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政協委員張旭:為了一份養老提案 她跑了數千公里
2023-01-17 10:36:0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為了一份養老提案,她跑了數千公里

  “看到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蘇適養老’,我特別激動!”省政協委員,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張旭已連任三屆省政協委員,這一年來,她不僅在江蘇省內跑了多家養老機構、社區,還到寧夏、山西等地調研,行程數千公里,寫下一份關於“深化構建社區+中醫+居家養老服務保障體系”的提案。

  “我省居民養老,總體上約90%的老人由家庭成員照顧,7%享受居家社區養老服務,3%選擇機構養老。”張旭在調研時發現,家庭、社區養老中,助餐、助浴、家政、護理等方面存在服務缺位、佈局不合理等問題。

  “養老是個老話題,我寫這份提案,要在增強現實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張旭從自己身邊的資源著手,“我是南京中醫藥大學的一員,中醫藥在老人康養上有獨特作用,我校養老服務與管理學院第一屆學生還沒畢業,就有多家單位來招人,這説明社會對掌握中醫藥知識的養老人才極度渴求。”她還注意到,疫情期間積累了許多網格化管理經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網格員所掌握的信息正可以為精準服務老人提供便利條件。

  這些年來,政協委員履職習慣已融入了張旭的生活,看到什麼事她都想反映社情民意。實地調研、翻閱文件、觀察生活,是她撰寫提案的三件“法寶”。根據一年來的履職情況,張旭此次建議,創新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積極調動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社區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實行網格化服務管理;將中醫藥融入居家養老服務保障中,讓老年人群體可以享受到優質中醫藥康養服務。在此基礎上,提供“互聯網+養老信息”服務。鼓勵扶持相關企業建立完善社區養老服務信息系統。通過雲端技術對老人進行健康檢測,與個性化中醫藥保健服務相結合,更好發揮中醫藥“治未病”以及辨證施治、綜合調理的優勢。

  “我們有現成的中醫藥課程體系、師資和場地,也願意在加強養老服務人員專業技能培訓以及加快培養老年醫療、護理、心理和健康管理等專業人才上出一份力,助力擦亮‘蘇適養老’品牌。”(新華日報 記者 蔣明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