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區“點線面”推進法治文化陣地建設
2023-01-04 16:16: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南通市海門區嚴格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八五”普法規劃,不斷強化部署規劃,完善建設體系,大力推進集區鎮村三級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打造了一批與當地基礎設施相融合、與整體環境相協調、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法治文化景觀,不斷推動轄區法治文化向基層延伸拓展,持續增強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滲透力和影響力。

  點上發力,實現法治文化陣地全覆蓋。海門區嚴格落實通法宣辦《關於開展法治文化陣地“村村有、村村優”培育工程的實施意見》的要求,大力建設基層法治文化陣地“村村有、村村優”工程,不斷增大法治文化陣地覆蓋率和影響力,實現鎮村法治文化陣地全覆蓋;以“一村一特色”為指引,堅持因地制宜、服務群眾的原則,建設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村級法治文化陣地。區三廠街道中興村法治文化園將健身跑道、休閒涼亭與法治科普林相結合,宣傳法治故事、法治格言、普法案例等內容,為村民提供健身娛樂及學習法律知識的場地。區四甲鎮頭橋村法治文化公園,將鄉村振興與法治文化深度融合,圍繞法治長廊、法治舞臺、法治文化墻等重點建設,設置普法宣傳欄、翻翻牌,圖書室內設置法律圖書角,多角度宣傳法治文化。

  線上聯動,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陣地集群。海門區以法治主題串聯法治文化陣地,聯點成線,形成精品法治文化陣地集群,深挖本地紅色文化資源,傳承紅色法治基因,打造紅色法治文化陣地集群;正余鎮通東革命老區紅色記憶館、海門街道黨史主題教育主題公園的“紅色之路”等陣地不斷將紅色文化融入法治建設,將紅色文化與法治建設深度融合;區市場監督局、稅務局等機關部門充分利用大廳、走廊、樓道等場所,在重要時間節點通過播放法治微視頻、放置法治宣傳展板、張貼法律法規宣傳標語等形式,常態化開展法律法規宣傳,打造區級機關普法集群;高標準推動以青龍港、張謇公園為重要節點的沿江風光帶法治文化建設,依託東布洲長灘公園,青龍港生態綠地,南布洲沿江景區等,把法治元素融入沿江景觀帶,打造法治點位、法治精品區域,形成沿江法治文化陣地集群。

  面上拓展,打造點線面結合的三級法治文化普法大矩陣。海門區統一部署推進全區法治文化陣地提檔升級工作,目前全區區鎮村三級法治文化陣地共有250個,其中省級法治文化示範點3個,南通市級19個,海門區級20個,數量眾多的法治文化網點在全市範圍形成集聚效應,吸引百萬市民和越來越多的外地民眾駐足欣賞;同時積極探索創新法治宣傳模式,創新打造海門“法治驛站”項目,通過建設法治書屋、法治圖書角,利用網點LED顯示屏、電子廣告屏等設備,因地制宜開展法治宣傳,強化“法治驛站”作為法治文化陣地、宣傳陣地和活動陣地的“三大陣地”實效,營造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文 王鋒 顧苑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