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獅山橫塘:垃圾分類“治而有方” 締造文明蘇州
2023-01-09 17:0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來,蘇州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垃圾分類專班通過“治而有方”的宣傳引導、“人防+技防”的管理跟進、“有溫度”的執法方式,從源頭實現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多措並舉進一步助力轄區環境新提升。

  “四種”語言文字讓垃圾分類科普更通俗易懂

  獅山橫塘街道垃圾分類專班工作人員在深入企業服務過程中,巧用服務“金點子”,因地制宜地印製了含有“中、英、日、韓”四種語言文字宣傳材料,讓不同企業外籍員工同步上好垃圾分類這堂公共課。

蘇州獅山橫塘:垃圾分類“治而有方” 締造文明蘇州_fororder_26

四種語言的文字宣傳材料

  原來,該專班工作人員在日常走訪企業過程中了解到,轄區部分外資企業的各國外籍員工,因語言溝通障礙,對蘇州當下垃圾分類政策了解不夠。為解決這一語言交流難題,工作人員集思廣益,想到通過印製四種語言的文字宣傳材料,並搭配實物動漫圖片穿插解説,讓普法宣傳變得更加通俗易懂。

  為提升科普實效性,獅山橫塘街道垃圾分類專班還邀請高新區城市管理志願者聯盟科普專員深入企業一線,與員工面對面進行課堂互動解惑答疑。同時,該專班借助城市管理開放日等主題活動契機,發揮橫山路、永和路已建成的兩處垃圾分類VR虛擬體驗區功效,面向轄區居民、企業員工,開展體驗式手把手教學。

  另類“時裝秀”讓垃圾分類更有“環保味”

  舞臺上,來自社區垃圾分類宣傳隊的模特阿姨們,秀出親手裁剪的廢棄可回收物“時裝”。塑膠袋、易拉罐、廢舊衣服、過期報紙等,這些生活中常見的廢棄可回收物,經過社區阿姨們的巧手加工,瞬間成為一個個充滿藝術范的藝術作品。

  為盤活垃圾分類教育資源,提升居民參與熱情,高新區垃圾分類專班會同獅山橫塘街道,不定期組織力量深入商場、學校、工地、小區等公共場所,開展環保時裝秀、垃圾分類達人賽、大轉盤競猜以及親子互動等主題活動,讓垃圾分類知識更加入心入腦。

  清潔屋變身“塗鴉墻” 展現草根“藝術范”

  “當你看到我的時候,您已經錯過了投放時間。”一邊是溫馨的文明勸導提示,一邊是藍天白雲、花卉小鳥,清潔屋外立面繪有這樣一幅充滿動漫氣息的“塗鴉”作品。如此外觀點綴,瞬間讓獅山橫塘街道心著華庭小區的幾處清潔屋充滿了草根“藝術范”。

蘇州獅山橫塘:垃圾分類“治而有方” 締造文明蘇州_fororder_27

“藝術范”的清潔屋

  這些創意作品,是小區居民和附近學校師生的靈感塗鴉之作。獅山橫塘街道不斷完善垃圾分類工作長效機制,全面推進黨建引領、宣傳發動、人員培訓、現場引導、示範點建設等工作,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的同時,不斷提升著市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執法糾錯”與“人防技防”引領文明新風尚

  在實施“三定一督”之餘,獅山橫塘街道還同步組建垃圾分類執法糾錯小分隊,對轄區255座清潔屋進行不定時徒步巡查與電子監控巡視,重點查看各清潔屋匯集點是否乾淨整潔、四分類是否準確無誤以及智慧稱重系統是否正確啟用等。

蘇州獅山橫塘:垃圾分類“治而有方” 締造文明蘇州_fororder_28

工作人員為居民講解垃圾回收的時間節點

  同時,獅山橫塘街道垃圾分類專班還全程啟用雲監控智慧管理系統,讓監控抓拍畫面成為後期執法的有力依據。工作人員還配合社區在各投放點設立“曝光臺”公示欄,引導居民自我反思。

  如今,獅山橫塘街道居民的垃圾分類意識大幅提升,先後涌現出棠悅灣、星韻花園、荷瀾庭等蘇州市垃圾分類五星級管理示範小區3個,星悅灣、獅山原著等蘇州市垃圾分類四星級管理示範小區2個,香緹花苑、名城花園等蘇州市垃圾分類三星級管理示範小區31個。(文/圖 顧禎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