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三旗”實踐聚合力 “旗幟”領航促發展
2023-01-13 16:53: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馮薇薇

  當前,在建設“千萬標箱、東方大港”的征程上,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黨委破浪前行,各基層組織書記扛起前進大旗,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同志們爭做“旗幟”、爭當“表率”,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穿雲破霧、逐夢前行。

  2022年7月,結合港口發展形勢,按照“切入點小、貼近實際、解決問題”的原則,港控集團黨委在全港範圍內創造性地提出並開展了“書記扛旗、堡壘護旗、黨員亮旗”實踐活動(以下簡稱“三旗”實踐活動)。該活動有效促進黨建工作與港口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集團黨建工作質效,為建設“千萬標箱、東方大港”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注重針對性 找準“主攻點”

  作為市屬大型國有企業,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的企業血液裏流淌著紅色基因。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龍説:“黨的領導,讓港口在融入長三角發展、做足隴海線文章、打造標杆和示範的道路上行穩致遠、呈現出廣闊發展前景。”在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的進程中,港控集團黨委緊緊圍繞“高質發展、轉型升級”主題主線,深入打造“融入式”黨建。通過在黨建工作中導入項目化運作、精益化管理以及品牌化打造等理念,把企業黨建工作分解成一個個具體項目,構建起“選好項目-推進項目-驗收及推廣項目”的操作模式,用項目化的方法和舉措推動企業各項生産經營工作。

  港控集團黨委組織各基層單位,經自主申報、嚴格審定,確定了集團直屬黨組織(股份公司黨委屬黨組織)活動項目43個、集團基層黨支部活動項目30個。

  “三旗”實踐活動緊盯港控集團改革發展和生産經營的重點、難點、疑點問題,結合實際情況,重點將破解本單位基層黨建薄弱環節、推動黨建工作引領企業生産經營等作為選題內容,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實現問題有人領、薄弱環節有人攻。

  新蘇港碼頭公司黨委針對日益嚴峻的環保形勢,開展“三旗聯動 助力環保銷號”書記扛旗項目,牢牢抓住基層“書記”這個責任主體,實行包片督導責任制,引導黨員幹部在環境治理中作出表率;輪駁公司黨委“三旗”護航建成5400HP純電動拖輪項目,圍繞公司修造船主業,由“書記”挂帥謀劃、督查考核,項目黨員團隊成立攻堅小組,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優化工藝以提高效率,全力建造5400HP純電動拖輪,推動了港口純電動拖輪産業化發展,助力打造港口拖輪自建品牌。

  各級黨組織書記扛起主體責任,統籌做好謀劃,立足抓人促事總平臺的定位,投身選題領辦、全程挂圖指導,提振幹事熱情,提升項目質效。廣大黨員立足崗位,把“旗幟”作用發揮根植改革發展中、融入日常工作裏、落實到具體任務上。

  注重操作性 推動“亮實招”

  港控集團黨委為更好地推進“三旗”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將活動開展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評進行考核,並要求各黨組織對年度活動情況進行自查考評,綜合評估後形成結項總結。集團黨委工作部建立動態“項目庫”和進度臺賬,根據項目階段性目標,採取調研檢查、現場觀摩、研討交流等多種形式,加強跟蹤指導,督促推進落實。

  自活動開展以來,各基層黨支部圍繞書記領辦項目,開展有特色、有溫度、有成效的活動,為項目落實落地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鞏固拓展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成果,結合自身業務實際,選擇重點領域,採用“自主創新+推廣複製”的模式,不斷培育優質黨建創新項目。

  東方公司黨委舉辦黨支部書記和聯絡員培訓,提升黨務工作者水準;圍繞生産經營、防疫和營商環境建設等,創新特色載體,邊方法提煉,邊實踐運用,積極推進打造“錨鏈”工作法、提升黨建工作質效項目。

  東糧公司黨委打破原有企業管理壁壘,創新“1+2+N黨建聯盟”(1是指黨的建設工作;2是指“科技之家”“棟樑先鋒青年學習社”;N是指公司生産經營的各個方面)工作方式,圍繞科技創新、工藝創新狠做文章,促使公司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

  隨著“三旗”實踐活動向縱深發展,港控集團黨委工作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對項目完成情況及取得成效進行抽查復核,組織評選出一批示範性強的優秀項目,以及在活動中發揮鮮明作用的“四強堡壘”和“亮旗先鋒”;通過開展“四強堡壘”和“亮旗先鋒”評比表彰,貫通“尋找最美、唱響最美、傳播最美、對標最美”四個關鍵環節,充實活動楷模庫;加強對活動項目庫的動態管理,鼓勵各基層黨組織探索開展“三旗”子項目建設,構建形成“三旗”案例庫。

  注重示範性 曬出“豐碩果”

  開展“三旗”實踐活動以來,東方公司打造滾裝文化中心,助力集團發展戰略項目,依託組建“滾裝作業戰時黨支部”、新建“袁宏偉勞模創新工作室”,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滾裝件雜貨業務迎來“井噴式”發展,11月26日,機械車輛出口首次突破20萬台,同比增長42.8%,創造連雲港港建港以來車輛出口最好成績。

  這樣的例子在港口不勝枚舉。在各個項目的引領下,黨員們夜以繼日奮戰在各條戰線最前沿,最大限度發揮黨員“旗幟”作用,真正把黨的“神經末梢”延伸到領域的最前沿、基層的最深處。

  “集團始終堅持黨建領航,通過‘三旗’實踐活動,有效增強了戰鬥力、免疫力和凝聚力。”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龍在集團2023年安全環保生産大會上充分肯定了“三旗”實踐活動帶來的好處。

  當前,集團狠抓能級提升,加大項目報批等前期攻關,連雲港區總體規劃環評獲批,中央專項資金加快撥付,全年完成投資36億多元,30萬噸級航道全面建成通航,旗臺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圍堤工程、中哈數字化調度中心等項目完工,贛榆港區4#-6#散貨泊位基本建成,40萬噸礦石碼頭、30萬噸級原油碼頭、智慧化集裝箱碼頭、智慧立體車庫、國際糧食中心一期等項目開工,旗臺混礦堆場一期、贛榆管廊延伸段等項目前期取得進展,部隊遷建項目正式報至國家審批;密切口岸交流、區港聯動,通關便利化、超等級靠泊、增加引航員等需求獲得支持;堅持管理為基、人才為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全面完成,流程制度優化、內部資源融通、防範化解風險、幫助基層紓困、企業文化宣貫、港情企情教育、媒體宣傳報道、人才隊伍建設、職工權益維護、和諧關係創建等工作齊頭並進,為港口決勝“攻堅奮進年”,實現“千萬表相、東方大港”宏偉目標,匯聚起了務實擔當、銳意進取的正能量。(文  孫子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