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全國最大家紡市場眾多外貿企業24小時不停工 穩訂單拓市場 應變各有妙招
2023-03-14 09:32:29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現在船期短了,大概過20天,那邊就能收到貨。”3月3日,南通吉美拉紡織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尤良理,將一個裝滿床上用品的集裝箱發往迪拜。這是該公司2023年發出的第56個集裝箱。

  當天,最新一期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公佈——1057.68點,相比2022年3月的平均值3332.65點,跌幅近七成。

  出口集裝箱運價波動,折射外貿形勢變化。國新辦2月初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我國外貿領域的主要矛盾,從2022年的供應鏈受阻、履約能力不足,已經轉變為當前的外需走弱、訂單下降。

  南通市海門區三星鎮擁有全國最大的家紡專業市場,家紡床品全國市場佔有率超40%,遠銷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江蘇網記者走進三星鎮感受“外貿信心”,發現不少企業24小時不停工,開足馬力“趕訂單”。

  3年沒見客戶,銷量卻節節攀升

  進入吉美拉紡織的生産和辦公區域,首先要穿越一樓的倉庫。2000多平方米的倉庫裏,打包好的毛毯和床品套件,堆成一座座小山。

  “我們在國外的倉庫,不比這個小。”尤良理介紹,吉美拉紡織主打中東市場,5年前在迪拜租下總面積3000多平方米的3個倉庫,就近服務沙特、伊朗、埃及等國客商。

  佈局海外的,還有行銷團隊。尤良理的弟弟尤良棟帶領4人團隊常駐迪拜。“市場流行什麼、客戶需要什麼隨時反饋,我們就專門針對需求生産,即便在疫情最嚴重時,也不愁沒有訂單。”尤良理説,公司保持20個集裝箱的貨在倉庫、20個集裝箱的貨在路上、20個集裝箱的貨在海外倉銷售,形成“流水式”運轉。2022年旺季,平均每天發一個集裝箱的貨。

  靠前服務“黏”住客戶,2023年以來,吉美拉紡織産銷與2022年基本持平。但尤良棟從迪拜傳來消息,伊朗市場有下降趨勢。“市場有變化很正常,但我們會重視。”尤良理説,“現在到迪拜的運費從高峰期的每個集裝箱7000美元降到850美元,省下的錢我們全部讓利客戶、穩住市場。”

  與吉美拉紡織相隔僅數百米,南通青崚紡織品有限公司同樣滿負荷生産。在手訂單還剩大約兩個月,雖然沒有海外行銷團隊,但企業負責人黃勝並不著急。

  “過去3年,我一次都沒出國見客戶,公司銷售額照樣節節攀升,2022年達1.6億元,比2020年增長六成。”黃勝從事家紡行業20年,他的信心來自多年來在東南亞、中東、東歐等地積累的優質客戶,“相處這麼多年,大家早成了朋友。疫情發生前,碰到兒女結婚等喜事,還會相互走動。”

  把客戶變成朋友,靠什麼?“首先靠産品。”黃勝説,産能跟不上時,他寧願把訂單回掉,也要確保産品品質,不達標的貨絕不往外發。此外,還要跟客戶將心比心。前兩年,因本國貨幣大幅貶值,南亞一位客戶履行完合同,匯率損失高達上百萬元人民幣。“我把這筆錢都退給他了,從那以後我們就成了‘鐵桿’弟兄。”

  存量訂單靠老朋友維繫,新訂單的增量還得靠新客戶支撐。3月2日,一名印度客戶來到青崚紡織,下了10個集裝箱毛毯的訂單,這是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後,企業迎來的第一位到訪外商。“除了老友見面越來越頻繁,這幾天,我們的銷售經理也出國拜訪客戶了。”黃勝計劃在4月舉行的廣交會上預訂4個展位,爭取結交一批新客戶,並邀請一批老朋友到三星鎮考察,“到時候再拿下半年的訂單,肯定沒問題。”

  接單“不挑食”,生意做不過來

  敲定一個外貿訂單需要多久?3月2日,中國江蘇網記者在南通市遠信紡織品有限公司看到,跟單員陳晨通過微信視頻,只用2分鐘,就和伊拉克客戶穆罕默德談妥一個集裝箱被子、套件的生意,貨值3.5萬美元。

  “穆罕默德是老客戶,之前也經常下單,視頻聊天主要是敲定配色、款式等細節。”畢業于阿聯酋沙迦大學的陳晨精通阿拉伯語,春節後已經拿下10多個集裝箱的外貿訂單。她的辦公桌旁,是堆成小山般的家紡樣品,“就在手邊,隨時可以通過視頻向客戶展示”。

