤厚先後6次公開批評——直到最後封筆之時,李澤厚仍舊把“生命美學”列為自己無法接受的三種美學主張之一。而且,相比當年跟他一起馳騁美學疆場的美學同道,他的年齡普遍要小10歲到20歲,但是他提出自己的“生命美學”學説卻又要比他們早10年到20年。這就增加了潘知常學術道路的崎嶇與艱難程度。

  面對散發著濃郁書香的“潘知常生命美學系列”叢書,業界人士不由得感嘆:該系列凸顯了作者“美學,讓我把你搖醒”的“美學孤勇者”氣慨,凸顯了作者始終不隨大流去走“從1到99”的項目學術、工程學術的道路,而堅持一人獨自去走“從0到1”的創新之路的勇氣。這標誌著:與李澤厚一樣,潘知常也已構築起一座自己的“生命美學”大廈。

集四十年學術理論的鴻篇巨制 潘知常築起“生命美學”大廈_fororder_圖片2

潘知常教授

  “潘知常生命美學系列”叢書的扛鼎之作無疑是《生命美學》。它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內第一個崛起的美學學派——“生命美學”的奠基之作,也是作者在“而立之年”完成的美學著作。

  據悉,潘知常近期還推出了“四十年磨一劍”的“生命美學三書”——《信仰建構中的審美救贖》《走向生命美學——後美學時代的美學建構》與《我審美故我在一一生命美學論綱》,共計200余萬字。學界人士認為:這標誌著潘知常生命美學研究的一個階段性範本,也標誌著他所力主的生命美學的成熟。而今,再輔之以一共八冊的“潘知常生命美學系列”叢書的出版,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是,經過漫長的近40年的艱辛努力,生命美學已經枝繁葉茂,碩果纍纍。

  人生60是一個甲子,當潘知常走進花甲之年,他與“生命美學”一起,迎來了人生的巔峰。(文/圖 仲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