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景區街巷人潮涌動 社交媒體高頻出現
2023-03-16 09:19:07來源:南京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南京景區街巷人潮涌動 社交媒體高頻出現_fororder_1

3月15日,漢服愛好者在高淳國際慢城的油菜花田裏打卡。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 記者 段仁虎 通訊員 高曉平 攝

  春光明媚,惠風和暢。伴隨著春的氣息到來的,是南京忽然“火”了的信號:各大景區景點人流如潮,商圈街區絡繹不絕,連火車穿城的道口、街邊小吃店都成為打卡點,各大社交媒體、短視頻平臺上關於南京的打卡推介更是火遍全網。《南京日報》今起推出系列報道“總要來趟南京吧”,從目前南京全城“人人人”現象,深入景區景點、商圈街區、大街小巷,挖掘這座六朝古都一步跨入“網紅城市”這一現象背後的原因及影響,為南京城市引力持續提升帶來有價值的參考。

  雞鳴寺路櫻花尚未完全綻放,樹下游人已熙熙攘攘;各大商圈人頭攢動,南京地鐵連續4周週末單日客運量突破300萬人次,貫穿全城南北的1號線單日載客更是突破80萬人次;市井小巷內的鍋貼、糕團店,慕名而來的食客紛至打卡……“南京最近,人真的太多了!”這是連日來不少南京人的普遍感受,《南京日報》記者走訪南京各大景區、街區、商圈看到,頻現的“人人人”現象正在為南京注入源源活力。

  踏春時節,花未開人潮卻湧來

  “南京,最近人真是不可思議地多。”上週日,家住鼓樓區的丁藝瀟發佈的一條朋友圈,不一會兒就有好幾個朋友留言大表贊同。當天下午,丁藝瀟與朋友相約遊玩玄武湖,雞鳴寺路密集的人流讓她驚訝不已,“頭一次櫻花還沒盛開,就有這麼多人了,到底咋回事?”作為南京本地人,她一臉蒙圈。在玄武湖景區內,寬闊的湖面上游船星羅棋佈,綻放的各色花樹下游人絡繹不絕,爭相合影打卡。

  上個週末,夫子廟景區內人頭攢動。在李香君故居門口,來自滁州的一家三口正在拍照,媽媽翟鴻告訴《南京日報》記者,他們早晨8點多自駕來到南京,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到達夫子廟。翟鴻説,最近南京在網絡上突然火了起來,兩個城市相隔不遠,就過來湊湊熱鬧,沒想到景區這麼多人。

  不僅老牌景區“吃香”,新興景點也人氣十足。出了地鐵二號線魚嘴站往前走不到一公里,南京魚嘴濕地公園映入眼簾。白天,紅白相間的燈塔映襯著藍天草坪,唯美清新;傍晚,夕陽緩緩墜落灑下一江金輝,更美如油畫。來自鎮江的周女士告訴《南京日報》記者,自己早就在網上看過魚嘴的照片,於是趁著週末帶家人來南京“放風”。

  “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南京鐵道口。”近日在社交平臺走紅的土城頭道口,因火車穿行城區的獨特景觀,也吸引外地遊客慕名而來。隨著火車在鳴笛聲中飛馳而來,守候多時的遊客紛紛舉起手機拍照留念。

  據南京智慧旅遊大數據運行監測平臺顯示,3月11日至12日,南京全市景區共接待遊客130.12萬人次,同比2022年同期上升84.46%,本地遊客佔比42.93%,市外遊客佔比57.07%。其中玄武湖景區上週末兩天人流達16萬人次,夫子廟、老門東景區人流分別達到24萬人次、10萬人次,魚嘴濕地公園遊客量也超5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均有較高增長。

