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啟東:推廣完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2022-12-19 15:4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近期,南通啟東市在積極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方面創新舉措,以破解老年護理難題,加快探索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為全市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保障,也為全國推廣實施提供可複製經驗。

  優化收支模式,確保基金運行平穩

  優化籌資途徑。啟東市進一步豐富籌資渠道,更好地將長期護理保險籌資保障與醫療保障的轉移性基金支持結合起來,使長期護理保險籌資遵循“醫養結合”理念;以福彩公益金、社會捐贈作為補充,充分體現公益性。

  做優支付方式。啟東市加強激勵機制,在當前採取定額繳費的情況下,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參保年限與個人護理保險待遇水準相銜接的制度,對繳費時間長的參保人,在進行待遇支付時可以適當提高標準;採用“按比例+限額方式”支付,逐步提高服務的個人支出部分金額至總體費用的50%。

  嚴厲打擊騙保。啟東市選優配強工作力量,增加專業技能人員數量,建立一支人員充足、執行高效的稽核隊伍;持續加大政策宣傳力度,提高政策知曉度,引導群眾依規申請、享受待遇,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監督基金使用情況,努力營造誠實守信享受待遇的輿論氛圍。

  加強過程把控,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做細申請資格審核。啟東市設定享受待遇的最低繳費年限要求並可一次性補繳,明確規定依法應該由第三方賠付的護理、康復費用,護理保險不應予以支出。

  做優失能狀況評定。啟東市參照國內外經驗和本地實踐,結合經辦機構、承辦機構、護理機構、失能人群及其家屬的意見建議,從自理能力和疾病狀況兩個重要維度開展標準制定,加快構建符合全市需要的科學合理的等級評定標準。

  做嚴服務品質監管。啟東市實行“護理服務日常監督+人文關懷”的工作方法,常態化安排工作人員上門探訪居家護理失能人員,掌握其生活狀況、失能變化情況並收集工作建議;檢查上門護理服務項目執行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對護理人員的護理方式、技巧進行指導。

  加強能力建設,確保服務水準提高

  提高護理人員能力。啟東市定期開展技能大賽,積極推進先進典型表彰和宣傳工作,切實增強養老護理員的社會認知度和職業榮譽感;推動全市兩所中等職業學校開設老年護理相關課程,與企業對接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加快提升從業人員專業化、年輕化水準。

  加強護理機構建設。啟東市推進8家中心敬老院失能專區改造、醫療機構改建或部分區域改建護理院,根據老人護理需求建設,系統安裝配置標準化的設施設備和康復輔具,打造定點護理機構示範點,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結合服務對象的數量及地區分佈,優化護理佈局,對民營護理機構適度予以護理床位建設補貼,有力提高民營機構建設、申報定點護理服務機構積極性。

  提升居家服務品質。啟東市將失能狀況評定結果作為開展具體護理服務的依據和指導,便於服務人員了解老年人的基本狀況、根據評估把握細節,提高護理計劃和護理服務針對性;增加康復服務相關內容,通過科學、安全、有效的協助鍛鍊和康復指導訓練,鼓勵中度失能者自立,使其能夠維持甚至恢復一定的自理能力。(文 陸彥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