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建設為基 常州地鐵打造“雙百地鐵”
2023-01-06 10:00:43來源:揚子晚報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原標題:建設為基,常州地鐵打造“雙百地鐵”

建設為基 常州地鐵打造“雙百地鐵”

  2012年12月,常州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10月,常州地鐵1號線正式開建。在1號線全力衝刺的同時, 2017年2月,常州地鐵2號線也全面開工。10年間,常州地鐵緊緊圍繞建設“百姓地鐵 百年地鐵”理念,以建設一流工程、打造一流企業、鍛造一流隊伍為目標,以科學嚴謹的態度,精心組織,精細管理,優質完成1、2號線工程建設。

  精心設計,完善多項配套功能

  堅持“建地鐵就是建城市”的理念,本著“安全可靠、科技人文、綠色和諧、開發拓展”的設計原則,常州地鐵推行全方位總圖設計。同時,注重與其他城市基礎設施的融合、發展和支撐,重視與文化設施、商業等方面的銜接。

  1號線在開工前完成新堂北路、麗華路、同濟橋、新豐橋等道路橋梁的改造,並在每個圍擋的周圍都設置疏解道路,方便市民出行;連接淹城、恐龍園、大學城,探索地鐵與旅遊的深度融合機制;對25個車站周圍的環境配套、道路恢復、綠化進行重新設計,打造常州特色的城市精品空間。2號線結合常州城市文化特色,以“城像水脈-運河文化”為主題,沿著運河設計線路,在市中心文化宮站進行換乘,連接多個公園、學校,方便市民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出行需求。

  精細施工,把控地鐵建設全過程

  2014年10月,常州地鐵1號線開工,常州真正進入了地鐵建設期。常州地鐵因地制宜,主體結構採取明挖法施工,區間採用盾構法施工。在施工過程中,深化落實四化四全“信息化、標準化、規範化、精細化、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全生命週期” 管理要求,出臺5個精細化管理制度,制定2個管理草案,彙編132個工程作戰圖和工作流程圖,把精、細、實、嚴落實到地鐵建設的每個環節。在1號線建設1000多天的時間中,沒有發生一起較大安全事故。

  2號線的建設難度則要比1號線大的多,在盾構區間下穿京杭運河等風險源時,明確各項控制措施,堅持風險預控、關口前移。2號線的南大街站位於市中心設11個出入口,附屬結構工程體量大、原有地下障礙物繁多、周邊建築物及管線保護風險高、周邊交通組織複雜。2020年1月17日,封閉延陵西路部分路段,為施工創造良好條件。文化宮站作為1、2號線換乘車站,則是採用少圍擋,多讓路的半蓋挖工法,對已運營的1號線影響降低到毫米級。在2號線施工過程中,全線施行站長負責制,強化現場管控。主動對接主管部門,建立領導聯繫點,通過“高位推動”和“面對面溝通”,解決工程建設中的難點和矛盾。

  智慧管理,技術領航點亮智慧地鐵

  智慧時代,智慧化也在改變常州地鐵建設的全流程。運用VR技術進行體驗式安全教育;運用二維碼實現施工控制流程可視化,對每一道工序作業的標準化流程進行實時監控;通過軌行區信息化系統及視頻監控系統,可對進入人員進行實時定位,全面實現軌行區屬地管理信息化;發揮BIM技術在機電安裝與裝飾裝修施工過程中可視化、碰撞化的技術優勢,為落實全生命週期品質終身負責制。在機電方面,通信採用H.265編碼格式技術、UPS電源進行整合;AFC引入互聯網技術,使用外部支付系統,利用二維碼掃碼進站;在站臺公共區設置集中排煙系統、在地麵條件困難車站新區公園、文化宮採用蒸發冷凝技術,取消冷卻塔等。

  科技創新、技術創新引領著常州軌道交通駛入了科學發展、持續發展的快車道。先後開展《常州地區富含承壓水地層地鐵車站深基坑支護關鍵技術研究》等20多項科研項目研究工作,獲得國家專利14項,軟體著作權10項,發表科技論文48篇,指南指導手冊6套,獲各類科技獎10多項。在土建方面,2號線盾構隧道鋼筋混凝土襯砌設計中全線採用預埋滑槽技術,具有安裝精度高、使用壽命長等多種優點。機電方面,設備系統採用國內前沿技術,為後期運營提供智慧服務。

  踔厲奮發,築夢之路永不停歇

  1、2號線的高品質開通,離不開全體建設者的勠力同心、砥礪前行。2017年11月,建設分公司成立;2020年9月,建設分公司黨總支成立。目前,建設分公司共有8個部門105名員工,其中,中高級技術管理人員佔總人數的75%以上,黨員人數佔60%以上。在黨建引領下,全體員工始終堅持以建設優質、綠色、安全、舒適的“百姓地鐵 百年地鐵”為己任,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著力打造精品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質。

  地下工程安全風險大,建設者們攻克了每一次“急、難、險、重、新”的任務,每一張施工圖的精研極慮,每一個工地裏的廢寢忘食,每一場難關後的勝利喜悅都為建設“雙百地鐵”打下堅固基礎。他們成立建設分公司黨員突擊隊、“保開通”青年突擊隊,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建示範區,衝鋒在前,表率在先,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工程建設保駕護航。

  2019年9月21日,常州首條地鐵線路1號線開通,地鐵列車踏著新時代的韻律,駛入常州市民的日常生活。2021年6月28日,軌道上的常州,又邁入了新階段,地鐵2號線開通,常州地鐵實現“雙線運營”,也邁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2022年6月,常州地鐵安全運營1000天,“軌道上的新常州”活力四射,熱情洋溢。(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馬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