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2023-03-17 09:34:0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原標題:深化改革,守護綠水青山;轉型升級,建設金山銀山 看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宜南山區:生態旅遊拉動鄉村振興新實踐

  陽春三月,進入宜興陽羨生態旅遊度假區,一路走來,周圍竹林、茶田環繞,山水如畫,移步皆景。

  “我們將凝聚深度融合‘精氣神’,進一步優化區鎮一體化發展,最大程度激發發展活力、提升工作效率,打造更加集中高效的主體功能區。”宜興市委常委、陽羨生態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任飛表示,度假區將堅定不移、持續深入推進改革,著力打造責權清晰、高效順暢、凝心聚力的一體化格局,快速掀起宜南山區新一輪發展熱潮。

  吹響生態旅遊集結號,宜南山區爆棚“一體化效應”

  投資130億元的窯湖小鎮項目已完成投資71.76億元,目前“三中心三酒店”進入全面裝修階段,整體項目預計10月份投運;

  總投資80億元的陽羨溪山項目已完成投資61.42億元,目前一期二期三期養生養老組團完成交付,體育健身中心、雅達劇院、雅達醫院等配套設施建成投用,四期工程已開始主體施工;

  總投資85億元的藍城太華天谷康養小鎮項目已完成投資14.42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2億元。一期太陽季度假樂園·宜興書院酒店已正式營業;

  目前,度假區旅遊業、服務業億元以上在建項目12個,總投資347.98億元。這是度假區資源融合後的“一體化爆棚效應”。2022年2月,度假區陣容再擴大:西渚、太華兩鎮融入區鎮一體化發展,掀起了園區改革發展新篇章。

  機制體制的調整,不僅重組、整合了各類行政和社會資源,也優化了生態資源,讓當地邁開腳步吃“生態飯”。“每到春天,茶山上新茶萌發,將整個山坡染成翠綠,一片生機勃發的景象。你絕對想不到,在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煤炭和化工曾是這裡的支柱産業。”度假區經發局局長蔣伯駿説,“‘一黑一白’兩大産業給這裡的生態環境帶來巨大的破壞。我們痛定思痛,逐步開始進行産業結構調整,積極尋找新的發展方向。”因為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和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産業成為必然選擇,度假區從此探索出了一條不平凡的生態經濟發展之路。

  生態旅遊實現新跨越,是度假區發展的主責主業。一是打造特色亮點。進一步深挖“旅居”內涵,做靚“東坡”“梁祝”等文化品牌,使度假區旅居的品牌更立體、更深入人心。積極適應旅遊消費新變化,針對減壓、親子、康養等消費需求,提供多樣化、菜單式的旅遊線路。以雅達陽羨溪山為基礎,扶持發展夜遊項目,加快實現由“一日遊、過境遊”向“多日遊、目的地遊”轉變。二是創新宣傳行銷。高品質舉辦陽羨過大年、新茶開採節、金秋燈會、梁祝愛情文化節、茶禪文化藝術節等旅遊節慶活動,延續放大活動溢出效應;積極承辦國家級體育賽事,進一步造勢引流,提高度假區知名度和影響力。與嗶哩嗶哩、小紅書等時尚平臺和騰訊視頻、愛奇藝等新型媒體合作,將“陽羨”品牌全方位、多角度深度植入,實現立體化、現代化、品質化行銷。三是提高管理水準。以“綜合式治理”為抓手,建立與一體化改革發展相適應的旅遊治理機制,出臺《陽羨美宿評定與管理辦法》,規範民宿經營管理,引導市場主體提質做優。籌建成立度假區酒店民宿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宣傳推廣、市場行銷和行業自律管理。

  作為匯聚宜南山區旅遊資源的“集大成者”,度假區如何借勢發力,打造宜興旅遊發展先行軍、長三角全域旅遊發展的示範和標杆?任飛説:“度假區將重點塑造旅遊業態‘精品質’,全面整合文旅資源、提升全域環境、提檔服務配套、創新行銷模式,努力創造高品質環境、實現高效能治理,在國家級度假區考核中不斷爭先進位。”

  打造産業轉型示範區,“三足鼎立”刷新“靠山吃山”