  在遠信紡織,像陳晨這樣精通阿拉伯語、英語的跟單員有10多名。“有的企業發愁沒有訂單,我們發愁訂單做不過來。”企業負責人蔡榮秀原來在浙江義烏做外貿生意,他打開手機微信向中國江蘇網記者展示老外發來的好友申請,“200多個,我一一回復都來不及,有的就推薦給其他跟單員,讓他們對接。”

  遠信紡織訂單多,是因為“不挑食”。“有的企業一個款式起做就是十幾個集裝箱,花型甚至10多年不變。我們同一款式一般只生産600套,少量多樣,不會在倉庫積壓。”蔡榮秀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不同市場不同設計,比如花俏一點的床品在伊拉克很受歡迎,但西班牙人更喜歡簡單的花型。

  小批量、定制化生産對企業管理提出更高要求。除了接訂單,陳晨還要與車間對接,確保按客戶要求完成生産、按期交貨。“只要把貨做好,實在點、不騙人,生意自然而然就會來。2023年我們又招了一名跟單員、一名設計師。”蔡榮秀認為,三星鎮的完整産業鏈優勢很難被替代,“這是我們最大的底氣”。

  走出遠信紡織,迎面而來的是川流不息的車輛。車流裏,外型各異、挂著各地車牌的貨車格外醒目。三星鎮政府工作人員介紹,貨車大多與家紡有關,有的運送材料,有的運送成品。在這裡,平均每分鐘生産1350個床上用品套件、670條被子和340隻枕頭。

  “不久前,鎮上對10多家重點外貿企業進行調研,七成以上反映訂單增多、形勢良好。”三星鎮鎮長袁衛濤分析,一方面,家紡類産品需求波動較小,三星鎮家紡企業在産能、成本等方面具有較大優勢;另一方面,三星鎮家紡企業的出口市場主要集中在“一帶一路”沿線,相對穩定。

  直面消費者,打開出海新通道

  3月8日,在深圳市龍崗區天安雲谷,深圳美安共生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殷銳既忙碌又振奮。

  “一切就緒,月中出海。”深圳美安共生的母公司是位於三星鎮的江蘇富之島美安紡織品科技有限公司。殷銳遠赴深圳,肩負一項重要使命——為公司打開出海新通道。歷經多年研究,富之島美安將聚乳酸纖維應用到紡織領域,生産的枕頭、床品套件被中國紡織工業協會評為2022年度十大紡織創新産品。“國內很多家紡企業都在中低端市場搏殺,打的是價格戰。我們希望通過跨境電商,將這款創新産品打入高端市場。”殷銳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

  深圳是跨境電商産業“頭部城市”,僅在天安雲谷,就集聚跨境電商企業超300家。2021年,深圳(海門)跨境電商産業園落戶天安雲谷,為海門企業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打造離岸孵化平臺,富之島美安首批報名入園。“這裡不但減免租金,還提供平臺運營、人才招引、政策扶持等集成服務。”殷銳充滿期待,“運營團隊組建完成,廣告也在陸續投放,3月中旬,我們揚帆出海!”

  三星鎮家紡企業傳統的出口市場主要在中東、東南亞、東歐,面對的是各級分銷商。直面消費者的跨境電商新業態,為企業進入歐美市場開闢新路徑。

  臨近中午,走進南通元久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格子間裏忙個不停,敲擊鍵盤的聲音此起彼伏。“我們的客戶在美國,現在正是接單黃金時間。”元久紡織試水跨境電商業務近10年,是三星鎮最早“吃螃蟹”的企業之一,如今客服已發展到30多人。企業負責人萬俊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跨境電商直接面對消費者,接的都是零單、小單,當時很多企業不感興趣,其實積少成多,市場潛力並不小。2022年元久紡織單跨境電商業務銷售額就近1.2億元。2023年前兩個月,與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

  元久紡織的成功,吸引一批企業跟進。三星鎮也將推動跨境電商發展作為延伸産業鏈條、豐富市場業態、重塑貿易格局的重要舉措,成立疊石橋跨境電商産業中心,打造疊石橋國際家紡跨境一站式行銷平臺。截至目前,該中心入駐跨境電商企業32家。

  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帶火了物流。“2月份發貨超過8000件,拼成10多個集裝箱運往北美市場,同比增長超一倍。”從事國際物流業務的美森物流主要為跨境電商服務,負責人蔣宇森告訴中國江蘇網記者,不同於一般貿易以集裝箱為單位起運,依託跨境電商貿易國家級試點,可以“拼櫃出口”,包裹有100公斤就能發。

  推動直播電商、跨境電商、新終端等創新發展,春節剛過,三星鎮就推出《新業態新模式激勵扶持政策20條》。“營造更好環境讓企業敢幹敢闖。”三星鎮黨委書記殷亮説,將著力推動重啟中亞班列,推動市場採購貿易公司實體化運行,加大國際貿易對接會等展會籌辦力度,為企業加快步伐“走出去”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多可能。(中國江蘇網 記者 徐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