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亮相蘇州美術館
2023-01-16 15:3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為致敬蘇州美專建校百年,1月16日,“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亮相蘇州美術館。

  此次展覽由蘇州市委宣傳部、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指導,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蘇州美術館)主辦,中國電影資料館《當代動畫》雜誌社、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提供學術支持。

“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蘇州美術館_fororder_嘉賓合影

活動現場嘉賓合影

  此次展覽由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楊藝主持啟幕儀式;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紅霞,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石川教授在啟幕儀式上致辭;中共蘇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楊芳,蘇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紅霞一同為展覽啟幕。

“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蘇州美術館_fororder_《大鬧天宮》劇照 萬氏兄弟24.4cmx19.4cm 1962

展品《大鬧天宮》

“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蘇州美術館_fororder_胡進慶《葫蘆小金剛》角色動作紙偶  21cmX29.8cm  1991

展品《葫蘆小金剛》角色動作紙偶

  從1922年到2022年,滄浪之水映照中蘇州美術專科學校的百年,也是中國動畫學派走過的光影百年。

  20世紀20年代初,中國動畫先驅萬氏兄弟掀開了中國動畫的第一頁。也是同一時期,蘇州美專開啟了美術教育革新的實踐之路。

  從蘇州美專走出去的動畫藝術家,從上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創作了大量風格多樣的動畫影片,陪伴了幾代人成長。源於在學校打下的深厚美學基礎,蘇州美專畢業的動畫藝術家們站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石上,將水墨、剪紙、木偶等多種元素融入動畫創作,探索動畫表現形式的無限可能性,讓全世界為之驚嘆。真善美,是中國動畫學派追尋的永恒主題。

  本次展覽由中國電影資料館《當代動畫》雜誌社、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提供學術支持,展出了空藏動漫資料館與蘇州美術館館藏的三百餘件展品,其中包括動畫設計手稿、簽名臺本等;通過梳理蘇州美專動畫教育的源起,追溯中國早期動畫的發展,集中展示了錢家駿、嚴定憲、林文肖、浦稼祥、胡進慶、徐景達、陸青等多位校友的動畫手稿及作品,展示了以蘇州美專人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動畫電影人的藝術探索之路。

“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蘇州美術館_fororder_市民觀展6.JPG

市民觀展現場

  本次展覽特別注重與觀眾的互動性,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桃花塢木版年畫非遺傳承人喬蘭蓉設計了《小鯉魚跳龍門》版面,觀眾可體驗錦鯉印章打卡;觀眾在動畫光影體驗區可體驗皮影、手影,適合親子遊賞、網紅打卡、新年遊賞等多種場景。展覽期間,還將配合動畫主題相關的公教活動,進行放映分享交流等。

“影映滄浪——蘇州美專動畫人作品手稿展”精彩亮相蘇州美術館_fororder_展廳現場3.JPG

展廳現場

  “今天,我們站在百年的新起點上,回望蘇州美專與中國動畫走過的風雨征程,追隨一群初心不變的動畫藝術家從未停止探索的腳步,看到了這些經典之作在歷史長河中依然閃閃發光,它們仍舊觸動震撼我們的心靈。而新一代年輕的繼承者們也正在日新月異的技術革新下,繼續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不斷創新與進步,續寫著永不磨滅的動畫夢。”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蘇州美術館副館長楊藝表示。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3月26日。(文/圖 張己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