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相城渭塘:打造兒童友好新未來
2023-01-12 10:54: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馮薇薇

  近年來,蘇州市相城區渭塘鎮鑽石家園社區致力於打造兒童友好型社區,堅持以兒童視角、兒童需求為導向,依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婦兒之家、幸福港灣等基層文化陣地,不斷完善兒童服務體系,為兒童打造一個環境友好、設施齊全、服務完善的社區生活圈。

  鑽石家園社區按照就近原則,全力滿足兒童成長服務需求,從硬體設施建設和軟體環境佈置入手,在社區內設立兒童服務站,根據不同年齡段兒童配置親子活動室、未成年人圖書室、兒童議事室、科普館等活動空間,給孩子們提供多種服務,促進孩子全面發展;在小區設置兒童友好“鑽石小路”,與小區主幹道平行,又有專門區隔,保障了兒童的安全;設置兒童友好廣場,搭建充滿童趣的滑滑梯、攀爬架,佈置五顏六色的鮮花、錯落有致的綠植、色塊分明的道路,讓廣場成為孩子們的快樂園地。

  鑽石家園社區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不同需求,定期開展親子教育、青春期心理教育,以及“一‘童’閱讀 ‘暑’你最棒”“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等系列家庭教育講座;針對困境兒童及其家庭開展救助及關愛服務,對困境兒童底數情況進行常態化動態排查,為他們提供個性化、專業化、普惠化、常態化和精準化服務,致力讓每一位兒童都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每年暑假,鑽石家園社區還開設“家門口的暑托班”,為社區兒童提供法治保護、安全教育、文化傳承、科普實驗等興趣課堂。

  鑽石家園社區依託兒童友好團隊,創新設置了社區兒童友好品牌IP形象,取名“能能”。為了讓“小大人”參與社區治理,社區探索性成立社區兒童議事會,培育以兒童為主體的議事組織,制定兒童議事組織章程,以自願報名的形式,選取兒童代表。經過招募、培訓、競選,社區最終選取10名兒童作為第一屆“童言童語”兒童議事會成員。議事會以“確定IP形象名字”、繪製“兒童友好地圖”為議題,開展多次兒童議事協商活動,在歡樂的氛圍中提升了小朋友們的觀察、溝通、獨立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小朋友們的主人翁意識。

  下一步,鑽石家園社區將不斷完善活動的豐富性,繼續開展適合兒童健康成長的文化宣傳活動,全力推動兒童友好社區建設,讓兒童感知成長美好,打造兒童友好新未來。(文 蘇相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