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列入國家庫166個項目加快實施
2023-01-12 09:27:1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高一芳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聽取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重大合作項目進展報告 我省列入國家庫166個項目加快實施

  1月11日,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聽取了《關於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重大合作項目進展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底,江蘇省列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項目庫(表)》的303個重點項目中,有14個項目完工、166個項目正在加快實施;由省級層面重點推進的121個項目均按序時進度要求穩步推進,基本完成年度投資計劃。

  緊扣“一體化” 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合作項目

  圍繞國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十四五”實施方案,江蘇省緊盯産業創新、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省際毗鄰區等重點區域,全面加強引領性項目研究謀劃,做實前期論證評估,主動向上對接爭取。江蘇省有15個方面303個重點項目列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項目庫(表)》,總投資2.95萬億元。報告顯示,2020年至2022年國家年度重點工作安排中,涉及江蘇省項目事項分別有61個、68個和74個,為江蘇省更好落實國家戰略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江蘇省還與長三角各省市共同研究制定重點合作項目計劃。截至2022年底,三省一市先後共同印發兩輪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江蘇省分別有103項、194項重點合作事項列入計劃;2020年至2022年長三角區域合作年度工作計劃中,江蘇省分別有217、273、256個合作項目列入,其中江蘇省牽頭項目分別有117個、164個和163個,有力推動了三省一市深化合作。

  項目在於謀劃,更在於推進。江蘇省對照有關工作安排和要求,聚焦産業發展協同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公共服務共建共享、一體化示範區建設等重點領域和區域,堅持實施和儲備並重,每年系統梳理並制定實施江蘇省的重點項目推進計劃,過去3年每年分別推進80個、100個、100個重點項目,年度投資分別達1309億元、1531億元、1407億元,有力支撐和保障了年度重點任務順利完成。

  用好“工具箱” 滾動接續推進重大合作項目

  “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儲備一批”,江蘇省按照滾動接續推進要求,科學建立項目調度機制,強化推進實施和要素保障,分類有序推進重大合作項目建設。

  推進實施類型各異、數量眾多的項目,需要加強動態監測。近年來,江蘇省持續強化列入國家項目庫的303個重大項目和江蘇省年度項目推進計劃實施情況的監測監管,建立健全重大項目事中事後動態管理機制,落實專人負責每月調度項目信息,動態掌握項目推進情況,積極配合國家建設並上線運行重大戰略項目“挂圖作戰”調度協調推進系統,及時更新完善項目信息。

  為充分用好國家重大項目政策“工具箱”,江蘇省及時梳理匯總項目推進中涉及用地、能耗、資金、環評等方面的難點堵點問題,上報國家懇請協調支持。有力的要素保障顯現了有力的拉動效應。例如,2020年以來,溧陽市生態産品交易市場項目等19個項目共獲得7.21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長三角專項資金支持,拉動項目總投資141.73億元;河海大學長蕩湖大學科技園(一期)等19個項目獲准同意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共計192.88億元,拉動項目總投資546.75億元。

  聚焦“高品質” 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紮實成效

  系統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江蘇省近年來著力打造具有江蘇特色的“品牌工程”、服務一體化發展的“樣板工程”、區域合作的“示範工程”,重大合作項目的支撐帶動效應持續顯現。

  區域協調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先行,這方面好消息不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進展的長長清單上,有通蘇嘉甬鐵路、滬蘇嘉線、海太過江通道、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吳淞江整治工程 (江蘇段)等項目開工建設的喜訊,有張皋過江通道、長湖申線(蘇浙省界—京杭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等項目加快建設的好消息,寧淮鐵路先導段、寧宣杭高速公路江蘇段、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等項目更是基本建成。

  數字長三角建設加快推進。江蘇省累計建成5G基站18.3萬座,總量居全國第二。全國首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無錫)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起步區(吳江)建設正式啟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南京災備節點)建成上線,全省累計完成二級節點各項指標均居全國首位。

  虛擬的互聯互通在加速,公共服務共享不斷拓展新界限。以正在加快構建的長三角公共衛生等突發事件應急體系為例,四省市共同建設長三角區域利福平耐藥結核病協同防控中心,依託上海市肺科醫院建立長三角區域RR-TB遠程會診平臺,南京都市圈預約掛號平臺接入蘇皖8市1區85家醫院,江蘇累計建成各種模式和性質的醫聯體750個、互聯網醫院145家。

  生態環境保護需要區域一起動手、共同發力。長三角四省市共同推進長江、太湖等跨界水體綜合治理,完成長江保護年度重點治水工程500項,長江幹流江蘇段水質連續5年保持Ⅰ類。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9大類239項重點工程實施以來,太湖藍藻水華平均面積、最大面積同比下降10.3%、46.8%,連續15年實現安全度夏。同時,江蘇省還完成淮河流域排污口首輪排查,組織開展河湖生態緩衝帶修復。

  近年來,長三角跨域項目合作新意不斷。以加速構建高效便捷通勤圈為目標,江蘇省參與共同規劃建設南京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南京至句容城際鐵路已經開通,寧淮城際、南京至馬鞍山城際鐵路正加快建設,都市圈能級不斷提升。此外,蘇皖城市結對合作幫扶也在有序推進,2022年滁州、淮北、阜陽等城市承接江蘇省結對城市産業轉移、直接投資或達成合作意向項目66個、總投資規模超220億元。(新華日報 記者 陳月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