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東航飛行簽派員王威:讓“哨音”吹得更響亮
2023-01-10 12:5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馮薇薇

  2022年5月19日,民航局下發《關於落實安全“吹哨人”有關要求 更好防範安全風險隱患的通知》,充分調動廣大一線員工參與安全管理、報告安全隱患的積極性,更及時、更直接發現並防範民航安全運行中的各類風險隱患。

  在東航江蘇公司,有這麼一批飛行簽派員,他們時刻牢記自己“吹哨人”的身份,努力保障民航飛行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王威就是其中的一員。

東航飛行簽派員王威:讓“哨音”吹得更響亮_fororder_王威

王威

  嚴謹細緻的工作習慣,給了他“吹哨”的機會

  王威是一名“95後”,畢業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7年進入公司運行控制部,先後歷經調配輔助、CDM(協同決策)、航班協調等崗位,2021年獲得放行資質,開啟了簽派放行生涯。

  入職伊始,王威就深刻認識到簽派崗位的重要性,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謹慎關注每一處細節。2022年10月1日,王威在席位上為MU6688航班製作飛行計劃。計劃發送後收到了無油重量增加1.7噸的信息,一看還有時間,他便重新製作計劃,讓機組掌握更精確的油量信息。

  製作完成後,王威習慣性地復核起新計劃。與前一份計劃詳細比對後,王威發現,兩份釋壓備降報告的釋壓備降場、決中斷點、釋壓路線完全一致,卻出現了最高障礙物高度和坐標不同的情況,他立即意識到可能是系統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在與資深簽派員和放行帶班溝通後,王威決定果斷“吹哨”,通過部門向股份運控上報事件,並提出員工安全報告。

  事後復核,王威的判斷是正確的。如果機組拿到錯誤的釋壓報告,一旦真正發生釋壓,錯誤的最高障礙物信息會影響機組的判斷,增加操作負荷,造成航班運行的被動局面。在收到王威的“吹哨”報告後,上級部門高度重視,即刻召集相關單位連夜會商,決定暫停使用存有安全隱患的FPM系統釋壓飄降程式模組,從而杜絕了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風險。

東航飛行簽派員王威:讓“哨音”吹得更響亮_fororder_王威與同事工作探討

王威(左)與同事溝通交流

  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給了他“吹哨”的勇氣

  作為一名年輕簽派員,王威文質彬彬,有著與年齡不符的老練與成熟。當大家驚訝于他為何能發現細微的漏洞時,他只是淡淡地説了一句:“我就是習慣性地瞥了一眼。”這一瞥,源自於若干個航班、若干份計劃、若干次研判背後的認真負責。

  “機長,您好!給您做下航前講解。”這是王威在值班時説得最多的一句話。看似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的工作內容,王威卻從不懈怠,每一次講解,都透露出他作為一名放行簽派員沉甸甸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一次,王威放行“南京-珠海”航班,根據提前掌握的氣象信息和夏季珠三角地區天氣複雜多變的特點,他為航班增加了近1小時的油量,並建議機組在珠海機場出現雷暴時稍作等待。

  航班到達珠海空域時,機場受到雷暴天氣影響,機組根據管制建議準備去備降。王威得知後,再一次致電珠海氣象,仔細分析研判後通過衛星電話聯繫機組,表示目前航班油量充足,備降場天氣穩定,建議機組掉頭等待,並主動聯繫珠海管制協調等待空域。航班最終安全落地珠海,成功避免了一次航班備降。

東航飛行簽派員王威:讓“哨音”吹得更響亮_fororder_工作中的王威

工作中的王威

  安全至上的工作氛圍,給了他“吹哨”的條件

  王威的快速成長並非偶然。近年來,東航運控系統始終把安全管理放在工作首位,持續營造“人人關心安全、人人參與安全”的良好氛圍,將安全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推動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2022年,東航江蘇公司航班正常率達93.23%,未發生一般差錯及以上等級事件。運行控制部門圍繞公司“一軸四線”工作法,持續推動安全管理體系(SMS)建設,強化作風錘鍊,發掘先進典型,聚焦正向引領,深入推進作風建設、能力建設、安全文化建設和安全管理創新,將當好安全“吹哨人”作為“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實踐活動的內在要求,積極動員激勵廣大黨員幹部爭做安全“吹哨人”。

  站在新起點,王威説,要不負韶華、勇毅前行,牢記自己“吹哨人”的職責,努力成為一名更加優秀的簽派員,以飽滿的青春激情、昂揚的奮鬥姿態,為中國東航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安全基礎。(文/圖 王鑫 裔田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