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聚焦産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銀茂:“産改”之筆勾勒新時代礦業發展新“畫卷”
2023-03-09 13:40: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蔣碩

  一座礦脈,將地上、地下劃為兩個空間。萬盞礦燈照亮地層,幾代工人穿梭其間,揮灑青春,書寫榮光。

  全國首座無尾礦庫、無廢石堆場、無廢水排放的花園式礦山;自然資源部授予“全國綠色礦山”稱號,被評為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一批《鉛鋅行業規範條件》企業;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9項;取得國家授權發明專利15項、授權實用新型專利46項……

  這一項項接踵而至的創新,都是南京銀茂鉛鋅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京銀茂”)取得的。在這些卓越成績的背後,則是南京銀茂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的步步印證。

  工人活,則企業活;産業興,則經濟興。接過振興之筆,在“産改”背景下,南京銀茂以“産改”為筆,重點繪製綠色礦業版圖,在經濟發展快車道上勾勒高品質産業“畫卷”。

【聚焦産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銀茂:“産改”之筆勾勒新時代礦業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2

産業工人競賽現場 供圖 南京銀茂

  落地落靠 務實舉措 “穩工人隊伍就是穩企”

  切實解決好産業工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訴求,不斷增強産業工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是南京銀茂“産改”成功的關鍵原因之一。

  “變化真的很大。成長過程中,公司在人才培養、技能提升、激勵保障、發展通道等方面的制度措施,給青年人提供了發展路徑,給了我安家立業的條件。”南京銀茂虎爪山礦黨支部書記、礦長佟磊紮根這座“有城市門牌號”的礦山已有17年,對此感觸頗深。

【聚焦産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銀茂:“産改”之筆勾勒新時代礦業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3

佟磊(右)井下檢查 供圖 南京銀茂

  從初來乍到的執行者,再逐漸演變成鑽研者、管理者、決策者,佟磊在銀茂的舞臺上實現人生價值。作為南京市勞模張文如創新工作室的一員,自2019年工作室成立以來,佟磊參與了多項技術改造項目,攻克技術難題,獲得“棲霞區最美勞動者”“發展之星”“優秀管理者”“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成為了新一代礦山建設者的“引路人”。

  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來,感受到變化的遠不止佟磊一人。南京銀茂將《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納入黨委年度工作要點,相繼出臺《技能人才選樹實施方案》《師徒結對工作方案》等相關文件,壓緊壓實責任,創新改革舉措;打通行政崗位職能序列和專業技術序列的橫向轉換通道,深化績效改革,強化技能貢獻;探索物質獎勵與精神鼓勵、內在激勵與外在激勵相結合的激勵體系,營造“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氛圍……

  除了待遇提升,南京銀茂還著力培養選樹各類典型,積極參與南京市總工會開展的工匠宣講活動,並通過企業微信公眾號和企業櫥窗、宣傳欄等進行宣傳,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立業;對新招聘的高校畢業生實施“師徒結對”,通過“1對1”“1對N”的結對方式,培養了班組長接班人、中層後備幹部和新一代勞模;以勞模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為依託,打造職工技術創新平臺。

【聚焦産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銀茂:“産改”之筆勾勒新時代礦業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4

佟磊(中)指導作業 供圖 南京銀茂

  “産改”之風從四方吹來,落地落靠的組織制度和日趨完善的激勵機制,讓天生勤勞的銀茂人亮出了越戰越勇的奮進底色。近年來,公司涌現了勞模、先進人物7人次;由“張文如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焦鵬等人發明的《一種利於充填接頂的採場進路佈置方式及方法》榮獲“南京市職工十大發明專利”;由“繆建成職工創新工作室”成員馬斌等人發明的“提高難選鋅精礦回收率的選礦方法及選礦系統”獲得棲霞區優秀職工科技創新成果一等獎”;公司“實施新型師徒結對計劃 構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項目獲得南京市職工宣傳思想文化創新項目三等獎。

  與時偕行 創新致遠 “打造高素質産業工人大軍”

  作為一項系統改革,“産改”凝聚各方的智慧與力量。

  “初入行業,市勞模張文如‘手把手’教我們專業技術技巧,助力青年人增長本領。其後,我深度參與了公司‘十一五’‘十二五’項目中關於採礦技術的研究、地下礦山安全避險六大系統建設等項目,掌握最前沿的標準和技術。”佟磊説,借助公司這個平臺,與國內礦山同行進行廣泛交流、切磋,激勵自己鑽研技術、精益求精。

【聚焦産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銀茂:“産改”之筆勾勒新時代礦業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5

技能人才選樹——電氧焊工實操 供圖 南京銀茂

  技能是産業工人的立業之本。據南京銀茂黨群工作部副部長羅青介紹,南京銀茂按照《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的“構建産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的要求,分工種實施“技能人才選樹”工作,3年來共組織開展5個工種理論及實際操作培訓60次,完成理論、實操技能比賽60場,近千人次參與其中。

  時代委以産業工人重任,也將賦予産業工人榮光。在2020至2021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中,南京銀茂化驗室喜獲“優勝班組”稱號;由“張文如勞模創新工作室”開發的“保護性開採條件下複雜礦區地表和岩層穩定性控制關鍵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獲國家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科技進步一等獎;“繆建成職工創新工作室”優質高效地完成了“有色金屬共伴生硫鐵礦資源綜合利用關鍵技術及應用”等技術攻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聚焦産改·南京交出新答卷】南京銀茂:“産改”之筆勾勒新時代礦業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6

電工競賽 供圖 南京銀茂

  隨著産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南京銀茂創新開展職工代表提案工作,貫穿全年,以召開職工座談會、參加班前會等形式,傾聽職工呼聲。2021至2022年,公司共徵集職工提案52條,對有價值的提案列入重點工作督查督辦,推動解決勞動報酬、社會保險、職業安全等突出問題。其中“設立技能人才津貼”的提案獲得了2021年度江蘇省、南京市優秀職工代表提案獎。

  肩負著擔當與使命,南京銀茂展綠色礦山建設之畫卷,寫“産改”之大字,縱深發展,發揮産業工人隊伍的作用,使産業工人的創新才智更加充分涌流,為全面建設“新時代銀茂”再立新功。(文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