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首屆雕塑作品展在蘇州美術館開展
2022-12-30 11:15: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12月29日,蘇州市首屆雕塑作品展在蘇州美術館精彩亮相。展覽由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辦,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蘇州美術館)、蘇州市雕塑協會、蘇州市文化活動交流中心承辦。活動共徵集到了100多件雕塑作品,經評選後共計56件雕塑作品入選本屆展覽;此外,還展出了著名藝術家的榮譽作品3件、特邀作品16件。展覽吸引了藝術愛好者紛至遝來,一起分享蘇州雕塑藝術的盛宴。

蘇州市首屆雕塑作品展在蘇州美術館開展_fororder_展廳現場

展廳現場

  蘇州籍藝術家沈建國創作的雕塑作品《折疊江南》,水墨般的圖案、可靈活翻動的結構,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欣賞。蘇州市雕塑協會秘書長、本次展覽策劃吳笠安介紹,在這個作品中,隨處可見傳統文化與現代表現藝術的有機融合,相得益彰,“作者喜歡水墨山水,也很喜歡幾何抽象的立體構型,構成有時候更像夢境的碎片,以這種抽象的方式佔據空間,形成像園林曲徑通幽的一種模糊意境,運用花紋和肌理去表達江南韻味。”

  展覽用“蒼松清風”“徑通幽處”和“覓姑蘇間”三個板塊來呈現當代蘇州雕塑藝術。參展作品體現了“新時代”“人民為中心”“大美蘇州”等主題,不僅關注現實主義題材,還涵蓋了浪漫主義題材,作品百花齊放。雕塑家們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努力開拓雕塑藝術的新視野,或展現歷史的盪氣迴腸,或表達江南生活的典雅脫俗,或刻畫自然風物的詩情翩翩,將吳地文脈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融會貫通,體現了全市雕塑創作的整體實力和優秀成果,展現了蘇州文藝工作的嶄新氣象。

蘇州市首屆雕塑作品展在蘇州美術館開展_fororder_《滄浪三傑》  朱曜奎  玻璃鋼  200cm×120cm×250cm  (特邀作品)

展品《滄浪三傑》

  “我們蘇州很多雕塑家,一直在強調蘇州本土文化跟現代雕塑的結合。在幹將路,曾經有一個以花窗為概念的城市雕塑;在彩香社區,曾經有兩個雕塑家做了關於母親與孩子主題的城市雕塑。”在蘇州市雕塑協會常務副會長王曉東看來,蘇州是一座可塑性極強的城市,數千年來,水雕琢了蘇州相容並蓄的品性和氣度,也孕育出了獨樹一幟的雕刻和彩塑藝術。雕塑藝術進入蘇州後,蘇州水在這片豐沃的工藝美術土壤上又澆灌出了“蘇式雕塑”這朵奇葩。

蘇州市首屆雕塑作品展在蘇州美術館開展_fororder_市民觀展4.JPG

市民觀展現場

  雕塑作為公共藝術成熟的表現形式之一,是融合城市環境、增添市民生活意趣、強化城市文化標簽的重要路徑。一座城市的公共雕塑表現了城市的獨特基因,也見證著城市的發展脈絡。王曉東表示,蘇州要打造文化強市、國際藝術之城,需要有更多的雕塑作品走近市民、走進生活,為江南文化代言;還需要更多的藝術家團隊、更多的城市空間來一起賦能。這樣既可以促進整個城市文化的迭代,又能夠把傳統演繹得更有活力。

  據悉,展覽將持續到2023年1月13日。(文/圖 張己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