  活力蓬勃,各大商圈“引”力四射

  “我是特地過來打卡網紅廁所的!”3月15日下午,來自湖北的遊客黃曉婭與閨密來到德基一期六樓,在網紅廁所前樂呵呵地拍了不少照片。黃曉婭告訴《南京日報》記者,自己在抖音上刷到別的博主的打卡視頻,此次來南京遊玩,特地將德基廣場打造的網紅廁所列入行程中,晚上也準備在德基廣場用餐。看著廁所裏川流不息的人群,讓黃曉婭沒想到的是,這個春天,在公共廁所裏打卡拍照成為流行。

  這波洶湧而來的人潮不僅僅體現在地面上。南京地鐵公佈的客運量數據顯示,從2月18日至3月12日,南京地鐵已連續4周週末單日客運量突破300萬人,帶動南京各大商圈人流旺盛、消費蓬勃。

  據德基廣場相關人員介紹,近期商場人流量上升,特別是外地遊客數量明顯增多。《南京日報》記者從新街口管委會獲悉,3月6日至12日,位於新街口商圈的中央、新百、金鷹、大洋4家商業綜合體共計吸引130萬人次客流,同比2022年增長約24%,營業額同比2022年增長約15%。

  《南京日報》記者上週日來到河西商圈看到,中午11點半,華採天地商場3樓的本家韓國料理店店內座無虛席,門口已排起長隊。服務員告訴《南京日報》記者,門店週末的客流量比往常要多很多,高峰期從11點持續到下午2點半左右。

  “本來是準備吃火鍋的,那個隊伍更長。”市民徐璟説道,現在在外面吃飯,就得做好排隊的心理準備。《南京日報》記者在商圈餐飲區看到,高峰期大部分餐飲店基本都需要等位20至40分鐘不等。

  河西商圈的興起彰顯出明顯後勁。據建鄴區商務局數據統計,僅過去一週,華採天地營業額同比增長19.92%,客流量同比增長8.65%;河西中央營業額同比增長10.60%,客流增長27.62%。

  走街串巷,美食尋遊“春天味道”

  不僅景區、商圈、街區人流扎堆,以打卡當地特色飲食為目的的“美食遊”也不斷升溫。科巷、紅廟、豐富路、南湖東路等市井小巷的小吃店,也吸引外地食客爭相打卡。

  上個週末,位於秦淮區的李記清真館門前排滿了長隊,熱氣騰騰的鍋貼在油鍋裏“嗞嗞”作響,市民遊客在鍋貼瀰漫的香氣中排起了長隊。

  “下了高鐵就趕過來,第一站選擇了李記鍋貼!”蘇梅梅是合肥人,這次在南京度過週末兩天。“李記鍋貼、梅花糕、鴨血粉絲,都是我這趟旅行的打卡對象。”蘇梅梅咬下一大口鍋貼,豎起大拇指。她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因為在網上一直刷到南京美食的視頻,就來了一場“説走就走的美食之旅”。

  “原來都是本地人來吃,最近外地人明顯變多了。”李記清真館的老闆説,外地食客對南京老味道的認可,讓他充滿自豪。

  無獨有偶,在老字號買時令點心青糰,也成了不少遊客充滿儀式感的春季習慣之一。上週末,在秦淮區許阿姨糕團店的門口,市民遊客有序取號,排隊等著購買。

  “清明前,我們店舖以青糰為主,每天要做一兩萬個青糰。”説話間,許阿姨利落地為顧客結賬下單。“我買了8個青糰,下午就坐高鐵回湖南,讓家人嘗嘗南京‘春天的味道’。”遊客蒲正昌笑著説。

  《南京日報》記者在“小紅書”應用上搜索詞條“南京美食”,出現的筆記近100萬條,嗶哩嗶哩、抖音等平臺關於“南京美食”的攻略琳琅滿目,抖音平臺話題“南京美食”播放量達53.8億次。隨著自媒體社交媒體的發展,展示城市特質的傳播渠道越來越多,展現南京味道的小店們,正悄然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

  南京日報/紫金山新聞記者 鄧露潔 田詩雨 衛淩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