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宜興白塔村:千年鐵魂 情係鄉親
2023-01-30 11:3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023年春節長假期間,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的村民格外忙碌和幸福。《千年鐵魂·江蘇情》大型情景劇在文化演繹園成功試演,為3000名父老鄉親們帶來了一場視覺盛宴。

  《千年鐵魂·打鐵花》是山西非遺文旅項目,2021年落地江蘇宜興,項目總投資達3億元。2022年,西渚鎮白塔村率先完成了演繹園建設,運用開闔式全環繞舞臺、先進的3D燈光場景,融合打鐵花這一獨特的呈現方式,通過聲光電火等現代科技手段,建成全國第三家的大型演繹園,不僅打造了白塔鄉村旅遊新亮點,更為宜興開拓夜間旅遊,增添了文旅新力量。

宜興白塔村:千年鐵魂 情係鄉親_fororder_4

非遺表演

  近年來,白塔村文化産業和鄉村旅遊發展火熱,先後建起了五大景區、七大展館、八大高效農業基地,在農文旅融合發展上成效顯著。2021年,白塔村工作人員赴山西司徒小鎮考察《千年鐵魂·打鐵花》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並邀請司徒小鎮相關領導考察白塔村。在各級領導和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確定了在白塔村建設“中國微電影·打鐵花”大型文化演繹項目。

  演繹劇場佔地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600平方米,可以同時容納2000人現場觀看。演出時長1小時,共有120名演員參與演出,演繹江蘇的山水美景、歷史文化、鄉土人情。表演團隊以江蘇本土文化味內容為底蘊,融入宜興茶文化、陶文化千年窯火等特色,結合非遺文化打鐵花打造大型山水非遺鐵花情景劇《千年鐵魂·江蘇情》。

  宜興市白塔影視産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敏滿懷信心地説:“演繹園是我們白塔村特色文化的一個縮影,我們正在將白塔村四大産業、五大園區、七大展館、八大農業等相關資源整合,彰顯地方特色、打造優質品牌,持續探索白塔村景區化管理新模式。未來,我們會在白塔村及周邊地區佈局大文旅、大康養、大農業三大産業發展計劃,以《千年鐵魂·江蘇情》農民演藝為核心,融合演藝業態、工坊業態、餐飲業態、住宿業態、文教業態五大業態,打造特色旅遊項目。”目前,白塔莊園和興望文化園已完成升級改造,配套100間客房,可以同時容納400人就餐。

  2022年,為豐富演藝周邊業態,改變“晚上靜悄悄”的現狀,白塔村已對全村的主要公共區域實施了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其中時光路全路段彩繪,建造了景觀節點;文化園內配備了創意燈光、新建農耕文化園、紅孩子樂園等工程。同時,白塔村認真做好美麗鄉村重點縣建設項目和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項目,確保全村生態和人居環境越來越美。

  “項目的運行豐富了旅遊業態,真正實現了強村富民。”全國人大代表、白塔村黨總支書記歐陽華介紹説,項目建成後,劇場、酒店、商業街等業態將創造500個就業崗位,進一步帶動農民採摘遊、民宿等業態發展,村級每年至少可增收500萬元。未來,許多農民可以到劇場當演員、到景區當工人,鄉村發展空間將更為廣闊。(文/圖 萬正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