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鐫錄清嘉——24節氣喬麥版畫展”亮相蘇州博物館
2023-03-17 15:17: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3月16日,“鐫錄清嘉——24節氣喬麥版畫展”在蘇州博物館西館亮相,展覽將持續至5月31日。這是蘇州桃花塢木版年畫代表性傳承人喬麥的首次個人展覽,以姑蘇24節氣的美景、美食為主體,運用饾板浮水印、拱花、印金等桃花塢木版年畫傳統技藝,生動詮釋江南生活美學,讓大眾可以零距離地接觸優秀傳統藝術。

“鐫錄清嘉——24節氣喬麥版畫展”亮相蘇州博物館_fororder_11

“立春”版畫 供圖 蘇州博物館

  此次展覽的最大亮點是喬麥新作《姑蘇二十四節氣食景圖》,共有24幅作品組成。白露時節的鮮嫩菱角,秋分時節的蟹肥菊花黃,霜降時節的芙蓉綻放、香糯蓮藕……走進展廳,一幅幅記錄姑蘇歲時風物和生活的版面作品映入眼簾,將江南人生活的詩情畫意娓娓道來。在喬麥的創作裏,古典與現代相互映照,濃郁的人文情懷融合江南意境,呈現出美妙而柔和的過渡。

  不僅在圖案用色上別具巧思,《姑蘇二十四節氣食景圖》系列作品的選材也是格外講究。喬麥介紹,作品均選用樹齡在50年以上的無開裂、結疤的完整梨木板,極為難得,是她去山東尋訪而來;所用紙張為浙江開化紙傳統技藝研究中心定制,其墨汁為老墨研磨,顏料為礦物質顏料,膠水也選擇了傳統的骨膠,如此的講究只為呈現出最好的藝術效果。

  喬麥稱自己為手藝人,亦是“守藝人”。此次展覽也從多個方面展現了喬麥對蘇州桃花塢木版年畫多年以來的守正與創新的成果,豐富呈現了桃花塢木版年畫在年青一代手中的傳承、發揚、嬗變、演化的變化軌跡。

  本次創作為“蘇州博物館青年人才扶持計劃”入選項目之一,由蘇州博物館發展基金會支持。“相信在各方守護下,在版畫家們良好的交流和互動中,桃花塢木版年畫將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我希望能夠為塑造桃花塢木版年畫藝術的嶄新生命力而努力,為傳承優秀江南文化文化而努力,讓傳統民藝更好地融入當代人文生活。”喬麥表示。(文 蘇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