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特色街巷文化植入城市更新
2023-01-17 10:15:42來源:南京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地域文化植入城市更新,喚醒社區蓬勃活力特色街巷裏飄出濃濃煙火味

南京:地域文化植入城市更新 喚醒社區蓬勃活力特色街巷裏飄出濃濃煙火味

水木秦淮市集。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何鋼 攝

  “老闆,來份披薩!”“好的!”1月16日中午,陽光燦爛的金銀街上,隱廚店主陳宏亮忙得不亦樂乎。

  “這是我們首次進入鼓樓區,雖是沿街擺放的一個可移動的小店,但還是很有新鮮感。”陳宏亮告訴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2022年12月28日金銀街以“國際青年藝術街區”的新面孔啟動試運營,他的小店大受歡迎。

  環顧街區,移動裝置的小店和外擺集市將金銀街塑造成了一條步行街。西入口處,兩位年輕女孩正站在“我們如此熱愛南京”的墻繪前拍照。玻璃房內,南京燈彩的實物和文字介紹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一排外擺車形成了年貨市集。“這個兔子禮盒好可愛,多少錢?”“這個門箋我們老家過年也貼,沒想到在這也有賣。”百米小街上,傳統與現代相遇,國際范與中國風融合,為百年老校的周邊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止金銀街,近年來,南京通過環境綜合整治,打造了一批小而美的特色街區:銀杏裏藝術街區、水木秦淮文藝街、被稱為“南京版武康路”的南臺巷……在提升片區品質的同時,也營造出濃濃的煙火味,增添了不少消費新亮點。

  水木秦淮這兩天正在舉辦“蘇鄉臻品年宵節”活動,農産品帶入街區,既助了農,又方便市民採購土特産。“這裡晚上更精彩。”市民周軍告訴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最近街頭表演回歸,晚上在璀璨燈光下聽歌手彈吉他唱歌,蠻有文藝感的。

  “我們也參觀了金銀街等新項目,為下一步街區引入新場景、新裝置尋找靈感。”南京秦淮河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越介紹,公司未來將沿河南下,在長虹路邊打造新的文化街區,與南湖東路形成T字形。

  剛剛開街的南湖記憶二期,熱鬧向西一路延伸。原址復建的南湖咖啡廳無疑是整條街上“最靚的仔”,裏裏外外全是拍照的人。“老闆,2號路拿鐵來一杯!”“不好意思,所有咖啡都賣完了。”下午3點,咖啡廳所有産品就已售罄。“這兩天我們在搞開業新年活動,太火爆了!”咖啡店工作人員説。

  “莫愁女前留個影,江山秀美人風流……”看到墻上與莫愁湖相關的歌詞,市民張美蓮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來。當年的流行歌曲、流行的喇叭褲等,如今都成了街道的新景觀。人來人往的南湖東路,讓沿街店家笑得合不攏嘴,“有人氣就有生意。”

  參與南湖記憶、銀杏裏等特色街區策劃的南京觀築歷史建築文化研究院院長陳衛新表示,城市煙火氣終究是人與人的關聯,他特別贊成以文化藝術介入街巷更新,把街巷的人文背景和地域文化通過更新呈現出來,增強人們對街巷的歸屬感。“正在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南京,既需要高大上的大商場,也離不開無數小商業的加持。”同時,陳衛新也提醒,在特色街區設計中要避免同質化。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從市建委了解到,南京將繼續挖掘打造一批基礎條件好、區位優勢顯著、具有一定歷史底蘊的街道,採取以藝術化改造為主、工程性措施為輔的整治措施,形成一批網紅打卡點。2023年,南京將再添幾條特色街巷,為市民感知街巷文化、城市魅力乃至提振消費創造新場景。(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 記者 何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