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違法犯罪警情5年連降 群眾安全感5年連升
2022-12-22 13:4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違法犯罪警情5年連降、降幅近25%;獲評首批“全國禁毒示範城市”;群眾安全感連續5年提升,2021年底達到99.32%……當前,蘇州正按照江蘇省委“高水準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圖景”的最新要求,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蘇州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部系列部署要求,嚴格對照公安部防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建設指南和示範城市創建標準,系統謀劃、高標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探索出一條順應時代要求、符合實戰需求、體現蘇州特色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之路。

  布建立體防線 夯實治安防控最堅實根基

  為織密多維度網絡,築牢全鏈條防線,持續增強社會治安掌控能力,蘇州全力構建滬蘇浙聯動、水陸空一體、市縣鎮協同的防控圈層。

  在陸路防線方面,蘇州做精5個高速公路智慧公安檢查站,做優10個高速公路服務區警務站,依託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協查機制,進一步調優固化“平戰結合”的實戰化查緝模式。

  在水路防線方面,蘇州建成4個省市際水上聯合檢查站;認真落實“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建強5個區域性聯勤指揮中心,做大水域聯合行動隊,統籌推動水域打擊懲治、水域治安防控、綜合執法管理,確保蘇州水域治安安全。

  在鐵路防線方面,蘇州持續完善鐵路護路聯防機制,常態運轉路地聯席會議、聯合巡查、隱患聯治、應急聯動和宣傳教育“五項制度”,深入開展鐵路沿線治安綜合治理,創新打造出張家港“塘橋工作站”、園區“唯亭工作站”、高新區“滸墅關工作站”等鐵路護路聯防品牌。

  目前,圈層查控市域圍閉度達100%,2021年跨市域流竄犯罪案件下降29.8%。

  聚焦多元共治 匯聚社會治理最廣泛力量

  蘇州始終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持續創新群防群治、深化網格共治、推動行業自治,不斷凝聚社會治安多元防控強大合力。

  蘇州市公安局圍繞治安聯防、交通聯管、護園護學、鄰裡守望等方面,牽頭建立覆蓋全市的藍盾志願者隊伍,創新打造出園區“藍盾護學”、吳中“藍盾行動隊”、軌交“藍盾志願者之家”等群防群治品牌。目前,全市藍盾志願者隊伍達170萬人,累計開展治安巡邏、交通勤務、網格治理、防範宣傳等活動15萬次,參與化解矛盾糾紛7.5萬餘起。

  一直以來,蘇州各級公安機關始終在思考如何使基層組織力量更強、網格綜合治理更實、基礎工作質態更優,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質態。

蘇州:違法犯罪警情5年連降 群眾安全感5年連升_fororder_圖片6_副本

民警帶領藍盾志願者在轄區開展安全防範宣傳

  蘇州推動警格網格“雙網融合”,紮實推動資源在網格整合、要素在網格集中、服務在網格進行、問題在網格解決。目前,1871個警務網格與1.2萬個綜治網格全面對接,分流非警務警情佔比達40%,累計化解基層矛盾糾紛24萬餘起。

  構建最優佈局 實現區域警務最高效協作

  圍繞“長三角一體化”,蘇州各級公安機關全面實施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擁抱計劃”,深化與上海、浙江、安徽等地公安機關警務合作,主動融入“滬蘇同城化”和“蘇錫常通”區域協作。

蘇州:違法犯罪警情5年連降 群眾安全感5年連升_fororder_圖片7_副本

公安政務服務通辦窗口

  目前,69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長三角“全域通辦”;蘇州、上海兩地公安在嘉太公安檢查站首創“一點兩檢”常態查控勤務模式;吳江區實施區域警務合作擁抱計劃,打造“青吳嘉”、環太湖警務一體化合作品牌;昆山市、太倉市與上海嘉定、青浦、寶山等地建立信息互通、應急處置、區域聯動等工作機制。

  此外,蘇州市公安局圍繞“市域一體化”“城鄉一體化”,整體謀劃全市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佈局,健全頂層規劃、業務規範、實戰機制,大力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實現“一社區(村)一警兩輔”“一村一交(輔)警”等建設,握指成拳提升蘇州防控體系建設整體水準。(文/圖 朱會通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