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提振信心 讓消費“暖”起來
2023-03-16 09:19:5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我省多部門聯合舉辦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直播活動 提振信心,讓消費“暖”起來

  3月15日,江蘇省多部門聯合舉辦江蘇省“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直播活動。直播圍繞“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開展一系列活動。《新華日報》記者獲悉,在中國消費者協會3月14日發佈的《2022年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中,江蘇城市蟬聯“雙第一”:百分制下,2022年全國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為78.81分,蘇州以91.81分位居榜首;江蘇有3個城市入圍前十名,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消費回暖,離不開安全放心環境

  “2023年春節以來,商場客流大幅攀升,尤其是情人節、婦女節等特殊節點,客流已經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準,且有超過的跡象。”南京新百電子商務部、客服中心總監呂雪瑾在直播連線環節介紹。

  活動現場,省消保委發佈《2023年江蘇省居民消費意願與維權認知調查報告》。報告顯示,42.28%的居民表示未來一年會增加消費,居民消費意願有所提升。在消費理念方面,消費者品質化、個性化的品牌消費觀念增強,超七成居民重視生活情調與個性消費,近八成居民願意為自己的興趣消費買單。在消費需求方面,53.05%的居民將未來一年生活關鍵詞設定為“健康”,排在所有關鍵詞首位,超六成居民表示願意購買智慧家電/家居産品。線下餐飲、文化娛樂、旅行將迎來熱潮,未來一年,37.39%的居民打算增加線下餐飲消費,近五成居民對線下演出感興趣。

  “在疫情等因素的影響下,居民消費變得越來越理性,剛需和性價比成為主題,消費者更願意為悅己而買單,更關注生活品質和健康。”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書長陸惜春分析,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消費需求也在變得越來越個性化、多樣化和品質化。由新場景、新業態和新技術所驅動的消費新供給,正不斷創造著新需求。

  消費“暖”起來,離不開安全放心消費環境的營造。過去一年,江蘇著力完善消費維權體系,建成全國首個省級消費投訴信息公示系統,建立聯動化解重大民生類消費糾紛工作機制,受理投訴舉報192.6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7億元;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新增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商家5萬家,新認定省級放心消費示範單位和區域438家。

  “我們要把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與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有機結合起來。”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沈海斌表示,2023年要緊緊圍繞“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一著不讓“強監管、嚴執法、優供給、聚合力”,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消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部門協同,推進消費糾紛多元化解

  2022年6月,孫某在某品牌專賣店購買了一台凈水機。後由於凈水機的三角閥漏水,家中地板泡在水中,櫥櫃、床、門、沙發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壞。品牌公司承認是産品品質問題,但對於賠償金額雙方爭執不下。省消保委接到投訴後,經過多方努力促使雙方達成40萬元補償款的協議。為免除消費者的後顧之憂,省消保委引導消費者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賦予調解協議強制執行力,通過“消保委調解+法院司法確認”模式,極大降低了消費者的維權成本,同時讓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獲得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這是省高級人民法院與省消保委共同發佈的江蘇省2022年度消費者權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深入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是現代社會多層次多途徑解決矛盾糾紛的需要,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玉生表示,“一個案例勝過一打文件”,本批十個案例是省法院與省消保委共同研究論證挑選出來的,旨在以典型案例引領廣大消費者依法維權,增強消費者的維權意識和維權能力;以典型案例引領良好社會行為風尚,促進經營者守法誠信經營。

  為構建消費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格局,2022年3月,省消保委、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市場監管局共同制定了《關於聯動化解重大民生類消費糾紛工作的意見》,建立糾紛多元化解、信息共享、風險預警、司法確認等工作機制,致力解決消費領域索賠難、防範難、維權成本高等問題。

  突破難點,讓監督長出“牙齒”

  蘇州某公司在天貓平臺開設了“陽澄聯合旗艦店”,銷售大閘蟹提貨禮券。2022年該公司銷售的大閘蟹兩次被抽檢均未達到約定重量,存在短斤缺兩行為。因該公司在2020年、2021年曾兩次出現經營的大閘蟹缺斤少兩,始終未對違法行為予以改正,市場監管部門決定對其從重處罰,責令其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處罰款35萬元。

  這是活動現場發佈的2022年全省市場監管領域執法稽查十大典型案例之一。2022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組織開展了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依法查處了一批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案件。據悉,2023年江蘇省將加強民生消費領域和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嚴厲懲治倣冒混淆、刷單炒信等侵害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聚焦民生痛點和社會焦點,統籌推進“雙打”、“網劍”、民生領域“鐵拳”等行動。

  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江蘇省在公益訴訟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截至目前,省消保委共提起4起公益訴訟,集中在公共服務業、食藥品安全、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

  其中,2020年省消保委針對雙善食品(廈門)有限公司假冒“星巴克”咖啡註冊商標一案,開啟省內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之先河,訴訟賠償金額達2100萬元。省消保委以假冒“星巴克”案為契機,探索建立消費民事公益訴訟賠償金賬戶,將懲罰性賠償納入專門公益訴訟賠償金賬戶統一管理。

  陸惜春介紹,截至目前,省消保委以及10個地級市消保委皆已開設公益訴訟賠償金賬戶。據統計,目前全省消保委組織公益訴訟賠償金賬戶餘額共有900余萬元,未來要確保省內公益訴訟賠償金管理實現全面覆蓋、機制長效。

  “2021年至2022年,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食品藥品安全公益訴訟案件1783件。今天發佈的江蘇省2022年度消費者權益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涉及食品藥品生産、銷售、食用(使用)、宣傳等多個環節,包含食品藥品生産品質、非法經營、虛假宣傳等多類問題。”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陶國中説,下一步,省檢察院將聚焦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突出問題,積極探索懲罰性賠償制度,健全多方位工作合作機制,依法能動履職,推動溯源治理,持續深入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檢察工作。

  新華日報 記者 洪葉 許海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