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元旦假期江蘇全省接待遊客702萬人次
2023-01-03 09:33:4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原標題:新年鐘聲傳祝福,滿懷信心向未來——元旦假期全省接待遊客702萬人次

元旦假期全省接待遊客702萬人次

1月2日,常州市溧陽南山竹海旅遊景區內,遊客們觀賞舞獅表演。 新華日報 記者 郎從柳 攝

  2023年元旦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調整優化後的首個小長假,全省各地整合優質文旅資源,豐富節日市場供給,提升文旅消費體驗,統籌好疫情防控和文旅發展。假日裏,人們漫步公園鄉野、走進文博場館、遊賞古巷街區,開啟新的美好一年。

  新華日報記者1月2日晚從江蘇省文旅廳獲悉,據江蘇智慧文旅平臺監測:元旦期間,全省共接待遊客702.20萬人次,旅遊消費收入53.62億元,按可比口徑分別為2022年同期的58.16%和59.57%。

  跨年夜,成為元旦假期的出遊高潮。2022年12月31日晚,寒山寺新年聽鐘聲活動如期舉行。時隔兩屆,這個國內最持久、最具影響力的跨年迎新活動之一重啟線下活動,吸引眾多市民遊客相聚在普明塔下,聆聽鐘聲,共祈吉祥。

  同樣在跨年夜當晚,第37屆“中國·秦淮燈會”在南京亮燈,久違的“火樹銀花不夜天”秦淮勝景再現;夫子廟大成殿裏,萌兔化身高大的生肖守護神;老門東景區內,國潮兔、卡通兔、科幻兔等30多處主題燈組沿街設置。溧水第6屆“秦淮源頭燈會”亮燈儀式,在無想水鎮景區絢爛開啟。湯山舉辦非遺技藝“打鐵花”迎新年民俗表演活動,流光溢彩的鐵花猶如一簇簇煙花綻放夜空。礦坑公園“跨年煙火派對”上演露營天幕、燈光秀、篝火晚會,吸引大量市民前往。

  在跨年迎新氛圍的帶動下,無錫旅遊熱門目的地——惠山古鎮和靈山勝境景區出現客流高峰。在中斷兩屆、時隔三年之後,靈山勝境撞鐘迎新活動回歸,跨年夜當晚,僅在靈山梵宮觀看《吉祥頌》演出的遊客就達到1000多人,超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在惠山古鎮景區尊賢街舉辦的《這是無錫》升級版跨年狂歡活動長達7個多小時,不僅有主打國潮風情的沉浸式演藝,還結合撞響新年鐘聲、觀賞煙花大秀等活動。2022年12月31日,景區吸引1.5萬名遊客,元旦中午剛過12時,遊客數就已超過萬人,同時在園人數在3000人以上。

  在跨年夜的帶動下,元旦假期期間,夜遊活動成亮點。南京的夫子廟、老門東、江蘇園博園、大塘金、南京眼等地成為夜間旅遊的網紅打卡點。由於跨年夜和部分區域舉辦煙火晚會等活動,鄉村夜遊産品也吸引大批遊客。

  住宿方面,無論是鄉村民宿還是高端酒店都迎來明顯復蘇。節日期間,南京市某高端品牌連鎖酒店平均出租率近八成。在南通,房車和樹屋等特色文旅項目頗受青睞,元旦當天,南通奇妙農場的60套房車中有三分之一被預定,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的60多間樹屋入住率達80%,是近期入住率最高的一天。

  形式多樣的“文化大餐”讓人目不暇接。南京市博物總館舉辦了“奮鬥與夢想·南京市革命老區歷史貢獻和建設成就展”、“千年文都 典範城市·南京歷史文化名城40週年展”、永陵“二十四伎樂”音樂文化展、“百工金陵·全國雕刻藝術作品大展”、“讀不盡的紅樓夢”原創跨年大展等7個展,吸引1.2萬人次觀展。

  南京智慧旅遊大數據運行監測平臺還顯示,元旦假期3天,重點關注的南京文博場館接待遊客總量約為6.58萬人次,按可比口徑達上年元旦同期125.9%。

  話劇、戲曲、音樂會……精彩演出絡繹不絕。元旦期間,江蘇大劇院、保利大劇院、荔枝大劇院分別舉辦了上海愛樂樂團、北京青年交響樂團新年音樂會、“愛樂之城”“浪漫古典”世界名曲音樂會。2022年12月31日晚,無錫大劇院舉行了古典樂團新年音樂會,元旦後,《永不消逝的電波》等經典劇目還將在當地陸續上演。

  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從總體上看,各地科學安排文旅場所工作人員,加強假日文旅市場綜合監管,實現了元旦假期全省文旅市場“安全、有序、優質、文明”,街頭巷尾煙火氣越來越濃,市民出遊意願進一步增強,文旅市場呈現加速回暖態勢。 (新華日報 記者 付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