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全力打造“港口引擎” 南通如東蓄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
2023-02-15 16:5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2月14日下午,南通市如東縣洋口港液化品碼頭一派忙碌景象,G3、G4、G5三個新建成投用的泊位各自迎來一艘液化品船舶,總計約2.5萬噸的液化品通過卸料臂輸入管道,源源不斷地注入後方儲罐。“G3碼頭的‘翠柏’輪、G4泊位的‘中船122’以及G5泊位的‘恒宇6’輪都是內貿船舶,目前,液化品碼頭已能夠常態化實現3船同時靠泊作業。”洋口港區液化碼頭安全負責人管建波介紹,截至2月14日,該碼頭已累計靠泊船舶36艘次,總吞吐量達24.56萬噸。

全力打造“港口引擎” 南通如東蓄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_fororder_10

如東G3、G4、G5液化碼頭

  港口是對外開放的主要通道。從2014年國務院正式同意洋口港一類口岸開放至今,近10年來,如東縣堅定不移地推動港口開發建設,截至目前,洋口港已建成LNG碼頭、液化品碼頭、通用碼頭、石化碼頭等6座碼頭,對外開放泊位達7個,並與“一帶一路”上的卡塔爾、澳大利亞、俄羅斯等2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通航關係。開放的港口,涌動著蓬勃的生機,釋放著無限的潛能。2022年,如東口岸貨物吞吐量達730萬噸,進出口總值約400億元。

  港口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成為如東經濟的重要增長極。2月7日,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碼頭迎來2023年第10艘LNG運輸船“阿爾瑪雅達”輪,此次它共送來253706立方米液化天然氣,2023年以來累計接卸天然氣84.9萬噸11.9億立方米。作為當前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天然氣應急調峰站,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2022年累計外輸天然氣超100億立方米,支持了江蘇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氣供應,在能源保供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力打造“港口引擎” 南通如東蓄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_fororder_11

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

  “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加快項目集聚,把綠色能源資源稟賦轉化為‘發展強’的現實優勢,做大做強清潔能源産業,打造國家級能源島。”如東縣委常委、洋口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邵鋒信心滿滿地説。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把洋口港能源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明確將在洋口港建設4個LNG泊位,規劃總接卸規模2000萬噸。搶抓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洋口港經濟開發區乘勢而上,先後引入國信LNG、協鑫匯東LNG、華潤LNG等3個重大能源項目,聚力打造全國LNG接卸基地、儲備基地、供應基地和銷售中心。預計到“十四五”時期末,如東LNG儲罐總罐容可達到228萬立方米,總接卸能力將跨上2000萬噸、年應稅銷售超1000億元的臺階。

  港口雄開萬里流,奔涌澎湃新動能。洋口港經濟開發區搶抓新機遇,紮實開展“向海發展標誌年”活動,推動航道提檔、黃海二橋、沿海輸氣管道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實現了港口能級穩步提升。目前,洋口港爛沙洋北水道10萬噸級航道通過浚深航槽,已升等至15萬噸級,可滿足世界上最大的LNG運輸船全潮單向通航、全天候進港;陽光島南側航道具備7萬噸級船舶雙向通航能力,保障臨港工業區企業生産原材料供給和成品水運暢通;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重點項目黃海二橋工程主體已順利合龍,該橋建成後,黃海大橋運載能力將提升至目前的兩倍;沿海輸氣管道“如東——常熟——太倉段”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建成後將成為國信LNG接收站、協鑫匯東LNG接收站、華潤LNG接收站向全省輸送清潔天然氣的關鍵動脈。(文/圖 徐書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