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住蘇全國政協委員抵京側記——相聚春天裏 逐夢新征程
2023-03-03 16:00:07來源:交匯點新聞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又是春和景明、萬物勃發的3月,又是夢想起航、凝心聚力的時刻。全國兩會召開在即,59位住蘇全國政協委員肩負著江蘇人民的期盼和重托,陸續匯聚北京,向大會報到。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備受各界期待。赴京途中,委員們早早進入“角色”,聚焦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決策部署建真言、獻良策,暢談對盛會的願景與期待。記者跟隨委員們一路北上,見證委員們赴京途中的履職風采。

  胸懷“國之大者”

  “您今年帶來了什麼提案?”“您最關心什麼問題?”“您這一年進行了哪些調研?”……在南京的集中出發地,住蘇全國政協委員剛一露面,就被等候的記者團團圍住,一個個問題應接不暇。

  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如何把中共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始終是委員們的心之所繫。

  作為從事物理學與化學和生命科學交叉的軟凝聚態物理領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中科院院士,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馬余強深感“科技工作者正處在一個好時代,大有可為、大可作為”。高鐵上,馬余強仍在抓緊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完善提案和建議。“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全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體現著江蘇各界的共同願望。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將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堅守以‘兩個維護’為協商建言的首要原則。”

  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關於完善科技創新體系的部署要求,既是全國政協委員、常州市副市長蔣鵬舉的分內之責,也是他2023年提案的主要方向。他走訪調研發現,目前我國省、市、區積極出臺配套政策支持創新系統建設,各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發展勢頭強勁,但與各自所在的同梯隊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相比,還存在區域創新系統功能佈局不完善、各地創新系統成長動力不充足等問題。他建議構築多層次創新生態系統,完善創新資源的有效配置,避免同質化競爭。

  59位住蘇全國政協委員中,40位是“新面孔”。交談中,責任感、使命感成為新委員們口中的高頻詞。“委員這一光榮身份的背後,是沉甸甸的信任和重托。我將始終心懷敬畏,全力以赴認真履職,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力量。”如何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真正落實到位,讓糧食安全的根基更加堅實,是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市副市長劉洪關注的焦點之一。2023年他精心準備了加強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建設和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政策扶持力度這兩份提案,積極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確保“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建言獻策。

  情牽“民之關切”

  一步一履總關情,一言一語為民生。疾馳的高鐵上,從鄉村振興到教育公平,從醫療衛生到公共服務……一件件民生提案、一個個熱點話題在車廂裏傳遞。

  候車室、高鐵上,全國政協委員,徐州醫科大學副校長、麻醉學院院長曹君利一有空就打開電腦,繼續修改完善提案。從熟悉的醫療領域到最高規格的參政議政平臺,曹君利坦言“既緊張,又充滿期待”。前不久他擠出時間走訪調研了當地多家社區醫院,希望提的建議更能説出群眾的“心裏話”——提升社區衛生服務能力,築牢分級診療“網底”,讓群眾在家門口看好病。

  對群眾的冷暖多在意,關懷就有多細緻入微。作為連任的“老委員”,全國政協委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施大寧的履職始終沒有離開“民生”這個關鍵詞——繼2022年關注“一幼”問題,提交了關於加強三歲以前嬰幼兒托育人才培養的提案後,2023年他關注“一老”話題,帶來了加快老年醫學人才培養促進養老保障體系建設的提案。“當前我國老年醫學人才培養機制不夠健全,建議國家將老年醫學列入國家重點專業學科建設規劃,大力發展學歷教育。”

  剛一落座放好行李,全國政協委員、泰州市姜堰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高金鳳就開始翻閱隨身攜帶的教育書籍。走訪、調研、學習……在傾聽民意和歸納總結中,她細細琢磨,不斷對自己的提案、建議加以完善。“我建議建立一種‘有差異、無差生’的學生評價觀,家庭學校社會共同發力,讓孩子保有一顆溫暖的心,努力向上的心。”

  滿懷信心期待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四屆全國政協履職的起步之年。車窗外,沿途風景變換、綠意萌發。車廂內,委員們暢意抒懷、信心滿滿。

  “新征程如何開新局,兩會將為中國這艘大船標明航向,引領我們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行,對此,我感到信心滿懷、充滿期待。”結合前期的調研情況,全國政協委員、蘇州市副市長張橋將聚焦加快工業母機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推動全國創新聯合體高品質發展等實體經濟領域重點問題建言獻策。“期待在大會期間能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委員們多交流,一起研究探討實體經濟發展、科技創新等重大命題,傳遞更多江蘇好聲音。”

  窗外春意正濃,前往北京的高鐵上,全國政協委員、蘇州科技大學人文社科處處長宋青告訴記者,自己一如既往關注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話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具備與之相適應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這次上會,她準備了一份關於更大力度推動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建設的提案。在宋青看來,連任全國政協委員,既是一種榮譽、一種肯定,更是一份責任和擔當。“知責於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我們要持續做好委員履職的‘必修課’。”

  同樣滿懷期待、倍感振奮的,還有全國政協委員、南通大學校長施衛東。出發前,這位“老委員”做足了“功課”,繼續關注教育領域話題,同時也帶來了強化醫保基金集成管理守護好群眾“保命錢”、加強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20余件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我將倍加珍惜這次履職機會,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心上,努力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擔當和作為。”

  車廂裏,委員們你一言、我一語,千言萬語匯聚成一個共同的心願: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新華日報·交匯點 記者 顧敏 方思偉 顧星欣 白雪/文 董雙 王昊晨/視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