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連雲港海州:發揮檢察智慧 用“檢察藍”守護好“革命紅”
2023-01-12 15:47:44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高一芳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海州區人民檢察院:發揮檢察智慧 用“檢察藍”守護好“革命紅”

  編者按:革命文物是歷史的見證,我們理應保護好革命文物,講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讓其煥發時代光彩。2022年,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物局、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共同主辦,“學習強國”江蘇學習平臺、新江蘇客戶端、中國江蘇網策劃推出“江蘇雙十佳革命文物講述人”“江蘇最美革命文物守護人”遴選和推介活動受到廣泛關注。該活動經過各地推薦、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網絡公示等環節,最終確定王晨等10名同志為“江蘇雙十佳革命文物講述人”(專業組),朱長偉等10名同志為“江蘇雙十佳革命文物講述人”(志願組),南京市文化遺産保護研究所文物保護團隊等6個集體(個人)為江蘇最美革命文物守護人。他們與革命文物都有著怎樣的難忘故事?讓我們一起走近這些革命文物講述人、守護人。

  新江蘇·中國江蘇網訊 海州是連雲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也是海屬地區革命鬥爭的中心,紅色教育資源豐富。作為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海州區人民檢察院一直運用法律的手段為海州區紅色革命資源的傳承保駕護航。

  2021年清明節前夕,連雲港市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在對轄區內的紅色資源開展專項公益訴訟監督中發現,位於海州區板浦鎮的蘇光烈士墓園內衛生狀況不佳,飛機轟炸板浦遇難同胞紀念碑上有塗鴉,甚至有村民在墓園內堆放農作物和停放各種車輛,影響革命遺跡莊嚴、肅穆、清凈的環境和氛圍。

連雲港海州:發揮檢察智慧 用“檢察藍”守護好“革命紅”

海州區檢察院辦案檢察官對轄區內革命紀念設施進行巡查

  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副科職幹部胡方介紹,檢察公益訴訟,是指人民檢察院作為公共利益的代表,根據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規定,對在履行職責中發現的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産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英烈權益保護等領域損害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的案件,向有關主體發出檢察建議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法律制度。

  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捍衛革命文物,保護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是檢察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海州區人民檢察院依法向相關部門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建議其全面履行監管職責,進一步健全工作管理規範。對設施破損等問題進行修復整改,確保烈士紀念設施和場所的莊嚴、肅穆。

連雲港海州:發揮檢察智慧 用“檢察藍”守護好“革命紅”

連雲港市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和環保社會組織對革命文物保護情況進行現場踏查

  收到檢察建議書後,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立即組織人員赴現場進行勘查,採取了有效措施,清理了蘇光烈士墓周邊的雜物。

  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在推動相關部門對蘇光烈士墓園進行整改的同時,發揮檢察智慧,2021年5月,推動了當地鎮政府深挖紅色資源,投資3000余萬元,對蘇光烈士墓園進行升級改造,打造了集愛國主義教育、黨性教育、休閒旅遊為一體的綜合性紅色主題公園。同年,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充分發揮檢察監督和公益訴訟的作用,推動轄區內11名散葬烈士墓遷葬烈士陵園,切實保護好英烈權益。

  兩年來,海州區人民檢察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古城保護列入司法為民10項工程、22項措施中的重要內容。積極開展革命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對63家區級以上文保單位進行全面勘查的同時,對轄區內14處革命遺址遺跡和紀念設施保護情況進行重點摸底排查,相繼辦理了雲臺山抗日石刻群、青龍山革命烈士陵園等一批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案件。截至目前,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共辦理紅色資源保護類公益訴訟案件11件。

連雲港海州:發揮檢察智慧 用“檢察藍”守護好“革命紅”

海州區檢察院開展檢察公益訴訟守護英烈榮光主題宣傳活動

  同時,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大力開展涉革命文物和革命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等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工作,以檢察公益訴訟為契機,不斷強化法治對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護航,辦理了一批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案件,協同相關職能部門統籌做好紅色資源保護、管理、運用的“大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該院在案件辦理過程中,立足公益保護,探索建立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長效機制。“我們聯合海州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紅色資源公益訴訟保護教育基地和公益訴訟英烈保護聯繫點,並共同簽訂了《關於建立英雄烈士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協作機制的協議》,形成了英烈保護工作的協同保護格局,”胡方告訴記者:“我院還依託板浦烈士陵園升級改造二期在建項目,建設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訴訟防控教育基地,目前設計初稿已經完成。”

連雲港海州:發揮檢察智慧 用“檢察藍”守護好“革命紅”

  近年來,海州區人民檢察院先後獲得全國檢察機關檢察宣傳先進單位、全國檢察應用案例二十強、全國政法智慧化建設創新案例、國家級節約型機關、江蘇省文明單位、江蘇政法新聞報道先進集體、全省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工作先進集體等多項表彰榮譽。

  新江蘇·中國江蘇網 記者 顏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