  産業是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根本支撐。優化産業結構,努力構築生態文化旅遊業、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産業“三足鼎立”的産業發展新格局,是度假區改變“靠山吃山”傳統理念,打造産業轉型示範區的首要任務。

  自度假區實行一體化運行後,産業發展邁出了新步伐。“公司以前是傳統的亞麻織造企業,近年來,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漲,成本增加,我們緊緊抓住亞麻需求爆炸式增長的機會,將公司的産業鏈延伸,將混紡為主的産品調整為以純亞麻為主的産品,替代進口,大大提升了公司在業內的競爭力。”宜興新東茂紡織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在度假區,“新東茂”這樣不斷升級産業結構的企業還有很多。目前,度假區正著力在重點領域求突破、在關鍵環節下功夫,持續開展“散亂污”整治,倒逼低效用地企業加快退出。以鋼機鋼構、光電光伏、機械耐材、竹木板材為基礎,推動傳統工業“智改、數轉、綠提”,向“調高、調優、調綠”方向轉型。在新興産業扶持培育方面,充分發揮度假區優質生態資源及良好人文積澱,積極佈局引育生命健康、智慧製造、文化創意等新興産業,引進發展研發設計、總部經濟等生産性服務業,進一步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水準。

  如何打好生態與創新“融合牌”?度假區主動融入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以開放的心態、國際的視野,拿出最好資源、憑藉稟賦優勢,打造科技創新要素集聚區。發揮“全區招商”的統籌撬動作用,借助用好科技服務機構、鄉賢、招商顧問等外援和公共服務平臺力量,構建多元化招商體系。依託秋洽會、鄉賢大會等活動,舉辦度假區科技人才對接會,不斷提高招商質效。

  度假區還圍繞重點産業,深化與香港大學、上海大學、江南大學、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省地質調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重點打造“3個科創園區+X個研究院+N個科創項目”的度假區“3+X+N”科創産業發展格局。目前,全區投運科創載體1個、在建1個、規劃1個,引進總部經濟企業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140家,三類企業中雛鷹企業、瞪羚企業入庫39家。

  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裝扮長三角最美“後花園”

  2月17日,宜興陽羨生態旅遊度假區舉行酒店民宿行業黨委成立暨“新新在羨”黨建品牌行動發佈儀式。旅遊度假區目前有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等450多家,不同風格、不同主題的品質酒店,如繁星串聯起度假區旅居版圖,吸引不同需求的遊客前來領略度假區獨特的美。度假區通過成立行業黨委,將原本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酒店民宿經營單位整合成組織共建、行業共管、資源共享、活動共辦、隊伍共育的黨建共同體,統籌聯動區鎮力量服務行業發展,推動全區行業優勢資源整合互補,引領整體行業由“鬆散經營”轉為“共贏發展”。

  守護綠水青山,就要讓“金山銀山”惠及千家萬戶。為此,度假區積極發展鄉村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重點培育“花海觀賞、瓜果採摘、戲水漂流、運動休閒”等鄉村旅遊産品。把宜南山區獨有的生態稟賦和人文優勢,在産業植入上發揮到極致,推進“美麗鄉村連片示範帶”建設,讓沉睡的資源變成農民致富和産業發展的源頭活水。隨著研學拓展、文化創意、餐飲住宿、生態農業等業態紛紛落地,度假區加快打造一批顏值高、生態優、産業強、服務全、農民富的特色品牌鄉村,充分彰顯宜南山區的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美學價值,使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百姓富裕程度實現根本性提升,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示範區”。

  生態引領,度假區致力打造長三角最美“後花園”。他們堅持問題導向、提升工作標杆,系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加快建設全省生態保護引領區。高標準推進城鄉規劃建設管理,打造城鄉融合、美麗宜居的旅遊度假區。依託優越的生態稟賦和自然資源,把美麗鄉村、全域旅遊各項要求融入鄉村振興,由“點上突破”向“面上開花”轉化。

  “度假區要充分展現國家級園區擔當,堅持高起點、高標準,統籌推進生態保護、旅遊振興、科技創新、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持續探索‘生態+科技’‘生態+文旅’等創新發展路徑,全力打造宜興旅遊産業亮麗名片。”宜興市委書記封曉春在度假區調研時,為今後的發展描繪了新願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