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市海門區司法局:“小調解”守護“大治理”
2023-03-16 10:4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國家治理,關乎利益,要害在基層。近年來,南通市海門區司法局賡續“楓橋經驗”,聚焦社會治理,注重“三治融合”,探索人民調解新模式,激發基層調解最強動力,築牢基層治理“壓艙石”,拉起維護社會治理第一道防線,真正做到將隱患消除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基層。

  加強隊伍建設,練好“調解基本功”。海門區司法局制定多維度調解人員選聘體系,從崗位需求、專業、年齡、性格、工作經驗等多方位進行考量,擇優匹配;嚴格落實崗前培訓、年度培訓和人民調解員骨幹示範培訓,每年開展培訓不少於24場次,培訓各級調解員1400人次,定期組織調解人員“線上+線下”“自學+研學”法律業務知識,強化“傳幫帶”功效。

  拉緊陣地紐帶,下好“調解先手棋”。海門區司法局“拉網式”打造調解組織,包括11個鎮級調處中心、19個公調對接調處工作站和296個村居調處工作站,配備鎮級專職調解員81名、村級調解員1374名、公益律師56名;創新打造區鎮調解分流機制,形成“村、鎮、區”三級矛盾遞進機制,突出培育各鎮地方文化元素,結合各鎮常見工傷糾紛、田地糾紛、海上人身損害責任糾紛、鄰裡糾紛等重點糾紛,探索創建“一鎮一品”調解陣地,實現調解有引導,矛盾有分流。

  完善排查體系,打好“調解主動仗”。海門區司法局始終將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作為工作重點,創新“四循環”排查體系,聯合網格員、村幹部、司法幹警、調處中心,將矛盾糾紛隱患、信訪風險、特殊人群管控等社會風險隱患納入專項活動中,由網格員開展每日矛盾糾紛村級排查,提交村居調委會登記處置後,將調處化解情況上報區鎮(街道),重大矛盾糾紛由區鎮(街道)扎口上報區調處中心,區調處中心督查重大糾紛化解進度,視情指導處置化解。

  按需制定方案,出好“調解組合拳”。海門區司法局創新打造矛盾糾紛調處閉環模式,利用區、鎮、村三級調處中心(站)和專業調處工作站,實行矛盾收集、分流化解、聯動聯調等工作機制;根據常見矛盾類型,創新打造“六類多部分流體系”,包括工傷、死亡、人身損害、鄰裡、繼承、其他六類分流板塊,根據矛盾性質,定點分流,協同住建、民政、公安等多部門聯動處置,實行登記、安撫、背對背談話、全談、跟進五步流程,結合“情理利法”四要素,加速糾紛調解進度,保障基層治理溫度。 (文 王鋒 吳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