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深化接處警改革 讓“110”更快更靈
2023-01-10 12:5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馮薇薇

  “您好,南通‘110’,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在南通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接警指揮大隊,接警員們熟練地接聽報警電話,通過智慧化接處警系統沉著應對每一起警情。

  從成立之初的一部電話機到如今的智慧化接處警系統,南通公安在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範城市創建過程中,出臺《關於深化新時代全市公安110工作的實施意見》,從5個方面提出18條具體措施,把加強和改進“110”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加快構建完善符合情指行一體化、指揮處置扁平化、社會聯動合成化要求的接處警工作體系,讓“110”更快更靈。

  探索“一警雙派”,街面警情出警速度提升六成

  “一警雙派”是南通公安在深化新時代全市公安“110”工作中優化指揮機制,提升快速反應能力的生動實踐。“根據警情發生地的位置,將警情同時發送給轄區派出所和就近的警務工作站,提升接處警速度。”南通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接警指揮大隊大隊長孫志勇説,出警速度就是生命線,“110”快一秒,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就增一分。

南通深化接處警改革 讓“110”更快更靈

模擬警情處理

  給警情貼“標簽”,數據賦能警務實戰

  1月8日,2023年春運第2天,南通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一塊巨型的螢幕鋪滿墻壁,大屏上顯示著機場、碼頭、車站、地鐵以及蘇通大橋等部位監控的實時情況,重點警情、風險預警一目了然,接警員們將所有和出行有關的警情進行標注,匯總進行大數據研判,不僅為可能發生的警情處置提供參考,還為春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及高速公路、商貿區、風景區周邊的巡邏管控提供支撐。

  給警情打“標簽”,在南通市、縣兩級公安接警指揮部門已成為常態,廣泛運用到節假日安保、極端惡劣天氣應對等勤務運行和警務實戰中。

  “如果將情指行一體化作戰平臺比作最強大腦,那接處警系統就好比是‘千里眼’‘順風耳’。” 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長程軍説,擁有智慧接處警、有線無線指揮調度、視頻動態監控、綜合信息支撐等多功能融合的智慧化接處警系統,已經接入到情指行一體化作戰平臺,對各類信息進行動態蒐集、分析研判,制定預案,防患于未然。

  為緊貼一線民警接處警工作需求,南通市公安局還加快推進“110”接處警分色賦能試點工作,研究制定“110”接處警智慧單警裝備、車載裝備配備標準,建立健全全天候響應的賦能支撐體系,為處警民警提供多元化的查詢和提示等服務。

南通深化接處警改革 讓“110”更快更靈_fororder_圖片 3

海門區公安局指揮中心

  分流“雙非”警情,盡最大努力解決群眾訴求

  南通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接警指揮大隊共有54名接警員,承擔著南通市區所有的接處警任務。2022年,這裡共接到報警1059063起,其中有效警情佔比僅為69.18%。

  “儘管很多警情並非涉及公安,但‘110’是服務民生的第一平臺,服務多一點,群眾的急難愁盼就少一分。” 南通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主任唐金亮説。

  在對接互通的基礎上,南通“110”與“12345”兩個平臺統一了規範數據格式,改變以往紙質傳真和辦公郵箱流轉的傳統模式,進一步暢通了非警務非緊急求助出口,推動“雙非”報警事項專業處置、源頭解決。2022年,南通警方通過“110”向“12345”分流非警務警情32968起,通過“雙隱藏非接觸”微警務自助移車受理服務88.4萬人次,在警情總量持續攀升的情況下,南通公安“110”的一次接通率高峰時達到98%以上,平峰時達100%。

  除對民生類警情的規範處置和化解,南通市公安局還出臺了常見疑難警情處置規範,建立健全風險隱患聯排、矛盾糾紛聯調等機制,確保群眾訴求有人管、管得好。

  在2022年舉行的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南通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接警指揮大隊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集體。(文/圖 蘇錦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