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讓公共法律服務更精細
2023-01-31 16:1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近年來,無錫市積極整合法律服務優質資源,合力佈局法律服務點、騎手普法驛站、助企工作站等,為小微企業、基層群眾、新業態群體就近就便提供各類法律服務。

  打造“15分鐘法律服務圈”

  “天天在外跑,難免遇到小糾紛。多虧了‘小蜜蜂驛站’,前兩天送餐過程中跟客戶發生了點小矛盾,驛站馬上通知人幫我們處理,確實很方便。”某平臺送餐騎手李明(化名)笑著説。

  他在送餐過程中因交通問題耽擱了時間,受到顧客責罵因而發生糾紛,他第一時間通過“小蜜蜂驛站”聯繫到社區調解員及時幫助他調解糾紛,很快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在惠山區,“小蜜蜂驛站”贏得了眾多新業態就業群體點讚。“依託快遞驛站,我們將在每個街道至少建有3到4個普法聯絡點,為更多的新業態就業群體提供家門口法律服務。”惠山區司法局局長吳曉雄介紹,各街道把最大的快遞驛站作為樞紐式的“普法聯絡總站”,形成“15分鐘社區法律服務圈”。

  自2022年12月成立以來,該驛站惠及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100余人次。除了硬體設施上的優化整合,法律服務圈的“軟實力”也在進一步優化。由無錫市司法局牽頭,各律所共同參與,成立紅律護“新”法律服務團,開展專題講座、在線問答、案例點評300余場次;宜興市司法局投入專項資金,建設村(社區)法律之家,共同打造“15分鐘法律服務圈”……

  探索助企“管家式”法律服務

  自2017年,中國南山車聯網小鎮項目在錫東新城簽約落地,錫山區開始對接“産業集群+特色專業園區”發展戰略,將法律服務觸角延伸至專業園區。在錫山區司法局指導下,錫山區企業法律服務團全程參與法律服務,為南山車聯網小鎮園區的企業提供“管家式”全流程法律服務,受到園區管理方及入駐企業的歡迎和肯定。

  “我們還在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為鏈上企業提供清單式法律服務。”錫山區司法局局長錢軍介紹,區司法局、市律師協會錫山區分會主要負責同志還帶隊深入無錫通用鋼繩有限公司等相關企業,開展“法治體檢”活動並幫助小微企業協調解決減費降稅、社保延期、勞動用工等問題。

  為促使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通過多種方式為企業提供特色法治服務。濱湖區成立全市首家“司法護企助企工作站”,新吳區實現 “産業鏈+法律服務”全域覆蓋、高效對接。

  僅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通過“小微企業法律服務月”“進萬企解難題促發展”“律護企航”等為企業紓困解難,服務企業3600余家,幫助解決法律問題1700余個。

  創新優化法律服務品牌

  “新進直播間的寶子們,點點關注,點點讚……” 主持公益普法直播活動的,是有著多年法律從業經歷、尤善民商事經濟糾紛處理的青年律師、民盟會員王卉。“經濟類的案件、道交糾紛啊,婚姻案件,大家都會來問我,我就下班後開啟直播答疑解惑。”王卉説。

  她負責的“小王同學説法”微信視頻直播,也是梁溪區清明橋司法所2023年推出的線上法律服務品牌。

  無錫市還依託全市律師隊伍,積極打造各類公益法律服務品牌,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務品牌的規模效應,推出“律護蓓蕾”“匯方錫圖公益站”“律校1+1”“普法元周律”等一批高品質服務品牌,組建志願團隊,為殘疾人、老年人、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提供公益法律服務,打造了無錫公益法律服務品牌矩陣。

  無錫市司法行政系統將緊緊圍繞法治惠民目標,創新普法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務供給能力,加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文 張永明 歐陽蕙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